长期美债收益率上演“惊天大逆转”!投行重启曲线陡峭化押注

2021-06-22 09:28:04 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编辑 潇湘)讯,尽管经历了一个周末的休整,但美债市场的动荡程度,在周一却反而变得愈演愈烈。

行情数据显示,长期美债收益率在周一亚洲时段一度延续上周跌势进一步重挫,30年期美债收益率数月来首度跌破2.0%整数大关。然而,这一幕在进入欧美时段后却发生了“惊天大逆转”,10年期和30年期美债收益率双双大幅飙升,30年期美债收益率自低位的反弹幅度达到了惊人的19个基点,10年期美债收益率的基点反弹幅度也来到了两位数。

截至当日纽约时段尾盘,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涨5.4个基点报1.496%,当天早些时候曾一度逾四个月来的最低位1.354%,盘中近15个基点的波动幅度为年内罕见。30年期美债收益率尾盘则上涨9.7个基点报2.11%,创1月6日以来最大涨幅,盘中曾一度跌至1.929%。

中短期美债收益率周一也出现了走高。2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0.6个基点,报0.264%;5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1.31个基点,报0.887%。

在长债收益率周一上演超级大逆转后,美债收益率曲线重新趋于陡峭。5年/30年期美债收益率差在周一盘中曾触及107.80个基点,为2020年8月以来最窄,但随后令人瞠目结舌地大幅走阔至123个基点。2年/10年期美债收益率差也在触及2月以来最窄后重新扩大至了124个基点。

对于美债收益率周一的剧烈波动,蒙特利尔资本市场(BMO Capital Markets)策略师Ian Lyngen表示,“眼下美国国债的表现极其不稳定”。

他同时指出,市场交易量依然旺盛。截至纽约时间周一下午3点,美国国债期货交易量比过去20天平均水平高出20%,主要集中在两年期期货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债市的最新变化,道明证券在隔夜展露出了不俗的“决断力”——其宣布重启刚刚关闭的曲线陡峭化押注。道明证券表示,5年/30年期美债收益率曲线在上周美联储决议后近20个基点的收窄幅度看起来过于极端,很可能是交易员仓促平仓所致。然而,大量的久期供应和美联储升息门槛较高,仍将在未来支撑收益率曲线趋陡。

道明证券目前正重新押注5年/30年期美债收益率差将走阔至150个基点。

美债未来走势的关键:聚焦再通胀交易成败

鹰派的美联储究竟是利好还是利空于长期美债收益率?在10年期美债收益率经历了美联储决议后的最初大涨,再到周四周五的暴跌,继而到隔夜的超级大逆转后,许多市场上的交易员可能已经彻底陷入了迷茫。

但其实,这背后收益率涨跌的逻辑,显然与再通胀交易的起伏有关。换言之,眼下市场对未来经济和通胀前景的预期如何,可能比美联储单纯说了哪些鹰派讲话,更为关键。

在上周最后两个交易日长债收益率急跌、美债收益率曲线趋平发生之时,恰好伴随着一系列再通胀交易的降温——美股价值股和周期股回落、大宗商品价格急跌,美元指数上涨。而在隔夜,当美债收益率曲线重新趋陡之际,这些在上周遭遇打压的再通胀交易也重新复苏。价值股的大幅反弹推动道指创下了3月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

反映市场对未来5年通胀预期的重要指标——5年期盈亏平衡通胀率,上周曾一度在美联储决议后从2.50%上方的高位跌至了接近2.30%水平,而本周一该指标重新反弹。美国方面本周晚些时候将公布备受瞩目的PCE物价指数,这暂时止住了市场通胀预期的回落态势。

包括John Briggs在内的国民西敏寺银行集团(NatWest Group)策略师在给客户的报告中写道,“周一债市的走势很大程度上受到了再通胀交易重燃的影响,周四和周五被平仓的再通胀交易有了一定程度的复苏。”

事实上,上周交易员之所以在美联储决议后急于买入美债导致长债收益率下跌的一大原因是,担心美联储出乎市场预期的鹰派转变,可能对未来经济前景带来更多不确定因素,在这其中不乏避险的意味。然而这一担忧虽然不无道理,但连续两日美债收益率的暴跌,不仅完全回吐美联储决议伊始的涨幅,而且一举刷新数月低位,却多多少少有些反应过度。从本质上来说,无论是缩减QE还是加息,都还是利空于美债的。

BlueBay资产管理公司的首席投资官Mark Dowding表示,“美联储计划缩减资产购买规模的计划最终还是会打压债券价格,并推高债券收益率,美国的强劲经济增长确实在持续,但美联储此前制定的新的平均通胀目标也依然被完好地实施着。作为投资者,目前是我们需要坚持己见(继续采取再通胀交易)的时刻之一。”

展望后市,美债收益率虽然被誉为“全球资产定价之锚”,但眼下其走势或许还更多需要留意大宗商品价格的表现,因为商品价格的变动对未来通胀前景的预期或许更有前瞻性。以铜、原油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若能持续走高,长期美债收益率料将同步上行,而若商品价格确实流露出见顶迹象,则长期美债收益率料将愈发举步维艰。

目前,伦铜在上周大跌后周一暂时走出了两个月低谷,收报9180美元/吨。原油价格周一则继续大涨,美国WTI原油盘中涨超2%,一度涨破73美元,布伦特原油涨超1%,盘中曾逼近75美元,美油和布油当天均创下了今年5月24日以来最大收盘涨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