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收益率逆势大跌调查:华尔街解除通胀交易 押注美债收益率曲线扁平化

2021-06-22 20:14:21 21世纪经济报道 

“至今,很多对冲基金仍无法理解美债收益率缘何与美联储鹰派信号背道而驰。”一位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张刚向记者感慨说。

在他看来,在上周四美联储释放鹰派信号后,美债收益率逆势下跌显得极其不同寻常——以往只要美联储释放鹰派信号,美债收益率都会迅速上涨,此次10年期美债收益率却从1.5%一度下跌1.35%,30年美债收益收益率更是跌破2%整数关口。

“这令不少押注美债收益率上涨(债券价格下跌)的对冲基金蒙受不少损失。”他直言。

记者多方了解到,围绕美债收益率逆势大跌的原因,华尔街金融机构仍在各执一词。部分对冲基金认为日元利差资本担心美联储鹰派信号导致美股大跌,转而买入美债避险,是触发美债收益率逆势大跌的主要原因,但更多华尔街资管机构认为美联储鹰派信号正驱动大量投资机构削减通胀交易并押注美债收益率曲线扁平化,触发了长期美债收益率逆势大跌。

“这背后,反映出华尔街金融机构正围绕美联储鹰派信号采取新的政策套利投资——围绕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的新一轮市场博弈已经悄然开展。”对冲基金MKS PAMP分析师Sam Laughlin坦言。

美债逆势大跌的“真相”

“这波美债收益率逆势大跌,打了我们一个措手不及。”张刚向记者直言。此前不少对冲基金押注通胀问题会令美联储释放更强鹰派信号,纷纷动用4-6倍资金杠杆押注美债收益率上涨(债券价格下跌)。

然而,在美联储如预期般释放鹰派信号后,美债收益率走势却让他们大跌眼镜——从上周四凌晨起,长期美债收益率一路下跌,其中10年期美债收益率从1.5%一度跌至1.35%,导致他们的美债空头遭遇不小的损失。

“最初市场传闻日元利差交易资本一度主导了美债收益率下跌行情。”张刚回忆说。具体而言,由于周五日经股指骤然大跌4%,令众多日元利差交易资本担心美联储鹰派信号将触发全球股市估值大幅回调,转而涌入长期美债避险。

加拿大皇家银行亚洲货币策略主管Alvin T.Tan则表示,上周五当天日元对主要货币汇率均出现上涨,表明大量日元利差交易资本正压缩美股日股等风险资产的杠杆投资,这是典型的避险投资迹象,且当时日元汇率上涨与美债收益率下跌的相关性骤然提升,表明当时日元利差交易资本正在抛股买债。

在张刚看来,日元利差交易资本的避险买债举措,无形间带来了更大的羊群效应——随着长期美债收益率持续走低,大量对冲基金不得不对美债进行空头回补止损,导致美债价格继续上涨(收益率进一步下跌)。

数据显示,整个上周五,美债期货市场的10年期美债未平仓量较前一个交易日骤降逾125亿美元,表明大量对冲基金不得不止损了10年期美债空头头寸。

“我们也不得不削减了部分美债空头头寸止损,因为单日美债投资组合净值下跌逾1.5%,创下我们5月以来的最大单日净值下跌幅度,是基金投资委员会不能容忍的。”他向记者直言。

Sam Laughlin认为,日元利差交易避险买债,或许是“表面现象”——美债收益率逆势大跌的更深层次原因,是美联储鹰派信号驱动越来越多华尔街投资机构大幅削减通胀交易头寸。

“此前,这些华尔街投资机构在加仓通胀交易同时,还会押注美债收益率曲线陡峭化,如今随着通胀交易退潮,他们转而押注美债收益率曲线扁平化。”他指出。其结果是大量华尔街投资机构纷纷买入长期美债,一度将5年期和30年期美国国债之间的利差推至年内最低值。

通胀交易退潮所衍生的美债收益率曲线扁平化投机潮,也得到众多投行的力挺。比如高盛分析师直接建议解除30年期美债的空头头寸,摩根士丹利等投行也相继表示正退出通胀交易。

记者注意到,押注债券收益率扁平化,不仅仅出现在美国,澳洲的3年期与10年期国债利差也一度创下2月以来的最低点,表明大量华尔街投资机构正围绕全球货币政策趋紧开展新的政策套利。

张刚指出,所幸上周五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暗示通胀风险可能令美联储提前至2022年加息,驱动量化投资基金重新入场押注美债收益率上涨,总算令10年期与30年期美债收益率分别回升至1.48%与2.09%,也令此前沽空美债的对冲基金同行收复了部分投资亏损。

“目前,我们已不敢再开展任何沽空美债(押注收益率上涨)的豪赌,因为任何风吹草动都会触发美债收益率再度逆势下跌。”他坦言。究其原因,围绕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的市场博弈正在迅速升级,原先的投资策略反而可能成为被狙击的对象。

美股大回调的新风向标?

在多位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看来,尽管当前美债收益率有所回升,市场避险情绪却并未完全消散。

美银美林策略分析师迈克尔-哈特尼特(Michael Hartnett)发布的最新报告指出,对已经被过度买涨的美股而言,美联储鹰派信号将是一个“坏消息”,将会触发周期性美股的回调。

Rosenberg Research首席经济学家兼策略师大卫-罗森博格(David Rosenberg)则认为,若按通胀调整后的实际利率计算,当前标普500指数较其内在价值高出了约20%。一旦美联储继续释放提前加息的信号,标普500指数的回调速度将加快。

“这也是我们将长期美债收益率涨跌视为新风向标的主要原因。”张刚向记者直言。在经历机构解除通胀交易与押注美债收益率曲线扁平化后,若长期美债收益率继续再度下跌,他们将迅速抛售大部分成长性美股。

在他看来,上周以来的美债收益率逆势下跌,表明华尔街投资机构尚未对美联储提前收紧货币政策所引发的美股大幅回调“做好准备”,由此会触发持续不断的市场恐慌情绪引发美债避险投资潮此起彼伏。

一位华尔街多策略型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坦言,在经历上周美债收益率逆势大跌后,他们已对70%美股持仓头寸做了风险对冲,包括买入3倍沽空纳斯达克的ETF,尽管此举可能令整个美股投资组合回报率下降逾3.5个百分点,但基金内部更担心一旦美股大跌10%以上,其杠杆型美股投资组合的实际净值损失将超过20个百分点。

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Mark Zandi)指出,美联储鹰派信号将导致美国股市出现10%-20%的下跌。但与过去数年美股大跌后能迅速收复失地不同,此次美股回调需要更长时间的企稳反弹,原因是美股估值经历过度上涨已经大幅偏高。

“事实上,美债收益率无视美联储鹰派信号逆势大跌,很大程度反映出华尔街市场对美股大幅回调的恐慌,导致有些机构提前买入美债等避险资产未雨绸缪。”上述华尔街多策略型对冲基金经理透露。

(作者:陈植 编辑:张星)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