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收益率下行空间有限 关注期限利差压缩机会

2021-07-13 02:54:06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燕北

央行降准,多位基金经理认为有利于打开利率下行空间。不过,债市收益率进一步下行空间有限,难有系统性走牛机会。操作方面将保持中性久期,适当调整为哑铃状配置,以获得更多的期限利差压缩机会。

系统性牛市行情难现

博时富瑞纯债基金经理倪玉娟表示,此次降准在时点与力度上均超过市场预期。释放的1万亿将极大缓解三季度MLF到期压力与地方债供给发行压力,直接利好流动性,确认短期市场流动性宽裕预期。

国泰基金认为,降准释放的资金,主要目的在应对部分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后小微企业面临成本上升等经营困难,三季度流动性趋紧的风险基本消退,但后续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仍有不确定性。

光大保德信固收多策略团队负责人黄波表示,降准后,市场流动性将持续保持宽松,短期资金利率有望下行,为长端利率下行打开空间;PPI等数据高位回落后,债券收益率将易下难上,债券市场有走牛的可能,但即便走牛,潜在收益也可能不如2018年。

创金合信恒兴中短债、创金合信信用红利基金经理谢创强调,降准对市场情绪有一定的提振作用,但中长久期利率债收益率下行的空间有限,债市难言系统性牛市。下半年,政府债券的发行压力仍可能给债市带来阶段性扰动。

保持中性久期策略

看好信用债利差压缩机会

考虑到债市各品种收益率进一步下行空间有限,操作策略方面,债券基金将以保持中性久期为主。

黄波表示,上市公司中报行情可期,短期看风险资产仍较乐观。债券市场在降准前已有充分预期,收益率下行显著,保持中性久期较为合适,固收+产品,债券部分仍坚持投资中短久期高资质信用债为主。

谢创认为,在当前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取向下,利率风险相对有限,债券短端收益率相对平稳。信用风险有所收敛,主要集中在尾部的个体风险,系统性信用利差走扩的可能性较低,更加看好中长久期、中高评级信用债后续的利差压缩机会。

尽管债市系统性走牛机会不大,公募基金仍对后市保持乐观,看好部分券种的配置价值。

“我们对债券市场保持中性偏乐观,利率债好于信用债,高资质信用债好于其他资质较弱的信用债;可转债短期估值压力降低,风险资产上涨有望继续提升转债收益。”黄波说。

国泰基金称,若三季度全民免疫尚难达成,全球需求恢复强于供给的格局依然存在,出口对我国经济支持作用仍在。此外,供需缺口的存在也使得通胀压力难以明显缓解,利率缺乏趋势性机会。通胀方面,供给恢复将快于需求,大宗商品价格也将逐步见顶回落。届时,经济及通胀环境将对债市有利。

信用债方面,国泰基金认为,在紧信用的背景下,潜在的风险事件仍然是威胁债券市场稳定性的一大隐患。因此,预计下阶段的信用债市场波动或将加大。转债方面,权益市场预计仍以结构性机会为主,海外货币政策变化对权益市场也将存在阶段性扰动,当前处于中报窗口期,业绩仍是结构性机会的主导,关注中长期政策受益的科技与新能源等。

倪玉娟表示,操作策略上将紧盯同类对标,维持高于市场中位数久期与杠杆,增配中长久期利率与2-3年中高等级信用债。

利好落地,不少债基也重新“开门迎客”。今天起,光大保德信信用添益债券基金恢复大额申购、转换转入等业务,东方双债添利债券基金恢复1万元以上的申购、转换转入等业务。此外,安信中短利率债、长盛可转债也纷纷恢复了大额申购业务。

华南一位债券基金经理表示,降准落地后引发市场出现一些细微变化。降准确认了短端流动性环境无虞,企业贷款利率、债券收益率在中长期依然具备下行的空间。长期来看债市仍具投资价值,可以趁机优化组合配置,调整久期管理。

记者从部分基金公司了解到,机构资金申购意愿提高。易方达基金等公司旗下多只政策性金融债指数基金日前恢复了机构客户大额申购。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