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信用债违约近千亿 房地产行业居首

2021-07-13 07:25:31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段思宇

   [ 今年上半年,债券违约主要集中在综合、房地产、航空运输、建筑与工程等行业。其中,房地产行业违约规模为191.92亿元,居于首位。 ]

   信用债违约态势不减。第一财经根据Wind统计,截至6月30日,今年信用债违约规模已达985.73亿元,远超去年同期水平。其中,债券逾期本金为913.38亿元,逾期利息为72.35亿元。

   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上半年违约数据恶化,主要原因在于海航集团华夏幸福(600340,股吧)等几个大的主体的风险暴露,可以说是前期违约风险累积的结果。展望下半年,违约态势可能会延续,且信用分化将进一步加剧。

   与此同时,随着债市违约逐步常态化,违约后债券的兑付率也逐年下降。虽然民企仍是违约的主力,但国企违约规模增长较快。据统计,2021年上半年,地方国企违约债券余额合计364.11亿元,约为去年全年地方国企债券违约金额的79%,持续冲击“国企信仰”。有分析称,信用债违约已出现了两大趋势,一是弱资质国企将成为打破刚兑的突破口;二是尾部地产公司将加速市场化出清。

   信用债违约规模扩大

   年初以来,信用债违约事件频发。据统计,上半年新增首次违约发行人共13家,其中,一季度和二季度分别新增7家和6家。不过,这一数字较2020年上半年的19家有所下降。

   中金固收团队分析称,对比来看,今年上半年累计以及两个季度单季违约发行人数量同比均呈下降趋势,违约发行人数量的减少,与监管和地方政府维稳力度较大,多次表态对恶意“逃废债”零容忍、积极保障债券兑付、恢复市场信心有关。

   尽管新增违约主体减少,但违约规模并未下降。据记者统计,截至6月30日,今年信用债违约数量达120只,规模为985.73亿元,而去年同期为94只、729.95亿元。其中,今年债券逾期本金为913.38亿元,逾期利息为72.35亿元。

   “这主要是由于几个大的违约主体的风险暴露,如海航集团、华夏幸福等,是前期风险累积的结果。”一位基金公司固定收益总监对记者说。比如上半年海航系多家发行人被法院裁定受理破产重整申请,存续债券全部视同到期构成违约,进而推升了上半年违约债券只数和金额。

   中信证券(600030,股吧)研究所副所长明明也对第一财经称:“常规口径下的违约规模包括历年来已经违约的主体,如果其存续债券在2021年上半年到期,也会纳入今年违约当中,导致数据偏大。尤其今年上半年违约包括如康美、华夏幸福、华信、泰禾等体量较大的债券主体,因此导致数额高于去年同期。”

   明明还表示,考量上半年违约风险,通常会采取企业首次违约进行比对,今年上半年新增违约86.5亿元,要低于去年同期的133.8亿元。

   房地产违约占比大

   从行业分布来看,今年上半年,债券违约主要集中在综合、房地产、航空运输、建筑与工程等行业。其中,房地产行业违约规模为191.92亿元,居于首位。有业内人士预计,在地产调控不放松的背景下,未来仍会加速市场化出清。

   中金固收团队认为,这是由于房地产开发企业具有现金流入流出大、政策调控频繁、再融资整体较紧的问题,天然具备高信用风险特征。

   实际上,2018年以来,随着地产融资的边际收紧和地产公司债到期高峰的来临,地产债券违约就逐步暴露。特别是去年5月以来,地方调控政策再度边际收紧,持续的融资紧张使得部分地产行业资金链捉襟见肘。

   今年上半年3家房企违约后,机构更是对房地产板块加大风险排查力度,态度趋于谨慎。“部分中小房企本身负债率相对高,再加上该行业面临的融资渠道有所收窄,因此容易出现违约情况。”宏观分析师周茂华对记者称。

   还值得一提的是,7月12日,四川千亿级房企蓝光发展(600466,股吧)股份有限公司也出现违约。公告显示,截至到期兑付日终,发行人未能按照约定筹措足额偿付资金,“19蓝光MTN001”不能按期足额偿付本息,已构成实质性违约。

   据悉,“19蓝光MTN001”发行规模9亿元,期限2年,本计息期债券利率为7.5%,应付本息金额为9.675亿元,兑付日为2021年7月11日(实际兑付日为2021年7月12日)。

   展望未来信用债市场,多位业内人士表示难言乐观。前述基金公司固定收益总监对记者称,预计下半年信用违约态势会延续,毕竟信用融资环境并未放松,政策也在一直收紧城投债和地产债的审核,信用市场表现会更加分化,对资质下沉将更加谨慎。

   周茂华表示,从趋势看,国内违约不会大幅上升,主要是国内整体货币信贷环境保持合理适度,精准支持短板弱项。同时,经济和内需正稳步复苏,企业整体盈利趋于改善,市场融资功能健全。

   “应理性看待国内债券市场违约,一定量债券违约有助于市场价格发现,倒逼企业稳健经营,合理负债,不断提升经营效率;也有助于市场机制发挥作用,促进市场资源配置效率提升。”周茂华还提及。

   违约债券兑付率降低

   随着信用债违约趋向常态化,还有一个现象是,违约债券的兑付比例也在不断降低。

   据中泰证券统计,违约债券累计兑付本金占累计违约债券余额的比例已由2014年年末的79.37%降至2021年上半年末的6.87%;全额兑付债券只数占违约债券只数比例由20%降至7.16%。这就意味着,债券一旦违约,投资者将面临较大的损失。

   通常而言,债券违约后,企业主要有五种违约处置方式,分别是诉讼仲裁、破产诉讼、自筹资金偿付、债务重组和抵押物处置/担保人代偿。一般情况下,自筹资金、债务重组和破产诉讼是较为常见的三种处置方式,其中,相比破产重组,债务重组和自筹资金兑付周期较短,回收率较高。

   此外,不同类型债券违约兑付存在差异。比如,从企业性质上看,中泰证券分析,截至2021年6月末,出现过债券违约的135家民企中有40家主体对违约债券进行了部分或足额兑付,兑付概率为29.63%;而地方国企、中央国企的兑付概率较高,分别为38.46%和36.36%。

   但近年来,随着地方国企违约规模大幅增长,以及部分央企集团所发债券陆续违约等,“地方国企和央企按兑付金额及按完全兑付债券数量统计的兑付比例均已低于民营企业。” 中泰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周岳说。

   具体而言,2021年上半年,地方国企累计兑付金额占债券违约规模的比例为5.03%,而2018年末为13.95%;央企该比例为4.20%,2018年年末为17.26%。周岳进一步认为,目前信用债违约已出现了两个倾向性问题,一是弱资质国企将成为打破刚兑的突破口;二是尾部地产公司将加速市场化出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