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地方债发行放量提速 流动性压力加大 央行是否出手相助?

2021-08-02 12:56:03 财联社 

财联社(北京,记者 张晓翀)讯,8月地方债发行出现放量提速迹象。市场人士指出,后续需关注地方债供给压力提高,发行速度或边际提升,或资金面产生阶段性扰动,后续关注央行对冲措施。

上周五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政策效能,兜牢基层“三保”底线,合理把握预算内投资和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进度,推动今年底明年初形成实物工作量。

华西证券研报指出,本次政治局会议提出“推动今年底明年初形成实物工作量”的要求,说明财政支出的开始发力阶段可能落在三季度末、四季度初。

从往年经验来看,从政府债完成发行到项目实际投资、形成实物工作量之间存在一定的时滞,若将地方债发行工作大量后推至四季度或年末,将难以满足在今年年底、明年初形成实物工作量的要求。剩余地方债,尤其是专项债的发行工作在8月将陆续开始放量推进。

前7月新增地方债发行节奏偏慢

财联社记者根据中国债券信息网数据统计,7月地方政府债共计发行约6,600亿元,而据已经公布的发行计划,8月地方政府债发行量料将接近万亿元。

市场人士指出,目前新增地方债发行节奏偏慢,截至7月末发行进度仍未过半。数据显示,前7月发行新增地方债仅完成全年额度的40%左右,其中新增专项债完成额度,相比去年和前年更是明显偏慢。

方正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齐晟表示,8月部分省市及地区近期再度更新发行计划,且多以提高发行规模为主,可能与前期发行不及计划有关。

广发证券固收分析师刘郁表示,参考历史计划执行情况、未披露计划但实际发行情况,预计8月地方债发行约10,500亿元,其中新增债7,100亿元,再融资债3,400亿元,净发行6,500亿元,8月可能是政府债供给高点。

中泰证券固收团队估算后指出,截至7月末披露的地方债发行计划显示,8月发行计划合计10,004亿元,包括新增债7,199亿元和再融资债2,805亿元,中性假设下预计8月地方债发行规模为1万亿元。

地方债供给压力仍存,关注央行后续对冲措施

市场人士指出,8月份流动性由于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量偏大和地方政府债券发行的影响,存在一定的压力。7月末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小幅增加净投放量,8月或适时加大力度以对冲地方债发行影响。

安信证券分析师池光胜指出,8月政府债发行压力预计较7月回升,但考虑到财政存款季节性投放以及当前超储率水平较高,以及货币政策偏松预计延续,资金面压力预计不大。

国泰君安固收研究团队指出,政治局会议再次确认货币边际宽松的基调,政策思路走向前瞻对冲。央行可能在四季度再次降准,但8-9月降准的可能性并不高。

齐晟指出,后续三季度地方债发行仍有放量可能,地方债供给仍将是未来债市关注重点,此外近期国内自然灾害频发,全球疫情反复,叠加上周六发布的制造业PMI进一步加强经济下行预期,将对短期内债市情绪形成支撑。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