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做资产配置心平气和穿越牛熊

2021-09-07 02:21:46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方丽

见习记者 李雪莹

在今年剧烈波动的市场环境中,“固收+”产品受到追捧。融通基金也推出了自己的“固收+”新品———融通稳健增长一年持有期混合基金。

拟任基金经理王超表示,没有一种资产可以持续跑赢市场,合理配置各类资产是财富保值增值的不二法则。对于新基金,王超表示将以配置优质高等级信用债为主,股票投资则将贯彻绝对均衡、分散投资的理念,精选优质标的,聚合超额收益

投资债市看社融数据

和货币利率

王超,厦门大学金融工程硕士毕业,13年证券基金从业经历,现任融通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

谈及投资债券市场的逻辑,王超表示,债市投资,主流观点会分析经济基本面和货币政策。分析经济基本面会研究很多经济数据,比如投资、消费、出口、通货膨胀等等。而在中观层面,这些因素还可以再细分,比如投资还可以细分为制造业投资、基建投资和房地产投资等等。“在实际工作中,大家会把数据拆解得更细。”王超认为,而大家之所以紧盯着经济数据,潜在逻辑是认为经济数据向好,融资需求就会好,这样就利空债市。而经济数据不乐观,对债市就是利多。不过,不是所有数据都会出现同向变动,纷繁的数据并不能得出一致的结论。

“经过长时间的摸索,我把这些东西做了简化,只看社融数据和货币市场资金利率水平。”王超解释,分析经济基本面,目的是为了分析融资需求,而分析货币政策实际上是为了分析货币供给。社融数据直观反映了融资需求,而货币市场的货币利率能代表央行对货币供给的态度。

王超坦言,只看货币利率是不够的,因为2007年之前,基础货币投放主要是通过贸易顺差结售汇形成的外汇占款实现的。现在,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中外汇占款稳定,给市场投放货币要么是降准,要么是通过MLF等一系列市场操作来给商业银行投钱。货币市场资金的松紧很大程度上由央行决定,货币市场利率中枢的变动方向大体上可以反映央行的态度。

债券投资和股票投资有何不同?王超认为,债券投资相对股票投资,自下而上少一些。股票市场在一定的行情之下个股的表现是完全不一样的,但债券不一样,收益率整体下行的情况下,债券都会下行。因此债券投资宏观分析更多。而具体到个债投资,主要关注久期和信用两个维度。

对债券后市保持乐观

基于自己的投资逻辑,王超对债券后市保持乐观。他认为,7月金融数据和经济数据均低于预期,高频数据和中观行业的证据也表明经济处在下行通道中。近期房地产周期下行加速,未来伴随经济的回落,贸易链条仍有潜在下行压力。边际走弱的基本面为债市提供了支撑。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和7月政治局会议对经济的定调也比前期明显边际走弱,货币政策维持宽松的概率较高,也对债市构成利好。

王超判断,中期层面,利率上行的空间和债市走熊的概率较为有限,因此对债市保持乐观。从短期来看,利率走势的核心在于资金流动性变化,地方债供给对资金面存在潜在扰动风险,但央行宽货币基调叠加信贷需求仍然疲弱,预计上述风险可控,流动性仍可维持偏宽态势,短期市场可能小幅缓慢上涨。

谈及股市,王超认为,从长期看,有两大因素驱动股市健康发展,分别是居民资产配置的转移和实际无风险利率的下行。短期股市面临一定的压力,主要来自可能的流动性转向和外部因素扰动,抱团股也存在价值回归的压力。但股市的调整恰恰会提供良好的建仓机会,部分个股会在调整中显示出不错的性价比。

对新发基金,在债券层面,王超将以配置优质高等级信用债为主,同时以较小的灵活仓位在利率债超调时适当参与波段操作,在控制波动的前提下博取更高收益;股票投资方面,新基金将贯彻绝对均衡、分散投资的理念,淡化市场风格变化的影响,对申万28个一级行业进行全覆盖,通过行业及个股比较,精选优质标的,聚合超额收益。

“合理配置各类资产是财富保值增值的不二法则。未来将坚持做资产配置,心平气和穿越牛熊。”王超说。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