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冲刺!8月地方债发行规模创年内新高!仍有1.6万亿专项债待发,年内能否发完?多地已着手明年发行工作

2021-09-11 00:00:00 和讯名家 

  点蓝字关注,不迷路~

  9月10日,财政部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公布2021年8月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情况。数据显示,8月各地组织发行地方政府债券8797亿元,其中,新增地方政府债券5930亿元,包括一般债券1046亿元和专项债券4884亿元。

  记者梳理此前数据发现,8月新增地方债和新增专项债规模均创下年内新高,并实现发行进度过半。

  不过,由于新增专项债仍留有超1.6万亿额度留待发行,意味着后续4个月发行节奏还存在变数,专项债或在三季度保持较大规模发行速度,也可能留有相当规模于12月发行明年见效。

  (截图来源:财政部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

  8月地方债发行创年内新高

  8月份,各地组织发行地方政府债券8797亿元,其中,新增地方政府债券5930亿元,包括一般债券1046亿元,专项债券4884亿元;再融资债券2867亿元。记者注意到,8月新增地方债和新增专项债规模均创下年内新高。

  专家普遍认为,地方债作为财政稳投资稳增长的主要工具,不仅由于上半年发行进度较慢并留有足够的规模可以发力,而且进入下半年后地方债发力稳投资稳增长必要性也有所增加,后续地方债发行有望提速。

  上半年,财政部对地方债的发行要求多为“合理安排发行节奏”。随着下半年经济形势化,财政部对地方债发行工作的表述也有改变。8月27日,财政部在《2021年上半年中国财政政策执行情况报告》中提出,下一步,财政部将精准实施宏观政策,提升积极财政政策效能,加快下半年预算支出和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进度。

  展望地方债后续发行,广发证券(000776,股吧)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刘郁表示,可能出现两种情形:一是尚未发行的新增专项债分为两批发行,一批是8-9月,另一批是12月。在该情形下,8月、9月和12月是地方债发行高峰。二是尚未发行的新增债限额在9-12月平均分配。在该情形下,地方债发行高峰在8月、9月。而10-12月地方债发行规模仍不算低,净发行规模较为接近9月。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中心副主任陶金对记者表示,四季度地方债发行不会较三季度明显减速,一方面是财政资金安排要在时间上保持一定的平衡,否则会再次产生财政资金冗余和财政存款淤积。另一方面是优质项目相对稀缺,资金使用过快可能会导致使用效率较低。

  仍有1.6万亿待发行,专项债能否发完?

  数据显示,1-8月累计,各地已组织发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24763亿元,包括一般债券6333亿元,专项债券18430亿元。记者根据数据测算发现,1-8月,新增地方债完成全年预算安排额度的55.4%,其中一般债完成额度的77.23%,专项债完成额度的50.49%。从完成全年限额的进度来看,8月新增地方债以及新增专项债实现发行进度过半。

  当前,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已下达2021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42676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8000亿元,专项债务限额34676亿元。根据已下达限额测算,截至8月末新增地方债和新增专项债分别留有17913亿元和16346亿元额度留待发行。

  由于新增专项债的整体发行进度依然偏慢,以及财政部门对专项债匹配优质项目的要求进一步严格,部分声音猜测,今年存在新增专项债“发不完“的可能性。

  不过,作为财政预算安排的一部分,每年专项债实际发行量与安排限额都略有偏差,但从未过度偏离预算安排限额。华创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就指出,考虑到2016年以来地方债新增限额发行完成度都在96%以上,今年地方债很难“少发”过多。

  陶金认为,进入下半年后财政支出的力度将明显大于上半年。年中政治局会议提出“推动今年底明年初形成实物工作量”,体现了地方债发行加速的预期,表明地方政府融资及资金投入的节奏也要加快,主要目的也是为了尽快形成实际投资需求,增强经济韧性。财政部已在近日明确将加快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进度。在发行加速的确定性预期下,专项债大概率年内发行完毕。

  多地提前部署明年发行工作

  目前,四川、陕西等多地已开始部署2022年地方债准备工作。据四川省绵阳市发改委消息,近日,绵阳市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储备工作第五次周调度会议召开。会议指出,截至9月7日,绵阳市储备专项债券项目242个,债券资金需求338亿元,本周储备项目的数量和债券资金需求都较上周有大幅增加。

  会议还强调,要进一步加快工作节奏,提高工作效率,再梳理、包装、储备一批符合国家支持政策的专项债券项目,并及时录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提高本地储备项目数量和债券资金需求,争取更多债券资金,推动本地项目建设,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同时,8月以来已有浙江、四川、云南等地财政部门明确将预留部分新增专项债额度至12月发行。中泰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周岳表示,预留额度或是基于“跨周期调节”的政策需要,考虑到明年新增专项债限额可能低于3万亿,预留额度有助于降低财政退坡风险,平衡今明两年的支出强度,应对明年更大的稳增长压力。根据部分省市披露情况,如果按照15%预留比例估算,对应超过5000亿元专项债资金可能会在明年初使用。

  张瑜表示,预计部分新增专项债额度会预留四季度、尤其是12月发行,预留资金大部分将结转至2022年年初形成投资额。专项债发在今年钱用在明年,意味着年内财政实际投资后倾力度趋弱,而明年财政前倾窗口打开。根据新增专项债发行节奏预测,大概率有约万亿专项债结转到2022年一季度形成支出。

  编辑:万健祎

  版权声明

  证券时报各平台所有原创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我社保留追究相关行为主体法律责任的权利。

  转载与合作可联系证券时报小助理,微信ID:SecuritiesTimes

  END

  点击关键字可查看

  潜望系列深度报道丨股事会专栏丨投资小红书丨e公司调查丨时报会客厅丨黑幕调查丨北交所第二批规则火速出炉!丨跨境理财通试点开闸!大湾区居民最快一个月后可“尝鲜”丨贵州茅台(600519,股吧)又有大事引关注!丨张坤旗下基金正式更名丨河南一房企出现重大风险?公司回应丨中央部委发声:横琴产业不是“来者不拒”丨刚买房就遭遇开发商降价?政府出手!丨“天价”片仔癀(600436,股吧)一颗大降上百元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