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通“南向通”上线 专家:债市从“引进来”到“走出去”

2021-09-24 20:14:3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9月24日电 (高铂宁)9月24日,债券通“南向通”启动仪式在香港举行。根据公告,“南向通”交易服务时间为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时间,具体为每个交易日北京时间上午9:00至12:00,下午13:30至20:00。据中国人民银行官方网站消息,“南向通”首个交易日共有40余家内地机构投资者与11家香港做市商达成了150余笔债券交易,成交金额约合人民币40亿元。

早在2017年7月,债券通“北向通”就已开通,而此次随着“南向通”的正式上线,境内投资者的跨境投资迎来配置新途径,内地与香港的债券互联互通水平更上一层楼。业内人士对中新经纬表示,“南向通”正式启动后,有望逐步成为境内投资者参与境外债券交易的主要渠道,未来对跨境资本流动、人民币国际化均有积极影响。

“南向通”特点有哪些?

“南向通”与已发展四年的“北向通”有不少区别。根据央行此前公告,参与“南向通”的内地投资者暂定为央行2020年度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中的41家银行类金融机构(不含非银行类金融机构与农村金融机构)。财达证券总经理助理、固收融资总部总经理胡恒松介绍称,从投资者资格来看,“南向通”投资者范畴相对较小;而从托管方式来看,“北向通”明确采用多级托管模式,由香港金管局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与中债登连接办理债券登记托管等业务,而“南向通”则提供了“一级托管”和“多级托管”两个选择,境内投资者可以自主选择通过境内债券登记结算机构或境内托管清算银行托管其债券资产。

另一个引起市场关注的不同点是“南向通”的额度限制。据央行此前通知,现阶段,“南向通”的额度限制为每年不超过5000亿元,每天不超过200亿元,央行将根据跨境资金流动形势对额度进行调整。对此,中信证券(600030,股吧)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认为,监管层为“南向通”设置年度总额度和每日额度,是出于对跨境资金流动风险的考虑,以避免“南向通”开通后出现大规模资金跨境流出,从而维护资金流动和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性。胡恒松则表示,未来“南向通”的额度或增加:“这一额度在初期能够满足市场的需求,但是随着市场的平稳和投资机会的增加,将有越来越多的机构有资格通过‘南向通’投资境外市场。”

专家:从“引进来”到“走出去”,境内机构投资机会增加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8月末,境外投资者持有中国债券达3.8万亿元,而在“北向通”开通的2017年,这一数字还是8500亿元。照此计算,在“北向通”开通的四年间,境外投资者持有中国债券规模实现了年均增速超40%的快速增长。

随着“南向通”的开通,中国债市开放脚步继续加快。明明表示,“此前,‘北向通’、QFII、RQFII等工具更多聚焦于将外资‘引进来’,而‘南向通’和QDII、RQDII之间的相互配合下,将更有利于境内资金‘走出去’”。

“南向通”和QDII、RQDII将如何促进跨境资本的双向流动?据了解,“南向通”的投资范围与境外债券资产的匹配度更高。胡恒松介绍称,“南向通”和以往的QDII、RQDII渠道相比,可用于投资债券的额度更高,投资资产类别更窄,所以其额度会集中于香港市场的债券投资。此外,参与“南向通”的投资者的境外资产配置灵活度更高,可以通过交易平台直接与境外做市商以请求报价方式达成债券交易。

而从投资者的境外资产配置品种来看,短期内,港元债和“点心债”这两大标的将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而长远来看,以企业债为主的中资美元债或更具潜力。据悉,港元债主要是由外汇基金、多边发展银行以外的境外发债体、认可机构等发行的债券;“点心债”则是在香港上市的人民币债券,近年来以央票金融债为主,期限结构也较为均衡。

明明告诉中新经纬,今日“南向通”启动后的首单交易正是中信证券固收部与信银国际达成的5000万元离岸人民币央票,而港元债和人民币债之所以在“南向通”开通初期备受关注,是因为其二级市场的成交量、存量可观,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在“北向通”的应用已为跨境投资积累了经验。相比之下,中资美元债则以企业债为主,其中有22%的地产债和8%的城投债,更能满足一些风险偏好相对较高的投资者的需求。

分析称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

“南向通”上线后,便于境内投资者南下投资香港债券市场。胡恒松表示,此后人民币跨境使用量将进一步提高,人民币作为国际货币的地位将得到提升,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9月18日,央行发布《2021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债券投资流入6.44万亿元,流出5.48万亿元,净流入9630.24亿元;其中,直接入市渠道净流入4723.70亿元,“债券通”渠道净流入4906.54亿元。报告指出,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双向波动成为常态。

明明认为,“南向通”开通后,人民币双向波动的特征还将更加显著,促进境内投资者的汇率管理意识提高。另一方面,“南向通”的开放使得境内投资机构再添一条投资通道,可选择的标的范围也有所丰富,有助于疏导疫情暴发以来因多国“大放水”所积累的美元流动性,进而增强人民币市场化和国际化。(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