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冲击波重现 交易员称逢低买入要三思

2021-09-30 06:39:21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周艾琳

  通胀看似已是过气话题,谁料全球能源危机导致通胀预期再度飙升,美债收益率突然狂涨。今年3月的“美债冲击波”一度重挫中美股市,对利率敏感的科技股更惨遭滑铁卢。

  9月28日,市场对美债务上限临近问题的恐慌情绪进一步蔓延,美债收益率快速飙升,纳斯达克100指数下跌2.9%,高成长型科技股领跌。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一度触及1.56%创近3个月新高,较8月初的低点上行超过40个基点(BP)。截至北京时间9月29日16:15,10年期美债收益率报1.513%。华尔街分析师普遍认为,如果美债收益率继续上升,科技股抛售情况可能会更加糟糕。

  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的交易员和策略师普遍表示,通胀难言只是暂时性的,美联储紧缩在即,美债收益率仍有上行空间,时间会证明隔夜重挫的纳指是否处于转折点,但过去18个月盲目逢低买入股票的交易者应该注意到利率的上升正形成不利影响,特别是对那些快速成长的科技股。

  “美债冲击波”未完

  第一财经早在年中就报道,摩根士丹利等国际投行预计2021年底前10年美债收益率将升至1.8%。而美债收益率是全球资产定价之锚,当收益率攀升时,往往意味着风险资产的估值会被压缩,且股票风险溢价(ERP)也会下降,此时机构配置股票的性价比下降。

  “美债收益率的飙升并不令人意外。经济复苏的步伐、量化宽松的逐步缩减以及持续的通胀都在推高物价。”摩根资管亚洲首席市场策略师许长泰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美国8月核心PCE同比增长3.6%,远超美联储2%左右的目标值。根据9月议息会议发布的经济预测概述,美联储将2021年、2022年和2023年核心PCE通胀上调至3.7%、2.3%和2.2%,6月时的预测为3%、2.1%和2.1%。近期,油价逼近80美元/桶的高位,今年天然气批发价格上涨250%,升至七年新高。欧美国家电价普遍同比大涨超100%,“能源危机”导致通胀持续的预期升温,也推升了美联储按时紧缩的预期。

  “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近日发出有意在11月会议宣布缩表的明确信号之后,在债务上限问题尘埃落定之前,美债交易员显然已开始计入加息预期。”嘉盛集团资深分析师佩里(Joe Perry)对记者表示。

  美元指数近期也开始逼近94点位。佩里进一步表示:“不出意外,美元将成为本月迄今最强主要货币。在9月初回落至100天均线之后,美元指数再次突破前阻力93.2~93.5区域,攻向今年迄今最高水平。若确认升穿93.5,则有望站上94.5附近,即2020年第四季度高点。”

  逢低买入惯性思维需三思

  标普500指数此前一度突破4500点的历史新高,较2020年3月低点翻倍,“逢低买入”在过去18个月屡试不爽,但如今机构认为需要三思。

  在周一的一份报告中,摩根士丹利策略师Michael Wilson等警告称,随着经济增长放缓,消费者信心下降,美股回调10%~20%的可能性越来越大。“许多投资者都对企业通过定价传递成本压力和保护利润率的能力持乐观态度。但要提醒的是,一些终端消费市场的价格已经处于抑制需求的水平。我们认为这个动态风险(高油价导致需求毁灭)蔓延到其他领域的消费需求特别高,美国家庭部门已处于过度消费的状态,因此高油价对消费的威慑作用将更大。

  “现在至少应该留意到利率的上升所产生的不利影响。”一贯对美股持乐观态度的City Index全球研究主管韦勒(Matt Weller)对记者称,科技股尤为承压。

  “疫情后期,甚至整个后全球金融危机时代,大市值科技股价格节节攀升。比如苹果、微软、谷歌母公司Alphabet和脸书,大部分实现高利润率,取得丰厚的盈利。但交易者最近的目光已转向特斯拉汽车、奈飞、贝宝(PayPal)等利润率明显较低的股票,从中寻找下个‘巨头’。”韦勒称,“利润率较低”听起来是负面的,但在快速成长、拓展市场份额的假设下,交易者欣然接受。然而现在情况变了,随着债券收益率全线飙升、刺激政策可能很快开始有退潮的信号出现,交易者质疑这些快速成长但盈利能力较弱的公司是否能继续执行“不惜一切代价取得成长”的理念。

  “在周二利率再度上升的环境中,纳斯达克100指数成为美国主要股指中最弱的那个。最关键的是,该股指正在考验其持续15个月的上涨通道的下轨构成的关键支撑兼100天均线所在的14700区域。”韦勒对记者称。

  多头当然仍在坚守阵地,维持了纳斯达克100指数的上涨趋势。但交易员认为,如果该指数有效下破当前支撑位,可能打开加大回调力度的空间,目标为由前阻力位构成的支撑位,即14050区域。“有经验的交易员知道,在尊重过往趋势与对新发展态势保持开放心态之间取得平衡至关重要。时间会证明纳斯达克100指数是否处于转折点。”他提及。

  目前,市场高度关注美国债务上限问题。两党都认为在全球公共卫生危机期间政府关门代价高昂,大多数分析人士预计,在周四最后期限来临之前至少能达成一项短期协议,以确保政府功能正常运转。美国财政部长耶伦28日说,美国国会必须解决债务上限问题,否则联邦政府将面临历史上首次债务违约。

  中国股市区间震荡

  全球震荡之下,新兴市场难以独善其身。此次中国的经济周期先于美国近3~4个月,因此机构认为需关注盈利风险。

  中航信托宏观策略总监吴照银表示,上周各界对于各地限电限产、商品价格攀升高度关注,“但是由于产能下降,企业的盈利并不会上升,因而对应的股价反而下跌。目前看,至少在明年二季度前,这种紧缩产能的政策很难改变,在这期间货币政策也不会显著放松,事实上这种情况下放松货币政策并没有用,因为房地产投资不足是由于监管部门‘三道红线’,并非银行没钱,同时制造业由于被限制生产,因而对新增资金的需求有所下降。”

  就行业、板块机会而言,许长泰告诉记者,“我们将重点关注那些受益于经济复苏和收益率曲线更陡的行业。包括周期性股(或价值股)、金融、材料和工业类股。现在,亚洲资产的全球趋势将会带来一些短期回调,但周期性行业,尤其是出口,在年内还应该表现良好,越来越多的亚洲经济体疫苗接种率上升,使它们能以更可持续的方式重新开放其经济。”

  吴照银则表示,需警惕盈利明显下降的行业,包括两大类别,一个是包括食品饮料、医药以及保险的大消费类;另一个是包括机械加工、家电、传统汽车等。这两类都受终端需求下降较快且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明显的影响,导致其成本上升、销售收入下降,毛利率趋于下降,股价因而受到拖累,在经济周期归于平静的过程中股价会持续走弱。相比之下,一些估值非常低,而分红收益率较高的品种,典型的如银行板块以及一些基建板块等,增长和收缩空间都有限,经济周期的波动对其盈利影响不大,其股价长期波动较小,但是其业绩稳定、市盈率和市净率都很低,分红收益率较高,很多公司的分红收益率在5%以上,大大超过高等级债券收益率水平。持有这些股票能获得稳定收益,也能覆盖通胀对盈利的侵蚀。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