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间市场10年期国债活跃券收益率升破3% 配置机会出现了吗?

2021-10-19 11:48:26 财联社 

财联社(北京,记者 张晓翀)讯近日银行间市场10年期国债活跃券收益率再次升破3.0%整数关口。市场人士指出,降准预期落空后,短期债市看空氛围偏重,不过急跌后债券价格短线存在反弹动能,10年国债收益率3%以上可以开始关注配置价值。

债市仍有小幅调整压力,但空间有限

市场人士同时表示,利率债后续走势需关注政府债的供给压力、通胀走势、及信用风险事件的扰动影响等。预计债市仍有小幅调整压力,但空间有限,目前配置型机构已出现逐渐入场的迹象。

“降准预期显著下降后,债市快速下跌,基本已经跌到接近7月降准前水平,资金面中枢未明显改变情况下,市场短期重新进入平衡期和纠结期,部分多头入场,利率债走势有所企稳。”北京某头部券商债券交易员对财联社表示。

华北某银行债券交易主管对财联社表示,银行间市场部分10年期国债老券收益率已经接近3.2%,盘中有配置型机构逐渐入场的迹象,预计10年期国债活跃券收益率将在3.1%附近获得较强支撑。

华泰证券固收张继强团队认为,短期债市面临货币政策放松预期落空、利率债供给、社融企稳、美联储QE退出等可能带来扰动,但地产与出口压力有待发酵、价格过高反噬需求意味着经济后续有可能向中期弱衰退演绎,十年国债3.0%以上可以开始关注配置价值。

专项债发行节奏可能明显加快

市场人士分析称,9月新增地方专项债发行约 5,200 亿元,较 8 月增加约300亿元;城投债净融资额由8月的2,200亿元左右回落至约1,100亿元。

若剩余新增专项债券额度在年底前发行完毕,则预计10-12月每月发行规模约4,000亿元,四季度至明年上半年专项债发行节奏可能会明显加快,发行对资金面的扰动将对利率债走势形成压制。

此外,9月经济数据整体走弱,叠加近期美债收益率反弹、大宗商品价格表现强势背景下,货币政策总量宽松的空间或将继续受到压降。同时受税期等因素影响,本周资金面整体略偏紧,债市目前仍处于调整阶段。

后续需关注税期对资金面的压制以及美债收益率和国内权益市场的变动情况。同时,考虑到央行三季度金融数据发布会强调稳定信贷供给,亦需关注信用政策的边际变化对债市收益率的影响。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