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视野】川财证券陈雳:绿色债券是双碳发展的新动能

2021-11-03 16:53:17 金吾财经 

凤凰网港股|随着工业的扩张、经济的发展,温室气体排放量急剧上升,随之而来的能源、气候、生态等问题让世界意识到绿色发展才是可持续的路径。中国作为有担当的大国,在经济崛起的过程中非常重视绿色经济的发展,为了保持经济可持续发展,中国致力于解决各类生态、气候、能源问题。中国承诺2030年中国的碳排放量将达到顶峰,并在之后逐渐降低,于2060年达到“碳中和”水平,即生产生活造成的碳排放可以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途径完全抵消。

“3060”双碳目标的订立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的雄心壮志,但也不得不承认双碳目标的达成对中国来讲并非易事。为了实现这一宏伟目标,企业节能减排项目起着关键作用,需得到有力的支持。除了政府发布政策引导、企业提高社会责任感外,金融提供项目融资支持也是重要一环。在多种多样的融资方式中,对于筹资方来说,直接融资有着筹资成本低、速度快等优点,其中通过绿色债券形式进行融资的优势更为明显。

一、初识绿色债券

1. 绿色债券的定义

绿色债券是一种将所筹集资金直接或间接用于符合特定条件绿色项目的金融工具,对推动双碳项目的筹备、促进双碳目标的达成有着重要意义。对于我国对绿色债券的界定,2021年4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展改革委、证监会三部门联合印发《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21年版)》,规定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的项目类型包含6个领域: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生态环境产业、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绿色服务。新版本目录与旧版本相比,达到了扩充项目范围、统一国内标准、与国际接轨、丰富评定细节等目的。

2. 绿色债券的特性

绿色债券是一种特殊的债券类型,有着独有的评判标准和要求,与一般债券有着明显区别。

首先,绿色债券融资资金需要被用来支持绿色低碳项目或方案的开展,并受到绿色认证。目前,根据我国绿色债券的界定方式,绿色债券的融资项目或方案必须属于《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21年版)》中的类别。绿色认证方面,绿色债券在发行前需要由独立的第三方评估认证机构完成绿色认证,并出具对项目绿色属性支持的意见。

其次,政策促进绿色债券发行,绿色债券审核程序更为精简、快速,可获政策补贴。在备齐相关手续、完善偿债保障措施后,绿色债券的办理可以比照发改委的“加快和简化审核类”债券审核程序,上交所和深交所也为绿色债券开通了绿色通道,安排专人来受理和审核绿色公司债的申报。并且,在目前政策支持下,发行绿色债券还能享受一定的优惠和补贴。

另外,与一般债券相比,绿色债券在信息披露、资金账户管理等方面要求更加严格。对于信息披露,绿色债券审批时需要额外提供对募集说明书中约定的绿色项目的承诺函等文件;成功发行绿色债券后,发行人除提供一般债券要求的定期报告内容外,还需披露债券募集资金使用情况、绿色低碳项目进展情况和项目产生的环境效益等信息和内容。资金账户管理方面,以绿色公司债为例,上交所和深交所均要求发行人使用专项账户进行债券募集资金的接收、存储、划转与本息偿付。

3. 绿色债券的类型

与一般债券相似,绿色债券可以根据发行市场和监管机构的不同,分为绿色金融债、绿色公司债、绿色企业债、非金融企业绿色债务融资工具等类型。绿色金融债由金融机构在银行间金融市场发行,受中国人民银行核准与监管。绿色公司债由中国证监会进行注册制监管,非金融企业在交易所市场发行。绿色企业债的监管机构为国家发改委,通常由国企央企发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非金融企业绿色债务融资工具则是受交易商协会监管,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流通。

绿色债券还有一个特殊的子债券品种,“碳中和”债券。“碳中和”债券作为国内首创的绿色债券子品种,与一般绿色债券相比,其融资项目遴选更精准——专注于碳减排领域、资金用途更聚焦、环境效益评估更定向、信息披露更透明,是助力中国实现双碳目标的有力推手。

二、我国绿色债券市场的发展

目前,绿色债券是我国绿色金融的第二大载体,在规模上仅次于绿色信贷。继2015年我国开始推动绿色债券市场的建设后,浦发银行(600000,股吧)在2016年1月发行了中国大陆境内首单绿色金融债券,标志着我国绿色债券市场的正式启航。值得一提的是,在此之前虽然有一些金融机构和企业尝试过发行募集资金用于绿色低碳项目的“绿色债券”,但是因为当时缺乏统一的政策标准和市场共识,这些债券并未成为市场公认的绿色债券,绿色债券市场未能构建。

我国绿色债券市场自2016年成型以来,一直保持着每年超2000亿元的发行规模,并且绿色债券累计发行额在2020年超过了一万亿元。受新冠疫情影响,较2019年,2020年的绿色债券市场发行规模有明显下降。然而,随着“碳中和”“碳达峰”目标的提出、国内经济活动的恢复、政策的大力推进、绿色债券优势的显现等促进因素,2021年前三季度我国绿色债券市场便已经达到了4000亿元的发行规模,发展潜力巨大、动力强劲。

对于更加聚焦于助力我国达成双碳目标的“碳中和”债券,其发展更是方兴未艾。2021年“碳中和”债券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推出,带动了我国绿色债券市场行业规模的飞速增长。2021年2月,我国首批“碳中和”债券在银行间市场成功发行,6支债券的发行总规模达到64亿元。

2021年绿色债券市场的亮眼表现少不了“碳中和”债券的助力。目前,我国“碳中和”债券主要在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发行。自2021年2月首批“碳中和”债券发行到2021年9月,我国债券市场共发行了473只绿色债券,其中“碳中和”债券共有189只,占比约40%,包含了信用债、利率债和资产证券化产品。

三、绿色债券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中国作为发展绿色金融最早的国家之一,一直在积极构建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的金融框架。人民银行陈雨露副行长在2021年10月举办的金融街(000402,股吧)论坛年会上表示,绿色信贷是中国绿色金融目前最大的推力,中国绿色贷款余额达到了近14万亿元的规模。与此同时,我国绿色债券市场也在蓬勃发展,绿色债券存量规模接近1万亿元,且尚无违约案例,发展势态非常良好。

绿色债券有着融资成本低、审核时间快、增信方式多等众多优势,凭借自身优势,绿色债券能有效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达成。中国重视绿色债券的发展,例如2021年对《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进行的修订,将有助于规范我国绿色债券市场,是对绿色金融政策框架的完善和优化。为了能更好地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绿色发展提供低成本、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的债券融资支持,我国绿色债券市场的发展仍可在加强绿色债券品种创新、降低绿色认证和信息披露成本、完善投资配套机制等方面作进一步提升和强化。

本文作者: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陈雳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