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收益债大幅震荡,已有QDII债基惨遭腰斩,市场能否极泰来?

2021-11-10 11:08:15 蓝鲸财经 

近期,受多家房企美元债违约事件,中资地产美元债二级市场价格大幅下挫,到期收益率上行。高收益美元债基金也受到连累,净值大幅下跌。

受国内房地产监管、美联储货币政策,叠加全球疫情,中资房地产美元债受到压力。长城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吴金铎认为10月以来的中资离岸债市场出现较大震荡,主要原因除了“三道红线”之后房地产市场景气度下降,部分房地产企业违约降低了债券投资者的风险偏好,还有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变动。

“10月美联储议息会议明确将于11月中旬开始缩减量宽(Taper)。市场预期美元流动性可能开始收紧,美元指数尽管并不强劲但有所上升,导致中资美元债融资成本上升。10年期美债收益率有所上升,决定中资离岸债定价的无风险利率有所上升,导致中资美元地产债出现波动。未来若10年期美债收益率进一步上行,2022年上半年量宽缩减结束甚至美联储开始加息,诸多因素将不同程度影响中资离岸债券市场。”

受中资房企高收益债持续下跌拖累,QDII债券型基金净值缩水。

其中,尤柏年管理的鹏华全球中短债今年收益率为-49.55%,最大回撤超50%,其重仓股债主要是中概股和地产美元债,重仓股包括快手、立讯精密(002475,股吧)、哔哩哔哩、东方海外国际、华住集团;重仓债券包括中梁置业、禹州地产、当代城。

他管理的另一只基金鹏华全球高收益在10月8日净值跌幅高达17.63%,遭遇“断崖式”回撤,该基金未评级债券的持仓比例尤其高,达到了62.54%。

另外,地产债的普跌也使得整个高收益债板块也受到牵连。Wind数据显示,76只(A/C份额分开统计)QDII债券型基金中,近70只今年以来的收益为负数。

不止中资机构,外资债券基金今年下半年以来普遍折戟,其地产债的持仓占比较高,当整体估值下跌时,基金净值难免受到拖累。早在8月时,就有不少外资机构试图抄底地产债,10月的再度大跌可能加剧了这些基金的伤势。

市场人士透露,上半年离岸市场对房企债券较为乐观,资金超配,因而在三季度房企开始实质恶化的时候,离岸市场形成了挤兑,所以才出现十月上旬的疯狂砸盘。

随着偿债高峰的到来,房企的资金压力也将进一步加剧。申万宏源(000166,股吧)研究报告显示,2021年是地产境内债到期高峰,而2022年是地产美元债到期高峰。2022年地产美元债到期金额折算人民币约为3787亿元,较2021年增长40%。

可以预计,未来几年房企偿债规模肯定会收缩,但当下债务压力仍不容忽视,在政策严控下,债务违约情况或还将密集出现。

但在市场愁云惨淡之际,高盛投资组合管理团队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正在买入中国房企债券来增加“适度风险”投资资产。谈及个别房企风险事件引发的连锁反应,该团队成员称,传染风险被高估了,市场正在消化这一风险。

与此同时,房企通过回购美元债等方式应对市场疑虑,传递现金流充裕的信号。

11月7日,新城控股(601155,股吧)发布公告称,公司结合当前实际经营及财务状况,计划由新城环球提前赎回存续金额为3.5亿美元的美元债券,并予以注销。本次赎回的资金来源为公司自有资金。

在此之前,雅居乐集团、中国金茂、世茂集团、中梁控股、建业地产、弘阳地产等多家房企纷纷启动境外美元债回购,表明其资金充足,以提振市场信心。

截至11月9日,多家房企的公司债出现反弹,“H6泰禾03”、“20世茂04”、“20三花EB”等债券上涨迅猛,其中“H6泰禾03”涨超70%,“20世茂04”、“20三花EB”涨超12%,其他地产公司的公司债也出现不同程度上涨。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