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鹏元董事长张剑文:非金融企业债全年净融资预计2.2万亿,同比减35%

2021-12-02 14:20:18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尽管债券发行量稳中有增,但受到城投债监管和房地产调控的影响,净融资规模大幅下降。在调控不断加码的背景下,一些头部企业,也陷入了债务危机。引发市场对房地产行业信用风险的担忧。”12月2日,中证鹏元董事长张剑文在中证鹏元2022年信用风险年会中指出。

具体来看,今年1-11月非金融企业债券的发行规模为11.8万亿元,略高于去年同期,预计全年将达到12.8万亿,较2020年增长5%,全年净融资规模预计2.2万亿左右,较2020年减少35%。

债券市场违约方面,1-11月新增违约主体27家,较上年同期下降40%,主体违约率较去年同期继续下降,从0.87%降到了0.48%。和往年相比,高级别违约主体继续增加,今年AA+级以上高评级违约比例为55.6%,较2020年上升10个百分点;从企业性质看,违约国企占比22%,较上年下降14.5个百分点;从行业来看,2021年违约企业中,地产公司9家,占比30%,行业集中度较高。

关于违约国企占比下降,张剑文认为,国企债务管理趋严,各地下发政策明确要建立国有企业债务偿还机制,加大对国有企业债务偿付,国企违约数量占比出现下滑。

对于地产企业违约加大,张剑文表示,房地产行业调控加码,融资渠道严重收紧,行业流动性大幅削弱,负债过度扩张且负债转化不足的房企遭遇债务危机,市场情绪急剧恶化,引发负面信用循环,违约主体随之增多。

展望2022年,张剑文预计,待偿还债券规模较今年有所下降,但将依然高于2020年,且回售压力上升,流动性风险依然需要关注,尤其是低级别企业。

城投方面,因受城投债融资实行分档管理、发行审核趋严的影响,信用分层会进一步加剧,弱资质主体再融资压力加大。同时,区域间城投债融资分化更为显著;

房地产行业,调控政策效果显现,叠加部分房企爆雷影响购房者意愿,房企经营压力持续上升,爆发流动性危机的房企数量持续增加。虽然自9月以来,房地产行业短期政策释放出一定积极信号,但考虑到金融机构对房地产行业风险担忧犹存,预计房企端的信贷投放将向优质房企倾斜,高杠杆、中小房企再融资压力改善程度相对有限。

同时,张剑文也表示,2021年也是评级行业发生深刻变革的一年,在强监管严监管的推动下,行业进入规范有序的发展阶段。

一是8月份人民银行等五部委联合印发《关于促进债券市场信用评级行业健康发展的通知》,针对评级行业较为突出的问题,比如评级虚高、评级区分度低、评级预警能力差、评级独立性不足等,提出了加强评级方法体系建设、完善评级机构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机制等五大举措,并要求评级机构构建以违约率为核心的评级质量验证机制,2022年底前建立并使用实现合理区分度的评级方法体系。

二是取消强制评级,将评级需求由监管驱动转为市场驱动。在五部委《通知》中,明确提出要“降低监管对外部评级的要求,择机适时调整监管政策关于各类资金可投资债券的级别门槛,弱化债券质押式回购对外部评级的依赖”。

张剑文称,这一关键性变革将有利于提升债券市场发行主体的多元化水平,促进评级机构在市场机制和监管要求的双重督促下,不断提升内控合规水平,提高评级质量,优化评级分布,并最终提高评级行业的整体公信力。

面对新的行业形势,对于评级业如何“提升质量,强化服务”,张剑文表示,一是强化合规建设,增强合规意识,拥抱监管,敬畏规则,严格依法依规展业;二是加强技术的研发投入,推进评级技术体系的升级,积极将国内实际情况与国际成熟评级技术、评级理念进行融合,提升评级质量和区分度,增强评级的预警能力;三是加大科技投入,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手段,丰富评级基础数据,提高评级作业效率,增强评级的准确性和风险预警能力。四是强化投资者服务意识,改进服务方式,优化服务内容,完善服务机制,加强投资者交流与服务。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