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中国债券价格因何下跌

2021-12-03 18:30:25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报 记者 田国宝 12月2日9时50分,“20时代09”上交所固收平台发生一笔1000手成交,成交价格50.2元,较前一个交易日中债估值下跌45%,与上一次成交价格相比,下跌31.4%,创下该笔债券发行以来最大跌幅。

“20时代09”由时代中国(01233.HK)境内子公司广州市时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时代控股”)发行,发行规模16亿元,于2020年7月27日上市,发行期为5年,发行票息5.94%。

在这前后,时代中国发行的另一笔“20时代07”在上交所成交7笔,单笔最高成交3000手,最低成交262手,成交价介于58元-61元之间,与前一个交易日价格有小幅回升,但与中债估值相比仍有不小跌幅。

最近一周以来,时代中国发行美元债、国内债大幅下跌。在一些投资人看来,时代中国基本面尚可,而且在上一波地产债下跌中保持相对坚挺,这次大范围下跌多少出乎资本市场的预料。

债券下跌

时代中国旗下债券大幅下跌始于11月29日,当天13时35分,“20时代07”上交所发生一笔70元成交,成交100手,较前一个交易日中债估值跌去25.7元。

一个小时后,“20时代05”上交所发生一笔72元成交,仅成交5手,成交金额3600元,与前一个交易日中债估值相比,下跌24元。

因波动幅度较大,交易所对两只债券进行紧急停牌,恢复交易后,“20时代05”价格进一步下探到67元。

11月30日,两只债券再次下跌,“20时代07”上交所成交6笔,成交价格一路下探到62元;“20时代05”成交33笔,累计成交金额870万元,成交价格收于62.5元。与前一个交易日相比均呈现较大跌幅。

当天,时代中国旗下债券价格波动还蔓延至固收平台交易,11月29日下午,“20时代12”、“17时代02”、“20时代09”等多只债券上交固收成交价格在65元以下,与前一个交易日中债估值相比普遍下跌了30元以上。

对于时代中国或其他开发商来说,如果债券价格只是发生在散户集中的上交所交易平台,并不会引发资本市场普遍关注,但针对机构交易的上交所固收平台发生剧烈价格波动,势必会造成投资者恐慌情绪。

一位金融机构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在当前房地产流动性普遍紧张的情况下,资本市场相对较为敏感,任何风吹草动,都有可能会造成对一只债券、甚至一家房企的踩踏,“如果发生在以往,基本不会引起关注。”

价格波动从散户蔓延至机构投资者,多空双方在上交所固收平台展开激烈交锋,以“20时代02”为例,12月1日先后以60元价格成交两笔6000手;5分钟后,再次发生两笔共计5万手成交,成交价格拉升至94元。

“20时代09”的交锋更为激烈,11月29日,上交固收平台以4000手成交将价格从98元拉至60元,12月2日上午再次以1000手成交将价格打至50.2元;下午,一分钟内成交两笔2万手,将价格拉升至96元。

12月2日,时代中国发行的多只国内信用债持续波动,上午9点50分,“20时代09”上交所固收平台显示成交价50.2元,成交量1000手,较前一个交易日60.2元收盘价下跌16.6%。

同一个平台上,13点56分,“20时代02”以60元价格成交4975手,较前一个交易日收盘价下跌36.2%,创下该笔债券发行以来的价格新低。

12月3日,时代中国发行的多笔债券持续下跌,其中“17时代02”成交价59元,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跌9.2%;“20时代09”发生一笔50.2元成交,创下发行以来价格新低。

因何下跌

DM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时代中国的境外债规模为198.76亿元,占有息负债比重为43.73%;银行借款余额165.03亿元,占比36.31%;权益类融资工具余额89.31亿元,占比19.65%。

截至12月2日,时代中国有8笔存量美元债,合计规模30.75亿美元,最早到期的两笔合计4.25亿美元在2022年4月下旬;15笔境内信用债余额138.48亿元,其中12月10日前需要回售14亿元,12月15日前需要兑付4.43亿元。

此外,时代中国担保的9笔ABS存量规模52.06亿元,其中2021年有1笔本息合计7.55亿元将于12月10日到期,2022年有47.5亿元本息需要偿还。

综合来看,2021年最后一个月,时代中国有26亿元债券需要偿还,包括12亿元到期和14亿元的回售;2022年需要偿还的债券为93.6亿元。

根据2021年中报,时代中国的短期借款为116.81亿元,与同等规模的佳兆业、合景泰富相比,偿债压力相对较小。在资本市场看来,在房地产行业中,时代中国属于基本面相对较好的房企。

上述机构人士表示,时代中国到期债务规模相对较小,近期没有到期的境外债券,而且从2020年就开始实施降杠杆,正常情况下,发生流动性风险的可能性较小,“除非有其他外界不知道的情况”。

但债券价格的下跌,时代中国还是引起资本市场的普遍关注,不仅仅是国内信用债价格下跌,最近一周来,时代中国发行的8笔美元债有6笔跌幅超过10%,目前美元债净价在63-77美分之间。

多个资本市场人士认为,时代中国债券价格下跌与公募换仓有关。部分公募机构因调整持仓需要,会出清一部分债券。下半年以来,由于房地产流动性风险加剧,房地产债券遭大规模减仓的情况较为普遍。

从资本市场主流判断来看,时代中国债券价格下跌并非流动性紧张所致,固收交易平台价格波动,多数是因公募机构换仓导致的正常波动;而交易所平台价格波动,则与国内债券流动性差有关。

一位金融机构的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由于国内债券流动性较差,做空的成本相对较低,几千块钱就能让一只债券停牌,“如果企业基本面没有太大问题,资本市场一般会忽视这种因素带来的波动”。

一家房企的财务人士表示,此前,其公司发行的债券也曾发生大幅下跌,“当时交易所建议我们把交易范围限定在大宗平台,就是防止恶意做空,正常情况下没什么,但这个时候,很容易引起资本市场恐慌”。

但也有部分资本市场人士推测,时代中国的债券价格大幅波动与非标融资有关,由于非标融资不在披露范围内,即便有违约或延迟兑付情况,外界很难获取详细情况,“如果有投资人了解内幕,肯定会出现抛售”。

权益低

克而瑞数据显示,前11个月,时代中国销售金额865亿元,完成全年目标78%,百强房企中排44位。其中11月销售金额106亿元,如果按单月销售金额,时代中国的排名至少可以前进10个名次。

虽然完成全年1100亿元目标有一定压力,但11月销售额与同规模房企相比并不差。资本市场对时代中国销售金额权益占比存在疑虑,认为其实际回款金额与公布合同销售额存在较大差距。

11月11日,惠誉下调时代中国评级,主要原因即是“隐含现金回款从2019年的420亿元下降到2020年的350亿元”,部分原因是并表比例降低。并表比例低意味着合资企业和关联项目的比例较高。

2019年、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时代中国的合同销售金额分别为783.6亿元、1003.8亿元和 453.8亿元,由于没有公布权益销售金额,从财报数据来看,同期销售商品和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分别为403亿元、396亿元和272亿元,占比分别为51.5%、39.5%和59.9%。

截至2021年6月31日,时代中国的预收款项为355.9亿元,与2020年底相比增加了48.6亿元。同期,时代中国物业结转收入是110.1亿元,物业销售收入主要从预收账款中结转而来。

一直以来,时代中国的股东权益占比相对较低,2016-2020年这一比例均在60%以内,2021年上半年更是下降至47.5%。但同期股东净利润占比均超过80%,其中2018-2020年连续三年占比均超过90%。

股东收益占比长期高于股东权益占比的情况,在房地产开发企业中普遍存在。尤其是非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少数股东占比较大的情况下,不仅会挤占上市公司利润,而且增加了房企总部从项目提取销售回款的难度。

截至6月31日,时代中国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221.6亿元,足以覆盖同期116.8亿元的短期债务。但这些现金有多大比例可以动用、是否受到限制,关系着2021年最后一个月和2022年一季度债务偿还情况。

在下半年出现流动性风险的房企中,无论是长三角的阳光城(000671,股吧),还是同处大湾区的佳兆业和中国奥园,虽然账上有数额不菲的现金,但由于受监管及债权人质押等因素影响,可动用的现金较少,最后造成债务及理财等兑付延期,甚至违约。

从时代中国旗下项目的股权构成来看,其少数股东除了房地产开发企业外,也不乏信托公司及由信托公司作为出资人的合伙企业,还有一部分少数股东原为时代中国旗下企业,后来将股权转让给第三方个人股东。

上述资本市场人士表示,无论是已经发生流动性风险的房企,还是暂时安全的房企,都应该从这次大面积流动性风险中吸取经验教训,“想要在复杂环境中生存下来,首先自身需要具备较强的抗风险能力”。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