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步入最后一周 全球债市料录得本世纪以来最凄惨年度表现?

2021-12-27 09:07:52 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编辑 潇湘)讯,本周,全球金融市场即将迎来2021年的最后一个交易周。尽管全球主要经济体尤其是发达经济体年内股市的表现不俗,但在债券市场上则是另一番面貌:全球债市即将迎来自1999年以来最糟糕的一年,全球通胀飙升重创了债市——通常对物价上涨尤为敏感的资产类别。

数据显示,涵盖了68万亿美元主权债和企业债的巴克莱全球综合债券指数(Barclays global aggregate bond index),在2021年迄今的回报率为-4.8%。

今年全球债市的下跌主要是由两轮政府债券的大规模抛售推动的。今年年初,投资者在所谓的“通货再膨胀交易”中大举抛售了长期政府债券,因押注全球经济在疫情后的复苏将带来一段持续增长和通胀的时期。接着就是在今秋,由于各主要央行纷纷表示准备通过加息来应对高通胀,短债也遭遇了重创。

国债券占巴克莱全球综合债券指数权重的三分之一以上,该国11月通胀率已飙升至6.8%的40年高位,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已从年初的0.93%升至1.49%,2年期国债收益率则从年初的0.12%攀升至0.65%,均反映了债券价格的下跌。

Aberdeen Standard Investments的投资组合经理James Athey表示,“在通胀率高达6%的情况下,债券毫无疑问是一项糟糕的投资,我们不应该感到太惊讶。对债券投资者来说,坏消息是明年看起来也很棘手,如果央行的行动速度快于预期,我们可能会面临进一步冲击。”

在债券市场过去40年的上涨历程中,录得负回报的年份相对较少,而且距今时间间隔遥远。巴克莱全球综合债券指数上一次录得负的回报还要追溯到1999年,当时由于投资者撤离债市,转向蓬勃发展的互联网股票,该指数下跌了5.2%。

新兴市场债市表现优异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各国央行逐步撤出刺激措施,新兴市场债券本应也将受到拖累。但今年却恰恰相反,表现最好的全球债券几乎都来自发展中国家。

根据彭博社截至12月23日收集的数据,南非、中国、印度尼西亚、印度和克罗地亚发行的主权债在2021年全球46个市场中排名居前。这五个市场产生的正回报应该至少会让投资者有一些信心,认为即便美联储已逐步缩减购债并将筹备加息,也并不会引发全球波动率飙升。对2021年业绩的更深入研究表明,表现最好的债市大多出现了价格下跌,但票面回报(利息)高到足以抵消这些损失。

另一项彭博指数显示,2021年新兴市场债券整体下跌了1.4%。这比2013年所谓的“缩减恐慌”(taper tantrum)时期要好得多。当时美联储发出的缩减QE信号使它们在一年内下跌了3.8%,尤其是从当年5月的高点到三个月后的低点期间重挫了11%。

法国巴黎银行财富管理公司(BNP Paribas Wealth Management)驻新加坡的亚洲固定收益、货币和大宗商品主管Shafali Sachdev表示,在2022年全球收紧的政策环境中,息差和利差将在投资决策中“发挥重要作用”。“投资精选的新兴市场债券可能是实现这一目标的优先方式,而不是延长期限或降低信贷曲线。”

南非债券今年一直是全球的标杆,总回报率为8.6%,尽管该国在11月率先发现了新冠奥密克戎变种。中国债券上涨了5.6%,印尼债券上涨了5.2%,印度债券上涨2.7%,克罗地亚债券上涨1%。债市损失最大的国家分别是匈牙利、秘鲁和智利,这三个国家的央行在今年均提高了利率。

汇丰控股预计,南非、印度尼西亚和中国债券有望将涨幅延续至2022年。由Andre de Silva领衔的该机构分析师团队在本月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对南非的“温和的看涨立场”是有道理的,因为其债市是新兴市场中曲线最陡峭、实际收益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即使在货币对冲的基础上也能提供相当可观的利差。

此外,尽管2021年全球债市出现了亏损,并且美联储和其他央行明年有可能收紧货币政策,但一些基金经理认为,现在断言全球固定收益市场40年的牛市就将结束还为时过早。

安盛投资管理公司(Axa Investment Managers)投资组合经理Nick Hayes表示,“近期长债的走强表明,投资者认为如果央行过快收紧政策,将使经济复苏脱轨,或引发股市抛售。央行现在加息得越多,未来几年利率就必须回落得越多。一旦股市稍有回调,人们便会再次喜欢上债券。我并不是说明年我们会获得两位数的回报,但一个简单的事实是,如果你回顾过去几十年,回报疲软的一年往往会伴随着积极的一年。”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