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转债表现强势投资者参与热情高

2022-01-10 09:52:17 青岛财经日报 

新年伊始,可转债表现强势。1月7日,首日上市的回盛转债开盘直接涨到被临停,收盘上涨30%。此前,作为2022年首只上市可转债,珀莱转债上市首日大涨38.27%。投资者对可转债表现出极大参与热情,2022年第一周发行的两只可转债,网上打新参与户数双双超过1100万户。

业内人士分析,在理财资金涌入、“固收+”进一步增长的趋势下,2022年可转债料呈现供不应求局面。在当前的高估值背景下,配置可转债应遵循审慎均衡的原则,挖掘高性价比机会。

表现出较强抗跌性

2022年开市首周,国内可转债表现出较强抗跌性。截至1月7日收盘,本周中证转债指数小幅下跌0.38%,同期,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分别下跌1.66%和3.46%。

新券表现尤为亮眼。二级市场上,1月4日,珀莱转债涨超30%触发临停,复牌后涨势依旧,报收于138.27元,上涨38.27%。1月7日上市的回盛转债也表现不俗,开盘即上涨30%触发临停。

一级市场方面,本周发行的两只可转债——博瑞转债和隆22转债,都受到投资者追捧。博瑞转债发行总额为4.65亿元,网上发行额为2.06亿元。据博瑞医药公告,此次可转债发行网上申购有效申购户数达1121万户,网上中签率为0.0019%。隆22转债发行规模达70亿元,据隆基股份(601012)公告,此次网上发行有效申购户数达1129万户,网上中签率为0.02%,由此创造了单只可转债打新参与户数的新历史纪录。

供不应求态势依旧

2022年可转债新券闪亮登场并不让人感到意外,是2021年以来火热行情的延续。Wind数据显示,自2021年12月以来,沪深市场新上市可转债15只,首日均表现不俗,平均涨幅达31.45%。其中,特纸转债上市首日大涨49.38%。

可转债为何这么火?归根到底还是需求旺。

广发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刘郁分析,机构不断增强的净买入需求,特别是纯债收益率下降,降低了可转债投资的机会成本,也促使固收类投资者不断向可转债寻求超额收益。

展望2022年可转债供需情况,招商证券(600999)固收首席分析师尹睿哲认为,银行理财子公司资金的入市在2022年仍然是大趋势。同时,在利率向下的背景下,投资者对收益的追求也将带动“固收+”进一步增长,两方面因素将共同推升转债的需求。预计2022年转债净供给量与2021年相当,而需求量将继续快速增长,供不应求的格局或继续存在。

警惕高估值负面影响

有机构提示,高估值在“成就”可转债的同时,也对正股上涨潜力构成透支,尤其是在股债波动加大的情况下,高估值的负面影响或不断显现。

海通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姜珮珊建议,一是尽量挖掘高性价比标的机会,二是关注溢价率相对更低的偏股型转债,以抵御溢价率的波动。

华泰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张继强表示,一季度是全年配置的关键,可结合正股弹性和转债性价比择券,偏向于中小市值、成长风格和大消费题材品种;定位合理的优质新券,尤其是明星品种引力效应下的低关注度个券也有较高的配置价值;此外,投资者仍需提防高价品种突然赎回带来的影响。

尹睿哲建议短期适当转向防守,待估值有所压缩之后再扩大参与范围。个券选择上,他认为可关注新券上市带来的低位进场机会,重视存量临近到期的老券,寻找正股有估值性价比且转债低价或者低溢价率的标的。

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