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地方加快发债 释放了什么信号

2022-01-12 06:48:23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陈益刊

   [ 今年地方债发行节奏将较往年明显加快,1.46万亿元新增专项债有望在一季度基本发行完毕。 ]

   当前经济运行处于爬坡过坎的关口,经济稳字当头部署下,基础设施建设(下称“基建”)投资发力。

   1月1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纲要》和专项规划确定的重大项目,扩大有效投资。其中要求抓紧发行今年已下达的专项债,用好中央预算内投资,重点安排在建和能够尽快开工的项目,撬动更多社会投资,力争在一季度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从过去几年1月份的国常会内容来看,少有部署全面扩大有效投资内容。而在1月份催促地方加快发债,也很少见。

   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罗志恒对第一财经分析,1月份国务院公开催促地方发债确实比较少见。由于今年的“提前批”专项债下达较早,今年地方债发行节奏将较往年明显加快,1.46万亿元新增专项债有望在一季度基本发行完毕。这将对一季度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反弹形成有力支撑。当前形势下,基建发力稳增长的必要性上升。

   目前各地已经抛出超1万亿元的一季度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计划,为重大项目筹资。其中河南、湖北将在本周发债。

   地方发债箭在弦上

   中央要求今年经济稳字当头,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出口)中的投资被摆上重要位置。

   罗志恒表示,当前经济增长仍显疲态,房地产投资和销售下行势头延续,消费和制造业投资恢复较为缓慢。出口可能从高位回归常态。基建作为稳增长的重要力量,不仅能快速见效稳定总需求,而且还能优化供给结构,提高经济运行效率。所以扩大有效投资是基于当前形势做的逆周期调节和跨周期调节的措施。

   投资并非“大水漫灌”,需要精准发力,注重效率。此次国常会在基建资金投向上划出了重点。

   上述会议要求,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纲要》确定的102项重大工程项目和专项规划重点项目实施。围绕粮食能源安全、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交通物流和网络通信等基础设施、城市保障性住房等重点领域建设,建立协调机制,做好融资、用地、用能等要素保障等。

   罗志恒表示,此次会议将会加速推进“十四五”规划《纲要》重大工程项目,重点聚焦“两新一重”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等重大项目和补短板领域的有效投资。

   “近期投资项目的申报、审核、开工等环节均有所加快。一方面,2021年11月发改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总投资额2615亿元,占到1~11月审批项目总投资额的34.5%。另一方面,2021年四季度以来,陕西、福建、广东、山东等地密集开工一批重大项目,推动重大项目建设落地。”罗志恒说。

   而这些重点领域项目顺利推进,显然离不开资金支持,尤其是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比较依赖政府财政资金投入。目前除了政府预算收入外,基建资金重要来源正是地方政府债券,尤其是专项债。目前专项债发行已经箭在弦上。

   根据中国债券信息网,1月13日,河南省将发行约382亿元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券,主要用于交通、市政、老旧小区改造、市政和产业园、棚户区改造项目以及医疗教育等社会事业项目。1月14日,湖北省将发行184亿元地方政府新增一般债券,用于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

   而这只是地方发债的一小部分。去年12月份以来,十多个省份已经公布了今年一季度发债计划。据统计,截至1月11日,已披露的2022年一季度地方债发债规模突破1万亿元,其中新增专项债超过6000亿元。

   实际发债规模将会更大。因为仅去年底财政部就已经提前下达了1.46万亿元新增专项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笔巨额债券额度有望在一季度发行完毕。

   除了今年一季度巨额专项债资金支持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外,由于去年专项债发行进度相对较慢,第四季度有1.2万亿元专项债发行,这部分资金实际上也会在今年初形成实物工作量,扩大有效投资。

   上述会议要求,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的要求,尽快将去年四季度发行的1.2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落到具体项目。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温来成告诉第一财经,专项债资金能否尽快落实到具体项目并开工,跟项目储备及前期准备工作紧密相关。如果前期项目储备充足,前期工作扎实,专项债发行筹集资金到位后,可以立即开工建设,形成实物工作量,拉动经济增长。2月春节过后,气候逐渐回暖,开工项目将更多。

   基建投资回暖但难有大幅增长

   2021年基建投资增速低迷。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前11个月,全国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仅0.5%。

   在今年加快推进项目和加快发债等部署下,机构普遍预计基建投资增速将好于去年,有所回暖,不过并不会有两位数高速增长。

   罗志恒表示,预计2022年基建投资有望回暖但幅度有限,全年增速在4%~6%左右,整体走势前高后低。专项债发行后一般需要三个月左右的时间落实到具体项目,因此去年四季度发行的1.21万亿元专项债有望对2022年一季度有效投资形成有力支撑。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曾对第一财经分析,基建投资将是2022年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一个重要支撑点。根据相关安排,特别是从2022年基建投资加速以对冲房地产投资下滑的实际需求来看,2022年基建投资同比有望实现4%至6%的增长,明显高于过去两年近乎持平的增长水平。其中,在稳增长政策靠前发力背景下,2022年一季度基建投资增速有望达到7.0%至8.0%,从而一举扭转2021年四季度同比负增(-3.0%左右)的局面。

   “但考虑到城投债紧缩、土地财政负增长和一般公共预算投向基建比例有限的影响,专项债独木难支,资金端缺乏明显的发力点,2022年全年基建投资大幅反弹的概率较低。”罗志恒说。

   强化财政风险防范仍是今年财政部重点工作。今年中央对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监管仍保持高压态势,并要求不得新增隐性债务,这也是地方做基建项目的一条底线。在城投债监管依然较为严格,以及债务约束下,市场普遍认为今年基建投资不会像前些年那样有两位数增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