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需求强劲 全球企业债首周发行超千亿美元

2022-01-13 06:58:58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后歆桐

   [ 根据Refinitiv的数据,银行和金融机构这两年在推动企业债发行上发挥了更大的作用,占到美国2021年投资级债券发行量的一半以上,为2007年以来的最高份额。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银行和金融机构需要平衡疫情下的存款激增和监管对银行和金融机构在长期债务中保留一定比例负债的要求。埃利奥特估计,金融机构2022年的债券发行量将下降30%。 ]

   [ 根据Refinitiv的数据,在截至1月7日的今年首周,全球企业债发行额达到1010亿美元。 ]

   今年首周,全球企业债发行规模就超过1000亿美元,仅次于2021年同期的创历史纪录水平。

   虽然开局强势,但分析师普遍预计,在美联储今年将多次加息的背景下,投资级企业债今年的发行速度将放缓。不过,分析师同样预计,在供应端放缓的同时,市场对企业债的投资需求仍将强劲。

   全球首周发债规模超1000亿美元

   根据Refinitiv的数据,在截至1月7日的今年首周,全球企业债发行额达到1010亿美元,仅次于2021年的同期水平,而2021年的水平为Refinitiv有相关记录以来的历史最高水平。

   其中,美国的发债规模更是创下历史纪录。企业债市场通常会在每年12月底假期前后经历一段沉睡期,随后在来年年初加速,但今年年初发债规模的激增仍属罕见。在市场人士看来,这主要还是因为企业希望赶在全球主要央行开始提高短期利率前发债。

   美国银行的投资级辛迪加负责人米德(Dan Mead)称:“很明显,企业发行人目前非常活跃,因为他们预计,利率接下来大概率会持续走高,他们因此需要充分利用目前的市场,锁定住对他们有利的低利率水平。”

   年初的债券发行主要由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发行人主导,尤其是在美国市场发债的外国机构。保险公司大都会人寿(MetLife)和重型机械制造商卡特彼勒(Caterpillar)等均在年初发售了新债券。邮轮运营商皇家加勒比公司(Royal Carbitra)上周二也发行了10亿美元的垃圾债,成为今年垃圾债市场的首批交易之一。

   “散户概念股”之一的AMC影业的首席执行官亚当·阿隆(Adam Aron)近期也发推表示,希望将对已经发行的企业债进行再融资,延长债务到期期限,并放宽投资条件。

   今年全年发债料将放缓

   然而,银行家和分析师们认为,2022年的充满挑战性的市场环境可能会给债券发行人的计划带来阻碍。自上周三美联储12月FOMC会议纪要传达出美联储可能比投资者预期得更早、更快加息以来,债券和股票市场都经历了一轮持续波动。

   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Nasdaq Composite)较去年11月的高点下跌了约8%,美国国债收益率则飙升至多时高位。高盛的投资级债券发行主管芬尼(Jonny Fine)称:“今年的企业债市场有一个坚实的开端,但今年全年的融资环境会比2021年要困难一些。”

   这点已然显现出来。美国国债收益率的提高意味着企业借贷成本的提高。今年至今,投资级企业债的平均收益率已从2.36%升至2.55%。巴克莱的信贷策略师埃利奥特(Brad Elliott)指出:“许多客户目前非常关注宏观形势以及通胀可能发生的变化,而不是公司的基本面,投资焦点几乎完全转移到了美联储将要做什么上。”

   不少业内人士估计,在新冠疫情后持续了一段时间的美国企业大规模借贷热潮将在2022年有所降温。花旗集团(Citigroup)、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和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的分析师预测,包括金融机构发售的债券在内,美国今年将发行价值约1.3万亿美元~1.4万亿美元的投资级企业债。根据Refintiv的数据,去年美国企业发行的投资级债券规模为1.46万亿美元,2020年更是达到创纪录的1.86万亿美元。

   分析师预计令发债放缓的一个关键群体是银行和金融机构。

   根据Refinitiv的数据,银行和金融机构这两年在推动企业债发行上发挥了更大的作用,占到美国2021年投资级债券发行量的一半以上,为2007年以来的最高份额。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银行和金融机构需要平衡疫情下的存款激增和监管对银行和金融机构在长期债务中保留一定比例负债的要求。埃利奥特估计,金融机构2022年的债券发行量将下降30%。

   资产管理公司Insight Investment的固定收益策略师达内拉(Louis D'Anella)表示,今年,债券发行人将始终在虽放缓但仍强劲的经济增长预期与加息前景之间进行权衡。

   美媒对经济学家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受访经济学家预测美国2022年的年化增长率将达到3.6%。

   对企业债需求仍将强劲

   虽然预计企业债发行规模将放缓,但分析师认为,即使利率上升,投资者对企业债的需求仍将保持强劲。

   根据Lipper的数据,投资者在2021年共向投资级债券类共同基金投入了2810亿美元,创下1992年的最高水平。

   许多分析师预测,包括养老基金在内的机构投资者将继续成为企业债的强劲购买者,因为伴随利率上升,养老金需要谨慎平衡自身的资产和负债。外国投资机构也将成为另一个潜在的主要购买力,因为美国提高利率可以部分抵消汇率波动导致的成本,令外国投资者更愿意持有收益较美国国债更高的企业债。

   此外,美国银行指出,美国经济复苏可能改善此前受疫情打击的企业的财务前景和信用质量,并提升一部分企业债的评级。美国银行预计,在未来12个月内,会有约700亿美元的未偿还垃圾债升级为投资级债券。花旗的估计更为乐观,认为会有1000亿美元规模的垃圾债将升级至投资级债券。

   在投资收益率方面,根据彭博的数据,计入利息支付和价格波动,投资级企业债2021年的收益率为1.04%,虽然不及垃圾债5.28%的总体收益率,但仍显著高于美国国债-2.32%的总收益率。对于今年的投资收益率,目前市场的观点则较为分歧。一些分析师预计,稳定的债券供应和经济增长可能会提振企业的资产负债表,从而令投资级企业债和美国国债间的息差/收益溢价收窄。

   另一些分析师预计,随着企业通过再融资延长债务期限,息差将先走扩,然后随着美联储加息和债券发行放缓,在今年稍晚重新收窄。

   在近期接受花旗调查的投资者中,约56%预计投资级企业债的息差将从去年12月中旬的0.97%持续走扩至今年年底,另有43%的投资者认为息差将从上述水平收窄或保持不变。达内拉称:“我们目前的处境是,(投资者)正拭目以待信贷市场对美联储紧缩货币政策会表现出多大弹性,等待的过程中自然会产生不同的意见。”

   花旗在近期的一份研报中表示:“虽然利差似乎很可能出现短期波动,但我们预计,到2022年底,需求、供应和信贷质量各因素会相互抵消,令投资级企业债的息差与当前的水平基本持平。”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