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债市押注越来越鹰 负利率时代即将结束?

2022-01-24 17:55:23 金十数据 

一直以来,投资者们都有一个疑惑,那就是负利率的欧元区债券有必要存在吗?

或许,这个问题将要消失了。目前,欧元区的负收益率债务总额已经从2020年的峰值下降了三分之一以上。在上周,被视为欧元区“避风港”的德国国债收益率三年来首次回到零以上,这表明欧元区债券市场正在进行更广泛的定价调整。

此前,为了帮助经济抵御疫情,欧元区许多国家开始实行超宽松的货币政策,但交易员们需要准备迎接这个时代的结束了。对于多年来被迫冒险进入风险较高的资产以获得充足回报的资产管理公司来说,如果收益率持续走高,??这将是一个巨大的变化。

安盛投资管理公司的投资组合经理Mark Healy预计,欧元区的收益率将在2022年期间进一步上升,这将让更多的资金进入欧洲市场,他说道:

“收益率越高越好,我不喜欢收益率为负的东西。”

目前,市场正押注欧洲央行将在10月份进行11年来的首次加息,并在明年年底前将利率从-0.5%提高到0%。市场还预计,欧洲央行将在3月份后开始缩减购债规模,这将消除支撑市场的一个关键因素。

皇家伦敦资产管理公司利率和现金业务主管Craig inch预计,到今年年底,10年期德债收益率将达到0.5%,这是2018年以来最高水平,他表示:

“德债收益率处于目前的水平似乎是错误的。随着欧洲央行退出部分刺激措施,人们将会看着估值指标说‘我为什么要持有这些资产?这没有任何意义。’”

市场定价不切实际?

这种怀疑符合全球宏观环境的发展趋势,通胀的飙升正迫使一些央行重新考虑其宽松的立场。随着交易员调整预期,美国澳大利亚的利率市场都遭到了重创。

瑞士银行预计,今年年底10年期德债收益率将上升至0.25%,荷兰国际集团预计其将升至0.2%。上周,该指数曾触及0.02%的高点,但在周五跌至-0.09%。

荷兰国际集团的利率策略师Antoine Bouvet表示,包括央行在内的投资者只会购买正收益率的资产,他说道:

“即使分散投资有利于买入欧元,但他们不会希望出现负利率。”

上周四,欧盟经济与金融事务总司司长Gert Jan Koopman表示,收益率的上升可能有助于吸引外国投资,但问题在于,在各类投资者伺机而动的情况下,收益率的任何上升都可能是短暂的。多伦多道明银行已经在建议客户购买德国国债,德债价格的下跌(收益率的上升)现在有些过头了。

上周三,多伦多道明银行的高级利率策略师Pooja Kumra在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预计,德债利率将回落至-0.15%,并写道:

“仓位转向空头的速度过快,可能会逆转,因为我们看到强劲的季节性月末买入。”

其他看涨德债的投资者也持相同的立场,称市场对加息的预期已经超出预期。汇丰控股的固定收益策略师Chris Attfield预计,德债近期的抛售是年初的典型波动,10年期德债收益率在年底的目标位置为-0.5%,他称:

“市场对欧洲央行的鹰派定价是不切实际的。”

杰富瑞国际银行的策略师Mohit Kumar认为,人口和技术等结构性因素将在中期内抑制通胀,他预计欧洲央行不会在2023年之前加息。

不过,对一些人来说,重新定价似乎是不可避免的。12月欧元区的消费者价格指数上涨了5%,超过预期的同时创下了历史新高。欧洲央行管委维勒鲁瓦曾警告市场,如果证明通胀持续,可能需要提前加息。

荷兰国际集团的Bouvet表示:

“正收益率将持续下去,这是一个全新的世界。”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