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绿色债券爆发式增长 中国去年上半年发行可持续债券3.3万亿

2022-01-29 09:47:41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德尚玉

  绿色债券和其他可持续发展相关的贴标债券正在成为固定收益市场的主流。

  近日,兴业银行(601166)成员机构兴业研究与气候债券倡议组织(CBI)联合推出的《中国可持续债券市场盘点报告》(下称“《报告》”)预测,在全球范围内,预计绿色债券的滚动年度发行量将在2022年底达到1万亿美元, 而贴标的绿色、社会和可持续(GSS)债券、可持续挂钩债券(SLB)和转型债券的发行总量在2021年超过1万亿美元。

  此外,报告显示,在欧洲,以ESG为主题的债券于去年11月达到了市场上新发行债券的40%以上,创该年最高月度记录。亚太地区的这一比例在去年也达到了15%。

  中国可持续债券市场保持了迅猛的发展势头。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上半年,中国境内贴标可持续债券的累计发行规模达3.3万亿人民币。在离岸市场,2020年到2021年上半年,中国机构在境外市场发行的绿色债券总量为93亿美元,社会债券和可持续发展债券分别达到10亿美元和74亿美元,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为61亿美元。

  气候债券倡议组织首席执行官肖恩-基德尼认为: “绿色债券是中国努力推动其金融市场更好地服务于环境目标的一个关键部分。它们还能增强金融稳定性:市场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其明显的长期限性质,与更广泛的债券市场的短期限情况形成对比。较长期限的债券抑制了债务市场的波动,减少了不稳定的风险。随着信用透明度的提高,将更好地改善债务市场的资本配置效率,绿色债务的可预测性得到增强,进而可以实现有序的变化。”

  中国可持续债券品种不断丰富

  2021年以来, 中国绿色债券发行迅速回暖。根据《报告》,仅2021年上半年累计绿色债券发行规模已经达到2452.5亿元,比2020年全年发行规模还要高7%。

  从绿色债券类型来看,非金融企业绿色债券发行规模占比逐年提升,已超过绿色金融债券。在2018年之前,中国绿色债券发行以金融机构为主导, 绿色金融债发行规模占比均超过了50%,但占比逐年下降。在2016~2020年间,绿色金融债券发行规模占比从 77.0%下降至14.7%。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实现‘双碳’目标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这意味着中国绿色低碳发展战略全面展开,正如2021年中国的可持续债券市场,除绿色债券继续快速发展外,还陆续推出了碳中和债券、可持续挂钩债券等创新性品种;不仅如此,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从抗击疫情到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国债券市场不断在为更为丰富的可持续发展主题方面提供支持。以绿色债券为起点,中国可持续债券市场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双碳目标下中国可持续债券市场发展迅猛。

  广义的绿色债券市场又可以理解为与可持续发展相关的贴标债券市场 (GSS Bonds),包括绿色债券(Green Bonds)、社会债券(Social Bonds)和可持续发展债券(Sustainability Bonds)在内。

  《报告》显示,中国可持续债券品种不断丰富。国内市场推出了碳中和债券、蓝色债券、和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SLB)、扶贫债券、绿色乡村振兴债券等创新的可持续债券品种。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NAFMII)在2021年初推出“碳中和债券”这一创新产品。《报告》称,2021年上半年,碳中和债的发行量已经占到了同时段绿色债券发行量的 50%左右。同时,地方政府也有望加快绿色债券的发行,因为他们已经把实现双碳目标作为关键的优先事项之一。

  据《报告》统计,截至2021年上半年,碳中和债券的累计发行量达到1406亿人民币,占2021年上半年绿色债券发行总量的57.3%。2021年上半年,中国发行的专项用于绿色相关领域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规模达到454亿人民币。2021年5月,首批7单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在中国银行(601988)间市场成功发行,总金额为73亿人民币。截至2021年上半年,中国扶贫专项债券的累计发行规模为2826亿人民币。截至2021年上半年,中国已发行7只绿色乡村振兴债券,合计发行规模34亿人民币。截至2021年上半年,中国疫情防控债券的累计发行规模达到1.54万亿人民币。

  2021年11月,NAFMII推出社会责任债券和可持续发展债券,针对境外发行人开展业务试点,使中国国内主题债券市场的增长及其与全球GSS 市场的接轨成为焦点。

  兴业研究绿金团队对中国的可持续债券市场保持乐观,认为在中国可持续债券市场将呈现三大趋势:碳中和债券有广阔的增长空间,绿色地方政府专项债发展或将提速,转型债券或将迎来发展机遇。

  中国绿色债券配套政策与全球市场接轨

  报告显示,中国包括中央和地方,均对绿色债券出台了配套政策,有力促进了中国绿色债券市场的蓬勃发展。对绿色债券的贴息、担保和补贴等实质性激励措施也很普遍。

  绿色债券标准取得进展,绿色标准融合及中欧共同明确绿色定义。最新版本的《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21年版)》已经推出,于2021年7月1日施行。其适用范围扩大到中国境内所有类型的绿色债券,实现了中国各类绿色债券标准的统一。该标准还删除了化石能源清洁利用的相关类别,实现了与国际标准的进一步接轨。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会议)取得进展。由气候债券倡议组织担任专家顾问参与的《中欧可持续金融共同分类目录报告——减缓气候变化》在COP26期间发布,这使中欧两个主要经济体之间关于绿色定义的共同点更加明确,将进一步促进绿色资本跨国流动。

   气候债券倡议组织首席执行官肖恩-基德尼认为:"强有力的监管方向和国际合作将使需求增长,更多的资本将流向净零投资。这个市场将在2022年看到持续的快速增长。"

   CBI认为,预计全球绿色债券市场的年度发行量将在2023年突破1万亿美元的里程碑,而全球可持续债券市场在2020年达到近7000亿美元的总额后,有望再创历史新高。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