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收益率“爆表” 高盛今年两次 上调收益率预期

2022-02-11 01:48:25 21世纪经济报道 

美债收益节节攀升,10年期美债收益率重上1.9%,最高飙至1.965%,刷新2019年12月以来高位,破2%只是时间问题。机构也在不断调高对于美债收益率的预期,高盛已经年内两次上调美国短期国债收益率预测,10年美债预期收益率最高调升至2.25%。

全球四大央行“缩表”或达2万亿美元

高盛策略分析师Praveen Korapaty目前预测,2年期国债收益率到2022年底将达到1.9%,高于1月上修后1.35%的预测,当前收益率已经大致达到先前预测水平。他们上月维持10年期国债收益率预测在2%不变,但现在预期2022年末将达到2.25%。另外,对2023年末2年期和10年期收益率的预测均上调至2.45%,意味着届时曲线完全拉平。

高盛策略师写道,调整预测是“考虑到经济背景和美联储的鹰派转变”。国债下跌大部分原因可能源于实际收益率上升。他们指出,这反映了加息“前置”,以及“随时间推移,通胀将从当前高位回落的预期”。

债券收益率在美联储加息预期不断增强的背景下,直线飙升,10年期美债收益率重上1.9%,最高飙至 1.965%,年内破2%几乎是板上钉钉。与此同时,欧洲市场的债券收益率也是“涨声一片”,德国5年期国债终结负利率;意大利10年期债券收益率升至1.40%,为2020年6月以来最高水平。

对于美联储今年加息的意愿,市场认为已经毫无疑问,目前存在争议的只是加息的次数和幅度,目前普遍分析认为3月份会有一次加息,加息幅度可能达到25个基点。

左右加息幅度的数据和CPI紧密相连,美东时间周四上午8点半发布1月CPI通胀数据,市场揣测“很有可能低于预期”,因此隔夜美股出现跳涨。

不过无论如何,全球央行在今年“收水”已经是毋庸置疑。摩根士丹利首席跨资产策略师Andrew Sheets近日发表观点称,从2022年5月到2023年5月,全球四大主要央行——美联储、欧洲央行、英国央行和日本央行的资产负债表将缩减2万亿美元,是2018-2019年中12个月里最大降幅的4倍。

他认为,创纪录规模的市场流动性将从全球经济中撤出,部分将通过货币政策来实现。这一扭转有两个部分,除了缩减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央行债券购买计划,还包括上调历史上最低的政策利率。

美联储或加息四到五次

美国国债收益率持续走高,牵动市场的神经,特别是10年国债收益率被定义为 “全球资产定价之锚”。无风险利率快速提升,意味着风险资产可能会向无风险资产转移,开年以来美股已经出现明显的回调迹象,特别是受资金影响较大的纳斯达克指数,更是出现大幅下跌。

根据以往历史经验,美10年期国债收益率达到1.5%,将是一个国际金融市场普遍认为的临界点,目前盘中已经大幅跨越这个节点,市场对通胀已经形成一致预期,对冲基金会开始做空国债期货,10年国债收益率会出现飙升,全球资产挤泡沫的过程已经逐步拉开序幕。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预测,如果2022年美联储加息100基点(4次),10年期美债收益率或触及2.3%左右。国泰君安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覃汉同样认为,美债收益率上行压力还未充分释放,上半年高点可能在2.2%至2.3%附近。

天风证券分析师宋雪涛判断,目前处在紧缩初期,联储出于压制通胀预期的目的,叠加对经济就业的乐观线性外推,鹰派声音过大,引导的收缩预期过强,市场反应过度,美债利率可能超调。二季度是利率上行后的重要观察期,通胀可能出现拐点,预期会逐渐向现实回归,随着通胀和经济的下行,美债利率可能出现“倒V”的顶点。定量来看,到今年7月,10年期美债利率的顶部为1.93%-2.33%,出现在一季度,尽管不同模型对名义利率高点的预测存在差异(三因子模型预测高点为1.93%,实际利率模型预测高点为2.33%),一季度都是利率上升最快的阶段。

国盛证券分析师杨业伟分析,美联储货币政策是近期决定全球资产价格走势的核心因素。随着美联储持续释放鹰派表态,美联储今年加息预期快速上升,加息4-5次已经成为主流预期。美债利率也随之大幅攀升,10年美债利率攀升至1.9%以上,不断创下疫情以来的新高。美债利率上行直接造成美股估值承压回落,并向外溢出对A股高估值板块造成冲击。那么美债利率上升是否已经到位,年内还有多少上行空间。从当前情况来看,美国长债利率已经反映了2-3次加息。如果今年加息4-5次,10年美债可能上升至2.1%-2.2%水平。

(作者:叶麦穗 编辑:曾芳)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