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只债基发行失败!

2022-04-21 04:38:27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叶峰

自去年12月高管调整之后,长江证券(000783)(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江资管)新发势头提速,并已有6只产品获成立。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高速新发之下,长江资管的存量产品规模增长日趋乏力,且部分产品已难以募集成功。

4月20日,长江资管旗下产品“长江丰益6个月持有期债券基金”募集期满未能达到合约要求,基金合同不能生效。

拟任经理在管产品达6只

从短期理财计划到中长期定开基金,长江资管张昕近两年来就管理产品的类型进行转变,且已在管6只基金。4月20日,拟由她管理的“长江丰益6个月持有期债券基金”因募集期满未达合约条件,导致发行失败。

长期以来,长江资管一直将固收产品作为公司的发展主线,但产品规模小、数量多的问题相对突出,诸多基金经理出现“一拖多”现象。

以张昕为例,历任长江资管风控经理、研究员、投资经理助理、投资经理。在其拟主管“长江丰益6个月持有期债券基金”之前,她已管理包括长江资管稳健增长、长江超越理财货币管家、长江尊利等6只基金。而除货基和长江资管稳健增长任职回报为正外,其余任职业绩均告负。

需注意的是,长江尊利和长江聚利分别是2021年11月和2022年1月新成立的二级债基,在宽信用债市收益率不佳且权益市场波动的跨年期间继续贯彻“固收+”策略,基金公司的发行策略备受质疑。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当前震荡市下优先存量产品进行优化,而非继续同质化新发。受此影响,她所管理的两只产品也未能突围,长江聚利年化回报现已至-12.10%,同类型784只产品当中仅排位420。

事实上,与张昕存在“一拖多”问题并在业绩上出现分化的同公司基金经理不在少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长江资管旗下基金经理漆志伟、陆威、徐婕等均有类似情况发生。以漆志伟为例,目前在管基金数量多达9只,就今年以来业绩收益看来,截至4月19日,长江乐鑫纯债定开收益率最高尚在1.37%,长江可转债C已至-7.67%。

分析人士表示,跨界权益、固收做资产配置所需要的人员及投研需求更大,单人负责含权债基且兼顾多只产品进行主动管理并不科学。且从目前长江资管的产品发展来看,确实已有不少基金出现规模迷你的趋势。

迷你化产品数量比较多

自去年长江资管高管调整后,公司的产品新发势头强劲,目前已有6只新品成立,而就存量产品的规模而言,迷你化产品数量比较多,部分已走在清盘的边缘。

Wind统计显示,长江资管旗下28只产品中(统计初始份额),有4只产品总规模在10亿元以上,其余多在5亿元以内,有10只产品的总规模在2亿元以下。

此外,对比去年三季度规模统计,不少基金依然处在规模“失血”状态。包括长江安享纯债18个月、长江乐越定开、长江乐丰纯债定开等中长期纯债基金去年四季度末规模均较前一季度有所下降;而在权益产品方面,长江沪深300指数增强、长江量化科技精选一个月等也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规模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在相关规模萎缩产品中,有的产品的资产净值已低于5000万元,如2019年4月25日成立的长江量化匠心甄选去年底规模合计统计为0.1125亿元,2020年12月30日成立的长江均衡成长去年底规模合计统计为0.3356亿元。

根据长江均衡成长合同约定,自基金合同生效日起3年后的对应日,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2亿元,基金合同自动终止,同时不得通过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延续基金合同期限。

长江资管成立于2014年9月16日,是长江证券的全资子公司,长江证券的集合、定向、专项资产管理,以及公募基金等资产管理业务均由长江资管负责运营。2017~2019年,长江证券分别实现资管业务收入6.61亿元、4.97亿元和4.67亿元,年均复合率下降15.95%,主要系受“资管新规”等政策影响以及公司集合产品收入下降所致。

长江证券过往年报显示,2017~2020年末,长江证券(境内母子证券公司口径)资产管理业务净值分别为1618.30亿元、1371.12亿元、1226.45亿元和1098.71亿元,呈逐年下降趋势。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