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债市是“缩小版的2020年5月”?

2022-04-22 10:35:49 格隆汇 

鉴古知今,不少投资者习惯从过往中寻找规律,以判断未来债市走势。近期市场有声音,当前债券市场与2020年5月颇有几分相似,彼时债市正处于疫情冲击后的牛熊交界,投资者对当时都有深刻的记忆,5月单月来看1年国债上行44bp,5年国债上行39bp,10年国债上行12bp。我们将对2020年5月与当前债券的市场环境、基本面及其他因素进行分析与比较,以期通过对比中得到启发。

我们不妨先对2020年5月的债市做简单复盘。2020年5月市场迎来“三周期拐点”,具体而言即疫情、经济和政策均出现了拐点:

一是疫情方面,5 月开始国内疫情逐步得到控制,以北京地区降低响应机制为标志,国内经济重启,开始进入加速阶段。欧美国家疫情也度过最恐慌阶段,且部分国家难以承受隔离带来的经济影响,开始着手重启经济;

二是基本面方面,4月开始经济数据显现出回暖态势,但当时复产进度不快,市场对经济改善的直观感受不深。5月公布的金融数据、经济数据均表现亮眼,尤其是四五月出口数据表现强劲,动摇了债市基本面的根基;

三是货币政策方面,市场此时仍对货币宽松抱有期待,毕竟4月超储利率下调刚打开利率走廊下限。但央行此时却表现出较强定力,不仅连续暂停多日逆回购,还对4月和5月的MLF减量续作,5月22日两会召开,总理再次点名“空转套利”,5月25日央行以100亿重启逆回购,市场对货币政策的预期开始扭转;

四是债券供给方面,财政部下达1万亿专项债额度在5月发行完毕,全月利率债净发行达到1.5万亿左右,供给压力较大。

不难看出,当前与2020年5月相比,有几分相似之处:

第一,疫情拐点出现,复工复产推进,生产生活将逐步恢复。截至4月20日,我国新冠肺炎新增确诊+无症状已开始见顶回落。分省份来看,前期疫情较为严重的上海及周边、吉林、山东、广东、河北等地已经出现拐点,从有疫情城市GDP占比来看,拐点也已出现,预计5月本轮疫情将得到控制。近期政策层面高度关注疫情导致的停工停产问题,4月16日上海经信委出台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指引,公布第一批复工复产企业白名单,4月18日,刘鹤副总理强调“民生要托底、货运要畅通、产业要循环”,4月20日特斯拉上海工厂复工复产等。

第二,央行态度开始悄然微调。从市场前期期待降息/降准/降LPR,到最终迎来“半价”降准,市场难免失望,货币政策表现出比较明显的轻“宽货币”而重“宽信用”倾向。向前看,市场对央行进一步通过总量工具降息、降准的期待不宜过高,结构性工具是发力的重点。

首先,降息概率正在下降。外部是重要制约,美国通胀持续超预期,美联储5-7月FOMC会议召开、加息缩表在即,从历史来看,美联储加息周期中,国内从未降息,而且当前中美利差严重倒挂,人民币汇率有贬值压力,跨境资金外流压力也在加剧。此外,央行降息(降MLF利率)实际收效也被质疑,而且目前多项降成本工具已经实施,包括降准、降准、低息再贷款工具降低金融机构负债成本,国常会鼓励大行有序降低拨备率修复银行利润,存款自律机制鼓励中小行降存款利率上限,房贷利率LPR加点下调等,因此降息的必要性也在下降。

其次,降准释放资金超过5000亿+央行已上缴利润完成6000亿、剩余4000多亿+再贷款等结构性工具,银行体系已基本不存在流动性缺口,短期内再度降准的概率降低。

再次,结构性工具依然是重点,继续发挥调结构和直达实体作用。包括,再贷款新工具(科技创新专项再贷款,2000亿,1.75%;普惠养老专项再贷款,400亿,1.75%)投放,旧工具(支农、支小再贷款)提额,碳减排支持工具(1.75%),煤炭清洁利用再贷款(2000亿,1.75%)等。

第三,债券供给问题再度引发投资者关注。4月18日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近期监管部门对专项债发行进度提出新要求,地方需在6月底前完成大部分2022年新增专项债的发行工作,在三季度完成剩余额度的发行。若消息属实,2022年新增专项债3.65万亿,截止4月20日剩余新增专项债2.3万亿,可能存在一定发行压力。此外,特别国债如何发也值得关注,经统计2022年将有共计约9500亿特别国债到期,到期时间集中在9月、11月、12月,其中2007年特别国债(七期)7500亿为定向,其余为公募发行。

但是细看细节,与2020年5月相比仍有不少差异:

第一,当前资金面较为宽松,还远未出现流动性边际收紧的迹象。4月尤其是中旬以来,资金面始终保持宽松的状态,资金成本降低、DR007位于2%以下,背后的原因是央行利润上缴、结构性工具以及部分地区受疫情影响推迟缴税等。向前看,4月25日降准资金释放超5000亿、央行剩余利润上缴约4000亿,以及结构性工具、推迟缴税等,流动性充裕仍有保障。另一方面,短期内逆回购、MLF到期较少,央行也难以有效回收流动性。而地方债供给对流动性的消耗还需要继续观察,目前来看压力还不大。

第二,考虑到地产下行压力、失业率与居民消费能力,当前经济内生恢复能力下降。2020年疫情期间,地产政策在因城施策下边际放松,叠加极度宽松的流动性环境,多地房价上涨,房地产投资快速走高,此外,出口受替代效应影响持续超预期,共同成为托底经济的重要力量。而看当前的房地产市场,尽管政策底已经出现,尤其是3月16日金融委会议提到“关于房地产企业,要及时研究和提出有力有效的防范化解风险应对方案,提出向新发展模式转型的配套措施”,多地因城施策放松地产需求端政策,但从短期实际效果来看,政策放松力度仍欠火候。3月商品房销售额同比-26.2%,较1-2月降低6.9pct;3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2.4%,较1-2月降低6.1 pct;房地产开发资金约50%来自于销售回款,房企融资规模仍在低位,房企信用和流动性压力持续,更高层级的地产需求端政策放松仍有必要。此外根据最新公布的失业率和消费数据来看,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8%,逆季节性上升并突破目标红线,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这也将对居民财富、收入以及消费能力产生负面影响。

第三,当前的利率点位水平与2020年4月相比,尤其是短端并未超调。2020年4月,DR007最低达到1.25%,机构实际融资成本一度下探至1%以下,1年期国债最低1.1%,10年期国债2.5%以下。而当前1年期国债2.0%,10年期国债2.83%,而MLF利率较当时低10bp。因此从这一角度来说,弹性和赔率都较当时大大降低。

第四,当前面临的外部环境更加严峻复杂。2020年5月海外仍受到疫情影响,央行仍在放松周期,中美利差极大,人民币有升值压力,出口持续超预期。反观当下,俄乌冲突、海外通胀、美联储加息缩表、中美利差倒挂、人民币贬值、资本外流压力,都会对国内政策造成制约。不过在“以我为主”的政策背景下,外部环境还难对国内形成决定性影响。

总之,“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但不是简单的重复”。回到当下,当前债市是“2020年5月缩小版”的看法为时尚早,尽管近期长端利率上行,曲线呈陡峭化,但我们对于曲线陡峭化的程度并不高估,长端利率调整符合我们之前的预判,但空间还不用悲观,毕竟短端资金面宽松仍是债市最大的支撑。由于资金面一直较为平衡,短端也不可能类似于2020年5月的调整空间。中期来看债市大概率转为偏谨慎,如年初展望时对全年利率的判断,从全年节奏来看,利率更可能是两头低、中间高,目前利率的走势也基本符合判断。后期可继续留意几个信号,一是地产政策和地产行业底何时到来,二是货币政策对于外部制约的态度以及流动性边际变化,三是疫情仍是最大的不确定性,后期疫情发展仍需继续观察。

风险提示

1) 地产政策超预期:地产政策超预期放松。

2)货币政策超预期:货币政策收紧超预期。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