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债发行提速,基建政策加码落地,市场持续磨底期,稳增长主线能否重归?

2022-05-07 17:41:59 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编辑 梓隆)讯,近期,A股市场持续磨底,虽然节后首日指数继续走高,但随后周五再度回落,上证指数也于昨日(5月6日)险守3000点关口。板块方面,以近5个交易日涨跌幅来统计,互联网电商近日表现最佳,板块指数近5日累计上涨超20%,国防军工、草甘膦、一季报预增概念等板块也涨幅居前,而酒店、旅游、证券、养殖板块则跌幅居前。

注:上证指数近期表现(截止5月6日收盘)

政策利好持续加码,关注低估值稳增长

据近日报道,五一假期期间监管部门紧急通知地方,要求地方进一步加快专项债发行节奏,2022年新增专项债券须于6月底前基本发完。5、6月份新增专项债月均发行规模将超过1万亿。此外,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近日表示,今年专项债额度下达早、发行节奏紧、拨付使用快。去年12月,财政部已提前下达今年新增专项债券额度1.46万亿元。今年3月又将剩余额度下达各地,在时间上比去年大幅提前。

中信证券指出,2022年疫情爆发以来,基建稳增长重要性进一步提升。从各省重点或重大项目建设计划和头部建筑企业订单增速来看,可落地的项目量充足,专项债、REITs等对基建资金构成一定支撑,同时对专项债的监测也将促进项目尽快落地。后续,随着疫情逐步好转,天气进入晴好时期,基建稳增长的落地见效将具备更好条件,头部建筑企业被延迟的需求有望在旺季集中兑现为收入增长弹性。

目前(截止5月6日收盘),A股此前四连阳短暂受挫,指数也回落至4月下旬水平。中金公司认为,虽然内外部仍有较多不确定性,但市场已经具备中线价值,对于后市不必过于悲观。结构上,低估值“稳增长”领域仍具备一定配置价值,综合关注海外通胀走势以及国内“稳预期”举措及疫情防控进展,来判断相关成长板块是否进入修复的拐点。在市场“磨底”阶段,估值相对低的稳增长板块可能在当前宏观环境下仍具备相对收益

基建链一季报亮眼,关注低位估值修复

时间进入5月,上市公司一季报已陆续披露,整体来看,A股盈利延续下跌趋势,创业板业绩走弱尤为明显。分行业来看,据东兴证券(601198)研报统计,上游资源品行业整体维持高景气,但建材、钢铁相对弱势。中游制造业盈利受成本压力压制,但基建链中的电新、通信、建筑和国防军工依然亮眼。消费整体趋弱,仅医药、食品饮料(酒类、乳制品)、家电(白电、小家电)、纺织服装(纺织制造)表现相对优良。金融地产业绩表现弱势,仅银行业绩略有回暖。中下游行业中,电新、军工、通信、建筑、医药、家电、纺织服装业绩表现相对较优。

安信证券也指出,2022年稳增长政策持续加码,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地方专项债有发力可期,均助力“两新一重”建设推进,基建投资提速值得期待。目前建筑行业基本面整体向好,尤其基建央企和地方基建龙头订单快速增长,助力业绩改善,将率先受益稳增长目标下的基建需求释放,同时积极布局新业务,提升综合实力,助力估值修复。建筑行业有望迎来政策驱动、基本面持续改善和“建筑+”多重发展机遇,且行业处于低估值区间,投资价值凸显。

具体行业受益标的方面,中金公司认为,当前绝对估值仍有演绎空间,目前大多数建筑央企AH股估值仍位于板块近5 年历史中枢以下1x标准差附近当前市场整体仍处于磨底阶段,建筑板块相对仍具有配置价值。看好三条主线:看好中国建筑、中国交建等龙头央企;看好高景气区域/领域,标的包括中国建筑国际、中国建筑(601668)兴业等;看好估值回到低位的成长股,标的是鸿路钢构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