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高”转债炒作屡见不鲜 投资者应谨守价值基础

2022-05-10 02:26:05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孙翔峰

今年以来,权益市场整体波动较大,但是与权益市场紧密相关的可转债行情却相对稳定,中证可转换债券指数年内跌幅9.9%,相对权益市场主要指数而言表现较好。可转债的优越性得到市场关注,但值得注意的是,近期部分资金集中炒作次新债可转债等,“双高”转债屡见不鲜,高估值风险在部分可转债上已经快速累积,投资者需要更多关注其中的风险因素,坚持以价值为基础,理性投资。

近期部分“双高”转债价格远远脱离基本面。所谓“双高”转债,主要是指高绝对价格和高转股溢价率的可转债。由于绝对价格远远高于面值,其债底的保护属性已经丧失,同时转股溢价率高企,也无法享受正股升值带来的红利。以最近火热的某次新债为例,最新收盘价格为460.9元,纯债溢价率高达436.36%,转股溢价率高达134.13%,也就意味着只有正股股价上涨134.13%,持有人转股才不会亏损。如此高昂的估值,参与其中的风险可想而知。

可转债炒作也缺乏延续性。聚合转债4月19日上市首日以233.52元收盘,创下新债上市高价纪录,次日盘中冲高至303.22元,但随后两个交易日连续单日跌幅都接近20%。盘龙转债上市之后连续大涨,但每日换手率居高不下,最新一个交易日换手率高达7249.71%。

事实上,不少市场人士也分析,在“双高”转债炒作中,由于机构对个券评级和规模或有入库门槛限制,专业机构参与有限,大多是市场活跃资金或散户参与。此类资金快进快出,追风买入很容易成为“接盘侠”。值得关注的是,近期上市的几只次新债首日涨幅已经显著回落。

总而言之,可转债作为集股性与债性于一身的投资品种,其债底的保护性让不少投资机构视其为剧烈市场波动中避险的优良选择。但是可转债投资相对股票而言,交易规则、估值方式都有显著差异,比如此前不少投资者不理解强制赎回条款,在上市公司强制赎回的时候遭遇重大损失。

面对当下部分“火爆”的次新债炒作,投资者应进一步加深研究,熟悉其交易规则,理清其估值体系。投资工具千千万万,但总的道理仍是价格围绕价值波动,坚持以价值投资为基础。以合适的价格买入合适的产品永远是最好的选择,追风炒作短期或许能获取少许利益,但长期来看总是得不偿失。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