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周侃股:T+1是消除“双高”可转债的利器

2022-05-10 18:13:39 北京商报网 

有媒体建议投资者应谨守价值基础,不要去炒作“双高”可转债。“双高”可转债主要是指高绝对价格和高转股溢价率的可转债。由于绝对价格远远高于面值,其债底的保护属性已经丧失,同时转股溢价率高企,也无法享受正股升值带来的红利。本栏认为,如果对可转债实行T+1交易,资金将回流股票市场,且买家会担心被量化资金猎杀,价值将会回归正常。

为什么可转债的定价出现畸形?本栏认为主要是投机原因,即由投资者的投机交易引发,当投资者看到可转债可以日内T+0交易,并且没有涨跌停板限制的时候,部分投资者就抛弃了可转债原本的避险属性,改为把它当成投机炒作的工具,因为投机者出价更高,所以它们用价格直接赶走了原本的价值投资者,于是可转债市场整体出现泡沫,投资者买卖可转债的理由也不再是因为它能规避股价下跌的风险,而是因为可转债有大资金炒作,投资者买入可转债也并不需要研究对应公司的股价走势,只需要判断可转债有没有庄家控盘即可,两种投资逻辑大不相同。

那么为什么资金会从股市流入可转债市场?因为股票市场已经被量化资金玩坏,投资者被量化资金的短线割韭菜伤害得遍体鳞伤,量化资金利用计算机软件测算散户投资者的买卖数据,然后对此进行反向操作,即投资者刚一进场追涨,量化资金马上抛售股票割韭菜,所以,散户投机资金已经很难在股票市场盈利。而量化资金之所以能够相对容易的收割韭菜,最根本的原因就是股票市场的T+1交易制度。散户投资者在买入后,即便是发现后悔了,买错了,也没有任何办法,只能眼看着股价回落无可奈何,第二天才能割肉离场。

正是此种情况之下,可转债的T+0属性得到了投资者的重视,因为量化资金最怕T+0,量化资金无法使用T+1锁定投资者的持股,让投资者只能眼睁睁看着股价下跌而无法割肉出局,所以量化资金不敢进入可转债市场割韭菜。本栏多次提议把股票市场更改为T+0交易,吸引投机资金回流股市,但如果目前股市交易规则改变不到时机的话,也可以考虑把可转债市场改成T+1交易,吸引量化资金进场收割可转债市场的投机资金,这样也能平抑“双高”可转债的双高。

实际上,可转债改成T+1,不会有任何的影响。毕竟在可转债市场,机构投资者是主力。他们信奉的都是长期的价值投资。

除了T+1之外,管理层还可以通过增加对可转债交易的证券交易印花税,同时降低股票交易印花税,让投资者摒弃炒作“双高”可转债,转为投机于股票市场,这样做不仅对于股市提供利好支持,同时也能让可转债的估值回归正常。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