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债市资产荒!又有一批债券基金闭门谢客

2022-06-19 20:39:52 第一财经 

债市资产荒仍在持续。截至5月底,城投债整体利差较年初下滑超过20个基点,而与此同时,新发行债券的认购热度却明显抬升。

在中短久期资产稀缺而资金快速涌入的供需错位的大背景下,不少债券基金采取了“闭门谢客”的策略。

6月17日,万家鑫安纯债、银华安鑫短债、中欧短债等多只债基公告称,为保护现有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将暂停大额申购,单日申购上限分别设置为100万元、1000万元不等。

多家债券基金选择暂停大额申购

今年5月份以来债市资产荒程度在加深。

通联数据显示,以3月29日的价格高点和当前水平相比,可以发现短端收益率下行幅度更大,其中中债AA的短融收益率下行幅度最大。中债AAA、AA+、AA短融收益率下降37-46个bp,3年期中票下降32-42个bp,5年期中票下降30-35个bp。

信用债利差同样先上后下,整体下降,其中中票、低等级利差回落较多。这也体现出当短融及高等级信用债收益率绝对值较低时,利差进一步压缩的动力不足,利差绝对值及分位数较高的中票成为了机构参与的对象。

虽然收益率下行,但4月以来投资者认购情绪却在逐渐升温。Wind资讯数据显示,4月以来投资者对于非金融类信用债月度认购倍数由3月的1.65倍上升至2.01倍。而5月因供给缩量进一步推动认购倍数上升至2.98倍。

中金公司研究部认为,理财规模在一季度末扰动后再度恢复增长,理财净值转型后信用债市场投资者高度同质化;货币市场利率宽松,杠杆需求较高;股市表现不佳,非标资产供应少;宽信用政策预期下投资者对于拉长久期较为谨慎;2018年民企违约潮和2020年永煤事件后,实际可投资板块范围越来越少;2021年下半年城投债券监管趋严,导致供给偏少,是这轮债市资产荒的主要原因。

在市场中短久期资产稀缺的情况下,为避免资金快速涌入影响产品业绩,控制增量资金申购成为比较合理的选择,为维护投资者利益,多家债券基金选择暂停大额申购。

6月17日,万家鑫安纯债、银华安鑫短债、中欧短债等多只债基公告称,为保护现有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将暂停大额申购,单日申购上限分别设置为100万元、1000万元不等。

今年以来,中欧短债收益率为1.38%、银华安鑫短债收益率为1.63%、万家鑫安纯债收益率为1.08%。三家基金公司给出暂停大额申购的原因均为维持基金的稳定运作,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

而刚刚过去的5月份,更是有超百只债券基金(A/C分开统计)先后宣布暂停大额限购或提高限购门槛,开启了“限购模式”,限购金额大多为1000万元、500万元、100万元、50万元、10万元不等。

其中,南方旭元、南方亨元、南方聪元、南方华元等中长期纯债型基金宣布限购100元。

从配置组合来看,以上4只基金均以信用债配置为主,比如南方旭元截至一季度末主要配置了中短端信用债或利率债。

可适度加杠杆并延长久期

既然中短久期债率收益率下行且优质中短久期债券稀缺,那么债券是否需要加长久期?

中金公司研究发现,年初以来投资者一直对加久期比较谨慎,一是担忧资金面的宽松可能不会持续太久,经济和利率可能会重现2020年的V型走势;二是受限于过去债券区间波动的限制,对长端利率进一步下探突破的想象力不足。

从最新研究看,这两个担忧都有不同程度的走弱:对于资金面的判断上,投资者对央行后续进一步降息的幅度预期走强,同时认为资金面继续维持宽松的时间跨度预期拉长;而在后续利率变动幅度判断上,认为会继续下行的占比明显提升,且降幅判断也比前几次债市行情更为乐观。

伴随投资者此前担忧的减弱,市场加久期的倾向正在出现,本期研究中,延长久期成为了投资者未来提高收益的首选之法。

整体来看,目前各种利差都压缩到低位,只有期限利差在高位,长久期利率债,尤其是10Y国债跟各种其他品种对比都性价比突出。

中金公司研究部认为在债务杠杆难以明显起来,货币政策仍需要压低利率来刺激货币流通速度的情况下,资金面的宽松会持续比较长时间,跟2020年利率快速回升的逻辑不同,这种情况下,市场如果感知资金面的宽松会持续,那么最终会压缩期限利差,而且从融资需求和资金供给的框架来看,供需差额的逻辑也支撑利率进一步下行。

中金公司表示,债券投资策略还是“债持不炒”,尤其是关注10Y国债的价值机会,机构仍可适度加杠杆并延长久期。

纵观2016、2020年两轮债市资产荒结束的原因,皆是因货币政策锁紧。比如2016年10月央行开始回收流动性、锁短放长;2020年市场对“宽货币”的解读和预期过于乐观,2020年5月以来货币政策边际收紧。

但中金公司认为,目前短期经济尚未出现起色的情况下,货币政策明显转向的可能性较低。

不过,仍有部分基金经理对于后市债券市场表现出乐观的情绪,嘉实超短债(070009)基金经理李金灿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对国内而言,美联储加息落底意味着不确定性的落地。对债市影响有限,主要体现在短期情绪层面。自5月下旬以来,已有部分利空因素陆续兑现,推动收益率上行至接近2.8%的点位。6月疫情偶有波动,6月下半月到7月债市或有一定的交易性机会,这种交易性机会也和季节性有关,可进行关注。

针对于5月份债券具体持仓变化层面,海通证券(600837)分析师姜珮珊表示,信用债方面,5 月份中债登和上清所的托管量转为减少。其中,短融超短融由增加894亿元转为减少1887亿元;企业债由负增转为少增29亿元,这是 2021年10月以来首次增加;中票小幅增加320亿元,增量环比少增 897亿元。此外,5 月存单托管量减少规模进一步扩大至1738亿元,增量环比少增1197亿元。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