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历史纪录!日本央行上周狂买10.9万亿国债,能否成功狙击空头?

2022-06-20 18:38:53 每日经济新闻 

据彭博社统计,上周日本央行总计购买了10.9万亿日元(808亿美元)的日本国债,创历史最高水平。

本周东京债券市场开局较为平静,截至发稿,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0.23%。

图片来源:英为财情

日本央行一直坚持实行债券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在此政策下,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以0.25%为上限。为了实现其对收益率的控制,该行自4月以来不断以0.25%的固定收益率无限制地购买新发行的10年期国债,并且近期有加大购买力度的趋势。

然而日本国债期货市场在上周陷入了“崩盘”。北京时间6月15日,日本10年期国债期货盘中创下9年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并两度触发大阪交易所熔断机制。6月17日,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触及0.265%,创下了2016年1月以来的新高。

市场分析认为,这一情况是由于全球通胀和美联储加息预期背景下,海外投资者与日本央行之间“攻防战”激化的表现,日本央行极力控制债市的同时,日债空头狙击也越发增多,债券交易员们纷纷押注日本央行将被迫放弃将收益率限制在0.25%的水平。

在美国、英国等多个央行开始大步调加息的当下,日本央行不愿改变货币政策的举动让日本金融市场压力日渐增长。6月17日,该行仍宣布继续坚持当前超宽松货币政策,维持利率水平不变。

大和证券首席市场经济学家Mari Iwashita表示,日本债市的波动与全球对美国通胀数据的反应和美联储的紧缩政策密切相关,即使日本央行加紧努力捍卫收益率曲线上限,它面临的挑战仍旧没有改变。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财务省于17日宣布任命有“债券先生”之称的斋藤通雄担任该机构中的一个关键职位,斋藤通雄在20世纪90年代金融市场动荡时期有着丰富的债市调控经验。据一些策略师称,他将领导一个包含债券市场的部门。

Iwashita认为,日本央行要想顺利退出大规模债券购买,与财务省的密切合作至关重要,因此任命一位经验丰富的负责人非常重要。如此看来,斋藤通雄的任命“对市场来说是个好消息”。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