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茅”来了!石英转债突破千元,史上第二只,同期正股暴涨8倍!转债市场正快速回暖,这只也逼近千元

2022-07-05 09:23:04 证券时报 

目前交易中的单价超千元的证券仅有两只,一是贵州茅台(600519),二是今天的主角石英转债。

7月4日,史上第二只价格超过千元的可转债出现了,这只可转债就是石英转债,在上市两年多的时间里价格翻10倍,堪称“债茅”,期间正股则足足暴涨8倍。

除了石英转债外,中矿转债的价格也接近千元大关,目前报939.894元。

多只高价可转债再次引起市场关注。实际上,从今年4月末以来,可转债市场二级市场行情正在快速回暖。

史上第二只千元可转债出现

上市两年多价格翻了10倍

行情数据显示,7月4日,石英转债上涨3.99%,报收于1025.84元,成为又一只价格突破千元的可转债。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内地证券市场史上第二只千元可转债,同时也是今年以来首只千元可转债。

石英转债于2019年11月22日上市,每张面值为人民币100元,这意味着在上市两年多的时间里,石英转债的二级市场价格翻了10倍。

回过头看,石英转债之所以受到市场持续热炒,其背后有一些吸引投资者的地方。

根据石英股份(603688)2021年报,石英股份主要使用天然石英矿石材料从事高纯石英砂、高纯石英管(棒、板、锭、筒)、石英坩埚及其他石英材料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产品主要应用于光源、光伏、光纤、半导体、光学等领域。

财务资料显示,石英转债背后的A股上市公司石英股份近年业绩表现较好。2021年度,公司营收同比增长48.81%,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49.37%。2022年一季度,公司营收同比增长25.16%,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06.11%。

在较高的业绩增速的推动下,石英转债的正股石英股份最近两年股价表现也较好。

行情数据,自石英转债上市日(2019年11月22日)至目前,正股石英股份的涨幅超过800%。

另外,石英转债自身也有一些吸引投资者、特别是投机资金的地方,一个重要的特点是石英转债发行规模不大,仅3.6亿元,而其目前债券余额已不足1亿元,均处于目前上市的可转债中较低的水平。一般而言,盘子较小的可转债相对容易受到资金的炒作。

在石英转债之前,史上首只千元可转债是英科转债,其价格表现更为疯狂。

资料显示,英科转债于2019年9月10日上市,面值为人民币100元,2020年1月初,其二级市场价格尚不到120元,但此后一路暴涨,至2021年1月25日盘中一度达到惊人的3618.188元,价格在短短一年多时间翻了超过30倍!在可转债遭到爆炒之余,背后的上市公司英科医疗(300677)业绩暴增。2020年度,英科医疗归母净利润同比暴增超过38倍。不过,2021年开始,其业绩增速大幅下滑,当年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仅有6.04%,2022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更同比大降97.77%。

业绩触及顶峰后,英科转债的二级市场价格也触顶,随后一路调整,停止交易时,价格报1379.20元,较最高价腰斩还不止。

2021年6月,英科医疗发布公告。公布显示,截至当时,因“英科转债”流通面值余额已低于3,000万元。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可转换公司债券业务实施细则》、《创业板上市公司业务办理指南第 8号——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有关规定,“英科转债”于2021年6月29日停止交易,即2021年6月28日成为“英科转债”最后一个交易日。“英科转债”停止交易后,所有债券持有人仍可申请转股。

年内可转债市场表现一波三折

近期快速回暖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可转债市场价格表现与A股市场表现息息相关,此番出现史上第二只千元可转债并不令人意外。

可转债市场自今年1月份开始出现连续调整,今年4月下旬触底,此后开始连续反弹。行情数据显示,表征可转债市场表现的中证转债指数一度达到438.30点,但此后经过连续下跌,至今年4月下旬触及年内底部的383.66点,阶段最大跌幅达到12.47%。近期经过连续反弹,中证转债指数目前报价达420.86点,较4月份低位的反弹幅度已达到9.70%。总的来看,中证转债指数年内累计下跌3.55%。

不过,具体个债方面,可转债市场今年以来仍旧可圈可点。

据记者统计,即便剔除今年以来上市的新可转债,年内仍有近150只可转债上涨,其中石英转债、中矿转债年内涨幅均超过100%。横河转债、通光转债、模塑转债等多只可转债年内涨幅超过50%。

随着价格整体走高,近期再次出现多只高价可转债。除了石英转债外,中矿转债价格也快逼近千元,目前该可转债价格高达939.894元。

海通固收的研究观点认为,目前转债溢价率仍在高位,权益市场第一波修复还在进行中,盈利预测下修是扰动变量之一,权益估值水平不算高但已有明显修复,相比4月底的低点,对盈利下修的缓冲作用可能有所减弱,同时成长风格也有明显上涨,关注稳健的、盈利更确定的板块和标的。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