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英科转债后,第二只千元可转债诞生,天价可转债存在哪些风险?

2022-07-06 09:44:46 郭施亮 微信号 

“ 可转债的走势与正股走势有着密切的联系性。正股的炒作则与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变化有着直接的关联性。换言之,在上市公司业绩飙升的过程中,正股获得市场资金炒作的同时,可转债也会获得市场炒作。但是,若上市公司业绩出现了拐点,正股步入调整走势后,可转债价格也难逃下跌调整的风险。

再者,对天价可转债来说,需要时刻关注起转债溢价率与到期收益率的变化情况。在天价可转债诞生的背后,不仅与正股上涨有着密切的联系性,而且还与部分投机资金的炒作有关,从而造成了可转债的溢价率出现异动的表现。”

可转债投资,对投资者来说,并不陌生。不过,对大多数投资者而言,对可转债的认识,只是停留在打新申购的层面,或者只是视为一种无风险套利的手段。除了可转债打新之外,可转债的炒作同样存在不少的套利机会。

2020年10月,首家千元可转债诞生,英科转债创纪录突破了千元大关。2021年英科转债更是触及3618的天价,并一度超越贵州茅台(600519)的股票价格。但是,好景不长,在英科转债触及历史新高之后,价格出现了震荡下行的走势,2021年6月21日英科转债因流通面值余额低于3000万元,触及了停止交易的条件。

继英科转债之后,石英转债成为了史上第二家的千元可转债。在石英转债价格突破千元之际,已经较发行价格出现了10倍以上的涨幅,假如可转债投资者一直持有至今,将会是获利丰厚。

与英科转债相似的是,石英转债可转债遭到市场的炒作,很大程度上与正股屡创新高的因素有关。在石英股份(603688)价格遭到市场炒作的背后,正与其赛道炒作因素有关。作为光伏上游行业,正好碰上了这一轮的赛道题材炒作契机,并得到了市场资金的大幅炒作。

回顾起当年英科转债的炒作行情,也恰好碰上了当时的风口。随着全球市场对口罩、手套的需求旺盛,英科医疗(300677)股价出现了大幅上涨的走势,作为其可转债自然获得市场资金的炒作,在当年业绩飙升的背景下,加上特殊环境下所带来的风口,也促使英科转债成为了史上第一家的千元可转债。

无论是当年的英科转债,还是现在的石英转债,都基本上碰上了市场的炒作风口,并获得市场资金的非理性炒作。不过,在天价可转债诞生之际,对可转债的投资风险还是需要引起重视。

其中,可转债的走势与正股走势有着密切的联系性。正股的炒作则与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变化有着直接的关联性。换言之,在上市公司业绩飙升的过程中,正股获得市场资金炒作的同时,可转债也会获得市场炒作。但是,若上市公司业绩出现了拐点,正股步入调整走势后,可转债价格也难逃下跌调整的风险。

再者,对天价可转债来说,需要时刻关注起转债溢价率与到期收益率的变化情况。在天价可转债诞生的背后,不仅与正股上涨有着密切的联系性,而且还与部分投机资金的炒作有关,从而造成了可转债的溢价率出现异动的表现。

此外,与正股相比,可转债投资需要警惕提前赎回的风险。多年来,不少可转债采取了提前赎回的动作,对没有来得及卖出或者转股的投资者来说,将会带来巨大的投资损失。所以,从投资者的角度出发,需要时刻关注可转债的最新公告,警惕提前赎回的风险。

天价可转债的出现,从一定程度上还是因碰上了风口而遭到市场的非理性炒作。但是,市场风口的炒作,还是具有一定的周期性与随机性,当风口炒作步入尾声之后,市场很快会回归理性,被市场资金大幅炒作的天价可转债,也难免会存在价值理性回归的风险。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郭施亮。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