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去美元化”加速?中国5月美债持仓12年来首次跌破万亿关口

2022-07-19 15:14:19 第一财经 

据美国财政部美东时间7月18日周一公布的5月份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显示,当月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环比减少226亿美元至980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9%,为连续6个月下降,也是2010年5月以来首次持仓不足1万亿美元。

在主要持有美国国债的国家和地区中,中国也是5月抛售最多的国家。记者根据TIC报告统计还发现,在截至5月的前6个月内,中国累计抛售美国国债1000亿美元。

不仅中国,另一个美国海外大债主日本也持续继续抛售美债。日本5月所持美国国债环比减少57亿美元,降至1.2128万亿美元,并已连续三个月减持,总持仓继续刷新2020年初来新低。不过,日本仍是最大的美债持有国。

全球“去美元化”加速?

报告显示,持仓第3位的英国5月所持美债环比增加213亿美元,增至6340亿美元,脱离4月所创的半年来持仓最低位。持仓第4位的瑞士5月在各国家地区中增持最多,持仓环比增加225亿美元,增至1941亿美元。

其他排名前十的持有国家和地区还包括:开曼群岛、卢森堡、爱尔兰、比利时、法国和巴西。除了法国和比利时外,这些持有国5月也均减持美债。

除中国外,5月抛售美债最多的是持仓第7位的爱尔兰和持仓第12位的加拿大,分别减持203亿美元和94亿美元。

TIC报告还显示,5月,全球央行和主权财富基金这类海外官方机构抛售341亿美元美债,刷新美国爆发新冠疫情以来的最大月度抛售规模。

全球多国和机构投资者减持美债也是全球范围内“去美元化”进程的体现。根据ZeroHedge统计,全球美债储备近两年来持续下滑,到今年6月已经跌至2020年10月后的最低水平。与此同时,全球黄金储备则不断攀升。

美债收益率普涨

金融博客ZeroHedge分析称,有诸多因素正在推动外国投资者出售美债。一方面,在通胀创40年新高的驱动下,美联储正处于激进加息的状态中,下周预期又将加息至少75个基点。美债收益率的提升意味着债券价格的下跌,对于那些不打算持有到期的投资者而言会造成损失。

从近来10年期美债收益率的走势看,3%关口毫无疑问已经成为了许多债市交易员争夺的焦点。SoFi投资策略主管永(Liz Young)周一在社交媒体上表示,10年期国债期货头寸仍为净空头,但已经变得越来越看涨,更多空头开始转向多头,这可能是出于对经济衰退的恐惧,也可能是因为美元走强,抑或寻求收益……无论如何,这是一个显著的转变。

周一,美债继续下跌,美债收益率普遍上涨,因上周五公布的多项经济数据表现乐观,且随着美联储进入决议前的缄默期,市场宏观消息面相对平静。基准10年期美债收益率盘中一度升至3%关口上方,不过尾盘略微回落收报2.992%。其他各期限美债收益率隔夜涨幅普遍在5~8个基点之间,收益率曲线依然呈现着明显的倒挂态势。其中,2年期美债收益率涨5.2个基点报3.187%,5年期美债收益率涨6.7个基点报3.109%,30年期美债收益率涨7.8个基点报3.159%。

TIC报告显示,5月海外私人投资者买入美债1339.4亿美元,创单月最高纪录。此外, 5月所有海外的美国长期、短期证券和银行流水的净收入总额为1825亿美元,其中,海外官方净流出380亿美元,海外私人资本净流入2205亿美元。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