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连续7个月减持美债 规模已降至9678亿美元

2022-08-18 04:37:3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廖丹

华盛顿时间8月15日,美国财政部公布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截至6月末,中国所持美债环比减少130亿美元至9678亿美元,是连续第7个月下降。

目前,中国持有美国债券规模为第二名,第一名是日本。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金天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分析,在此背景下,中国连续七个月减持美国国债,达到2010年6月以来的历史低值,可能不仅是出于对美元走势和美债收益率走势的市场判断,还涵盖对地缘政治等复杂因素的综合考量。

外国居民减持部分美国国库券

分项目看,6月分,非美经济体增加了美元长期资产的持有,净买入712亿美元,其中私人投资者净买入668亿美元,官方机构净买入44亿美元。

同时,美国自身减少了对外国长期资产的持有,减幅为505亿美元。因而从美国和非美国双方的交易来看,外国长期资产净购买量为1218亿美元。在对美国资产支持证券向外国人支付的未记录本金估计等调整后,6月外国购买的长期证券的总体净额估计为1320亿美元。

与此同时,外国居民持有的美国国库券减少了183亿美元。外国居民持有的以美元计价的短期美国证券和其他托管负债减少了211亿美元。银行自身对外国居民的以美元计价的净负债减少了888亿美元。

分国别看,非美经济体中,美债资产规模最大的日本在连续数月减持美元国债后,最近转为增持。5月末持有12237亿美元,6月为12363亿美元。

持有量排第三的英国在6月也有所减持。5月末持有量为6345亿美元,6月末为6154亿美元,减持191亿美元。

金天分析,美国财政部披露的最新国债数据有两点值得关注:一是外国投资者持有的美国国债继续增加,特别是私人投资者净流入明显;二是外国政府机构的减持明显放缓,部分国家由之前的减持改为增持。

金天分析,在此背景下,中国连续7个月减持美国国债,达到2010年6月以来的历史低值,可能不仅是出于对美元走势和美债收益率走势的市场判断,还涵盖对地缘政治等复杂因素的综合考量。

10年期美债短期“破3”可能性不大?

从近月美国市场来看,北京时间6月16日,美联储将基准利率区间上调至1.50%~1.75%区间,加息75个基点。

中银基金研究团队曾分析,尽管鲍威尔在发布会上提出,不认为要通过衰退控制通胀,广义消费强劲,所谓消费的回落和汽油、股价有关,但同样提出经济衰退不完全由美联储决定。综合经济增速预测和鲍威尔的表态,美国实质上已经放弃“软着陆”目标,坚定了通过牺牲需求弥合供需缺口压降通胀的决心。

兴业证券研究团队在美联储加息后分析,在大幅加息的背景下,美国国债收益率快速上平台,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2021年底的1%左右已上行至当前的3%左右,并年内一度触及3.5%。而政策利率向不同期限利率传导时间和路径的差异导致了10Y-2Y出现了倒挂,然而通胀溢价的不同使得10Y-3M利差仍大,一定程度上也缓解了衰退的担忧。信用利差方面,年初以来信用利差小幅上行,也体现了市场在对当前经济增长怀疑的背景下,对风险资产所要求的更高溢价。

进入7月,美联储再次加息75个基点。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在7月末分析,美国二季度GDP数据显示美国经济陷入技术性衰退,加速推动美债收益率大幅下行。短期内,美国经济的衰退预期、日欧更差的金融环境与美联储强硬的货币政策、高通胀预期将推动美债交易进入博弈阶段。近期劳动力市场数据降温也显示经济由过热转向下行,未来更多经济数据走弱将给长端美债收益率带来持续下行压力。不过,美联储依然鹰派的加息论调可能仍将间歇性推升美债利率,但总体来说美债收益率上行空间有限,预计短期内“破3”的可能性不大。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