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光多笔债券获展期并复牌,或提振市场信心,稳定企业生产经营

2022-08-25 04:41:57 每日经济新闻 

停牌三个多月后,所有复牌指引已悉数达成且获香港联交所信纳的龙光集团,于8月24日9时起复牌,并在8月23日晚间发布其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年度之经审核全年业绩公告和成功获得12笔境内展期的消息。

今年的年报季,因各地受新冠疫情影响、审计程序等多因素影响,十余家房企延迟刊发经审核之年度业绩,并向香港联交所申请暂时停牌,目前龙光是行业内首家达到港交所复牌指引条件而复牌的房企。

关于此次复牌,有香港投行分析人士指出,龙光成功复牌释放出积极信号,有助于增强股份流动性,稳定市场预期,更好维护股东和投资者利益,提升资本市场影响力。另一方面,可以有效提振市场信心,稳定企业生产经营。

龙光业绩公告表示,未来集团将持续深耕粤港澳大湾区和长三角都市圈,将采取措施以加快开发中物业及已竣工物业的预售及销售,加快销售回款及其他应收款项,于需要时出售资产以及管控行政成本和资本开支,从而保持经营稳定和可持续。

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和长三角 持续深耕优势待显

停牌三个多月内,市场除了格外关注龙光债务和融资情况外,也十分关注其2021年的成绩单。

核心财务数据显示,2021年龙光集团合约销售额为人民币1402.0亿元,同比增长16.2%;收入为人民币782.9亿元,同比增长10.2%。年内溢利103.32亿元,同比下滑22.74%;核心溢利为人民币99.42亿元,核心溢利率12.7%。

销售方面,1402.0亿元的合约销售中,大湾区、大西南区域、长江三角洲区域及其他区域占比分别约为56.5%、15.7%、10.8%及17%,合约销售主要来自大湾区及大西南区域。

报告期内,龙光总资产2859亿元,同比上升17.4%。

从克而瑞统计2021年年报情况看,约有75%房企营收实现增长,但行业整体利润率持续下行探底,企业各项利润率指标均已降至历史较低水平,近九成企业毛利率、归母净利率双降,部分头部房企毛利率低于20%,增收不增利成普遍现象。

从机构统计的已披露百强房企的各项财务数据均值来看,龙光经审核的业绩指标显示,其2021年度经营保持稳健。

但房企结算有一定周期,在销售和融资端均还需要再改善的当下,如何熬过眼下寒冬、提振市场对企业持续经营的信心,让公司尽快走出逆境,更考量管理层的智慧。尤其是,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行业普遍面临流动性压力。

龙光聚焦深耕粤港澳大湾区及长三角,其目前所持土储和资产底色,均有较高竞争力和吸引力,变现能力和速度,相比重仓三、四线城市的房企,亦更有优势。此前花旗预测,龙光在深圳市场土储货值接近2000亿元,在粤港澳大湾区及深圳都市圈具有显著的领先优势。

除此前优质的城市更新项目外,从新增土地储备情况来看,截至2021年末,通过公开市场的方式获得了29个项目,建筑面积为394万平方米,且共有142个项目或项目分期处在建阶段,规划总建筑面积约为2620万平方米。

不逃废债、拒绝“躺平” 确保企业经营持续及稳定

昨日晚间,同2021年业绩报告和复牌公告一共公布的,还有龙光在债务管理方面的最新进展。

截至8月23日晚间,龙光集团在境内资本市场已经完成12笔公开市场债券的展期工作,在公告中,龙光还指出,也就一笔境外贷款签署了展期协定,获得全体参贷银行的全力支持和同意,银行表示愿意支持集团继续保持经营持续及稳定。

据公告,目前龙光已经与公司的100多个境外投资者建立了联系和良好沟通机制,并收集了他们的意见及回馈。公司及财务顾问将继续与境外债权人保持积极和持续的沟通对话。

此外,龙光表示为了继续推动境外整体债务管理方案,公平对待所有债权人,预期将不能支付于新加坡证券交易所有限公司上市的境外美元优先票据于2022年8月25日到期的本金。这次其推出整体境外债务管理的一部分。

对于为何推出整体境外债务管理方案及效果?龙光方面回复称,此举旨在有效解决境外债务压力,最大限度挖掘运营潜能,让公司有更多精力聚焦生产经营,促进企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有助于有序化解债务压力,稳定公司生产经营,确保项目交付,释放资产价值,实现更稳定的资本结构。

龙光表示,主动推出整体境外债务管理,代表龙光坚决不逃废债、拒绝“躺平”的决心。公司将致力于继续积极与境外投资人进行友好洽商,寻求实施务实的境外整体债务管理方案,尽最大努力保护所有利益相关方的利益。

对于何时推出方案?龙光方面表示,公司已委任海通国际为财务顾问,以评估公司资本结构,并探讨所有可行的整体债务管理方案。公司正在加快推进相关事项,会尽快提交一套境外债务管理方案。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行业流动性持续紧绷的大环境下,房企在债务管理和稳定经营之间实现平衡,符合企业发展需要和各方利益诉求。今年下半年以来,国家稳经济举措加快落地,房地产政策逐渐宽松,市场筑底回升趋势明显。如果整体境外债务能获得顺利展期,房企走出短期流动性困难只是时间问题。

稳定经营,确保项目交付

在主动进行债务管理的同时,为缓解短期流动性压力,龙光方面也开始积极行动。

在加快销售回款方面,龙光灵活把握市场窗口期,将结合不同区域市场特点,进一步加快可售资源供应,加大销售去化力度,加速销售资金回笼。2022年公司重点推出的项目有深圳锦绣公园一号、香港项目、成都天瀛、南京玖华府等项目。

龙光表示坚持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手抓,持续强化精细化管理,严抓项目开发建设进度管理,提高项目开发运营效率,强化项目全周期质量管控,加强成本管控,严格管控行政成本及资本开支,推进精本增效工作。

在与业主沟通方面,龙光积极搭建业主沟通平台,通过开展“业主工地开放日”活动、双周会、客关经理点对点沟通、家书等多种形式,让业主及时了解每阶段施工进展。

龙光集团表示,近半年来公司多措并举,积极稳定生产经营,确保项目按质按量如期交付。目前,公司整体生产经营正常,各项运营有序开展,所有项目均正常施工,所有项目均如期交付。

据悉,2022年1至7月,龙光在广州、佛山、东莞、惠州、珠海、汕头、南宁、成都等10余个城市,共计完成项目交付超过55个批次、近2.7万套,合约交付率100%,交房规模位居行业前列。项目高品质如期交付,展现出龙光的产品兑现力和责任担当,有利于缓解市场疑虑,助力项目销售,推动企业健康良性循环。 文/张帆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