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规模激增、震荡市下收益率持续向好 滚动持有中短债的魅力是什么

2022-09-15 07:24:22 北京商报 

  又有滚动持有中短债在近期开启募集。9月14日,申万菱信基金发布公告称,为满足投资者的理财需求,决定将申万菱信稳鑫90天滚动持有中短债的募集截止日从原定的9月14日延长至9月19日。另据公开数据显示,2022年以来,滚动持有中短债不仅整体规模激增,且年内收益率持续向好,在多家基金管理人的积极申报下,目前该类基金还有多只产品“整装待发”。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这类基金的大量出现,是公募市场产品细分种类不断丰富发展后的必然现象,且这类产品更适合以流动性管理需求为主的投资者。

  多只产品“整装待发”

  近期,又有新的滚动持有中短债发售。9月14日,申万菱信基金发布公告称,为满足投资者的理财需求,决定将申万菱信稳鑫90天滚动持有中短债的募集时间延长至9月19日。据悉,该产品的原定募集时间为2022年8月29日至9月14日,募集上限为5亿元。除此之外,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银河季季盈90天滚动持有短债也处于募集期,募集时间为2022年8月19日至11月18日。

  对于申万菱信稳鑫90天滚动持有中短债延长募集期的具体原因,北京商报记者发文采访申万菱信基金,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公司回复。

  不过,相较于少数基金延长募集期,2022年以来,也有大成稳益90天滚动持有债券、兴业30天滚动持有中短债、上银慧享利30天滚动持有中短债债券发起式等8只产品提前结束募集。另据同花顺(300033)(300033)iF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4日,目前全市场共有72只滚动持有中短期债券,其中有28只为年内成立的新品,占比近四成。

  此外,从产品申报获批情况看,截至9月14日,年内共有34只滚动持有中短债申报,当前有23只产品已获批,其中有19只产品已成立,4只产品尚未敲定发售期。

  对于上述产品在年内申报火热的现象,某公募市场研究专家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大量滚动持有中短债出现,是公募市场中产品细分种类不断丰富发展后的必然现象。

  整体规模稳步增长

  当前虽有个别滚动持有中短债延募,但从年内整体情况来看,这类产品的发展则持续向好且规模不断攀升。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上半年末,上述72只滚动持有中短债的合并总规模为846.49亿元,较2021年末的371.79亿元增长127.68%,实现翻倍。

  针对这类产品规模在年内激增的原因,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带有滚动性质的债基能够满足中短期投资者的避险需求,由于目前市场环境不稳定,权益市场赚钱效应不强,投资者通过投资滚动持有中短债,也是一种较稳妥的投资策略,因而可能导致这类产品的规模激增。

  具体来看,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二季度末,在市场上数据可取得的67只滚动持有中短期债券中,汇添富90天滚动持有短债以103.57亿元的规模暂居第一,建信鑫怡90天滚动持有中短债、建信鑫悦90天滚动持有中短债发起式则分别以61.59亿元、56.92亿元的规模分列第二与第三,财通资管鸿安30天滚动持有中短债以51.63亿元位居第四。

  相较于2021年末的规模情况来看,数据显示,汇添富90天滚动持有短债债券的规模下降11.69%,建信鑫悦90天滚动持有中短债债券发起式也较2021年末下降5.3%,但值得注意的是,财通资管鸿安30天滚动持有中短债的最新规模较2021年末的4.88亿元大增957.27%。

  但与此同时,也有中邮鑫享30天滚动持有短债、中融益海30天滚动持有短债、中加聚安60天滚动持有中短债发起式等7只基金规模低于5000万元。

  震荡市下产品收益平稳

  从业绩表现来看,2022年以来,市场持续震荡,在整体环境波动下,大多数权益类基金甚至部分债券型基金的年内收益率纷纷告负。但与此同时,滚动持有中短债在震荡市下仍能保持较好的收益水平。

  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3日,当前可取得年内数据的44只滚动持有中短债的年内收益率均为正。其中,华富吉丰60天滚动持有中短债A以5.14%的年内收益率暂时领先其余产品;财通资管鸿佳60天滚动持有发起式中短债A、东证融汇禧悦90天滚动持有中短债A、财通资管鸿启90天滚动持有发起式中短债A则分别以4.22%、4.07%、4.02%的年内收益率紧随其后。

  从年内成立的滚动持有中短债业绩情况来看,数据显示,截至9月13日,年内共有28只相关产品成立,且成立至今的收益率也均为正收益,如成立于2022年1月11日的山西证券(002500)(002500)90天滚动持有短债A的收益率已达3.3%,在年内成立的28只滚动持有中短债中暂时居首。

  反观其余债券类产品,在震荡市下的表现则分化明显。例如,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3日,包括中长期纯债、短期纯债、一级混合债、二级混合债等各类型在内的323只债券型基金的年内收益率至今仍告负,在数据可取得的2612只债基中占比为12.37%。

  除了稳定的收益率外,在业内人士看来,相较于其他类型的债基,滚动持有中短债还有多项优势。据嘉实基金介绍,这类产品主要投资于短期债券,力争实现资产的稳健增值,产品优势体现在三方面。第一,与中长期债券比,短债波动相对较低、费用相对较低;与理财比,流动性则相对较好。第二,滚动持有中短债的产品特点是投资者每买入滚动持有30、60、90天的产品,到期后可以选择赎回或滚动至下一期,使产品真正给投资者带来稳定的、低回撤的体验。第三则是收益较好,滚动持有产品收益率一般高于货币基金、短债基金。

  郭施亮也提到,债基的稳定性会高于混合型基金,抗跌能力更强,部分二级混合债虽收益更高,但从稳健角度来看,纯债的抗风险优势相对更强。因此,选择规模适中、封闭时间较长、且评级较高的纯债会是比较好的避险选择。

  此外,嘉实基金还提到,“资管新规”环境下,银行理财已基本完成去通道、去嵌套化,但随之而来的是银行理财收益率的下行,加之货币基金收益率持续走低,滚动持有中短债类产品恰好满足了市场上客户对于稳健性、收益性且具有一定流动性的配置需求。中短债基金的优势更体现在其久期偏短的特征上,收益波动率相对较低、流动性资产相对占比更高,适合流动性管理需求为主的投资者。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