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专项债部分限额有望提前下达,专家称助力稳增长

2022-09-29 09:25:43 第一财经 

据新华社报道,9月28日,稳经济大盘四季度工作推进会议召开,对稳经济大盘四季度工作再部署、推进再落实。其中会议在部署抓好重点工作中提出,依法依规提前下达明年专项债部分限额。

中央财经大学温来成教授告诉第一财经,在当前国内外形势下,提前下达明年部分新增专项债额度,可以让地方提前谋划专项债项目,明年尽早发债,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来扩大有效投资以稳增长。

为了防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中国对地方发行政府债券规模采取限额管理,设置发债“天花板”。而每年发债限额由3月份召开的全国两会期间由全国人大批准,此后由财政部将限额分配至各省份(还包括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省份再分配至下辖市县。由此造成地方新增债券发行集中在下半年,影响债券资金效应发挥。

为了加快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使用进度,保障重点项目资金需求,发挥政府债券资金对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的重要作用,更好发挥积极的财政政策作用,2018年底全国人大常委会发布了《关于授权国务院提前下达部分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决定》,在2019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允许国务院在当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60%以内,提前下达下一年度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包括一般债务限额和专项债务限额)。

在上述授权下,2021年12月份财政部提前下达了2022年新增专项债券额度1.46万亿元,占今年新增专项债限额(3.65万亿元)额度比重为40%,在前述60%红线内。截至今年3月末已发行1.25万亿元,占提前下达额度的86%,这笔巨额资金投向市政和产业园、交通、社会事业等领域,对稳定宏观经济起到了重要作用。

温来成表示,由于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授权期限在今年底到期,明年包括新增专项债额度提前下达需要授权期限延长,而考虑到宏观经济形势等,授权期限有望获得延长。

他认为,在全球性通胀、俄乌冲突等问题下,国际形势依然复杂,这对中国外贸等有一定冲击。而国内经济稳步复苏,但数据显示经济复苏基础仍不牢固。明年经济依然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需要提前谋划稳经济。其中一大要点就是提前下达部分新增专项债额度,让各个地方尽早谋划,做好项目储备,明年初尽早发债,尽快在明年一季度形成实物工作量,从而带动投资拉动消费,使明年一季度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事实上,一些省市已经启动2023年专项债项目储备工作,以争取更多的额度,尽早发债,避免“钱等项目”。

目前专项债投向虽略有调整,但基本锁定在九大领域: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农林水利、生态环保、社会事业、城乡冷链等物流基础设施、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国家重大战略项目,以及保障性安居工程。今年还新增了新基建和新能源领域。

从提前下达专项债额度来看,近几年提前下达新增专项债额度均超过1万亿元。2023年提前下达专项债额度仍待观察。而从往年来看,提前下达专项债后,地方往往在1月份就启动发债任务,今年也是如此,而且发行进度更快,国务院要求5月底前完成提前批下达额度发行任务,地方也顺利完成任务。

从额度分配来看,专项债额度分配坚持两大原则,一是向财政实力强、债务风险底的省份倾斜,二是对成熟和重点项目多的地区予以倾斜。另外,财政部对违反财经纪律和资金使用进度慢的地区扣减额度,对管理好、使用快的地区予以适当奖励。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