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冲成本飙升 日本2022年海外债券抛售规模创27年新高

2023-02-08 14:40:10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根据日本财务省周三公布的数据,日本投资者在2022年减持了23.8万亿日元(约合1810亿美元)的海外固定收益证券,这是自1996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主要原因在于,随着全球各大央行在去年上调利率以抗击通胀,日本投资者对冲汇率波动的成本飙升;与此同时,对日本央行将转向货币政策正常化的猜测推动了日本国债收益率的上升,提升了对日本国债对投资者的吸引力。

媒体汇编的数据显示,在汇率对冲的基础上,日本投资者目前持有美国十年期国债的收益率约为-1.32%,而类似期限的日本国债收益率约为0.5%。东京NLI研究所高级经济学家Tsuyoshi Ueno表示:“日本投资者在2022年的投资环境很艰难,今年看起来也好不到哪里去。对冲成本可能会保持在高位,非对冲投资者面临着日元走强的风险。”

澳洲联邦银行固定收益和外汇策略主管Martin Whetton表示:“我们认为,由于收益率上升和收益率曲线趋陡的支撑,日本投资者将继续投资国内市场。”“尽管从绝对价值来看,海外债券看起来很不错,但如果以同类或汇率对冲的角度来看,它们就很糟糕了。”

数据显示,日本投资者净抛售了15.7万亿日元的美国债券和1.8万亿日元的法国债券,均创下历史新高;英国债券持仓逆势上涨,净购买量为2326亿日元。此外,在减持债券的同时,日本投资者变成了海外股票的净买家,买入了2.97万亿日元。

日本央行在去年12月出人意料地将日本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区间扩大为-0.5%至0.5%,理由是希望改善市场功能。此后,有关日本央行将进一步调整政策的猜测加剧,包括取消收益率曲线控制(YCC)。日本证券交易商协会上月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投资者去年净买入了30.3万亿日元的地方政府债券,为10年来最高水平。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