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资打五折?券商降薪传闻又起,中纪委此前发声:破除“金融精英论”“唯金钱论”

2023-03-03 08:07:30 每日经济新闻 微信号 

  金融行业降薪传闻又来了。近日,坊间传闻某头部证券已经正式发文降薪了,不同级别降薪比例在30%到50%之间。不过,截止发稿,仍未得到相关公司回复。

  事实上,券商行业降薪已是大势所趋。有券商人士也向记者表示,本轮券商降薪有可能是大型券商先行,尤其是国资体系的。

  国资体系大型券商或先行

  进入2023年,券商降薪的传闻又是此起彼伏。

  2月24日,某券商首席在微信群中发言降薪的截图流出,其表示,“在传央企券商薪酬向银河看齐,中金配股要推迟(薪酬过高),30%降薪不够”。

  与此同时,传出某头部券商已经正式发文要降薪了,SA级别及以下降薪30%,VP到ED级别的降薪40%,MD级别及以上的降薪50%。不过,相关传闻都未经证实,其真实性存疑。

  近年来,多有券商员工或亲属高薪炫富的图片流出,尽管部分券商给予了否认,但仍然引发了市场的关注。

  2月23日,中纪委发声:“破除‘金融精英论’‘唯金钱论’‘西方看齐论’等错误思想,整治过分追求生活‘精致化’、品味‘高端化’的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不断加固金融和央企领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堤坝”。

  步入2023年,券商降薪会不会只是口头说说,还是真的是狼要来了?

  有券商人士向记者表示:“我们了解到的是应该有开始要求降薪的都是一些大型券商,尤其是国资体系的,然后中型券商有很多,有一些民营背景,或者它的整体的股东结构比较多元的,相对受的影响会比较小。”

  从过往降薪风波涉及的传闻中,也几乎都是大型券商。

  事实上,券商行业降薪已是大势所趋。那么券商行业薪酬会不会真的是先从大型券商开始的呢?

  今年2月中旬,在一份披露的法院判决书中,中信证券(600030)员工自曝薪酬的事件引发关注。这位2019年首次登记执业的投行新人,自曝年薪为46.93万元,月薪为3.91万元。另据中信证券年报“三张表”数据,2019年人均薪酬77.29万元,2020年和2021年分别为85.09万元和94.70万元。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300059)Choice数据

  Choice数据统计显示,2021年度,上市券商人均薪酬排名前三位的依次为中金公司、中信证券和华泰证券(601688),员工人均薪酬依次为116.42万元、94.7万元、88.57万元。中金公司成为唯一一家员工人均薪酬过百万的券商。人均薪酬超过50万元的券商数量超过29家。

  如果以2021年度上市券商的员工人均薪酬的前十名来看,除国金证券(600109)和天风证券(601162)外,其余全部均为2021年度资产规模排名前十的券商。国泰君安(601211)证券和银河证券两家2021年度员工人均薪酬均未进入前十,分别为67.15万元、58.4万元。尤其是银河证券2021年员工人均薪酬排在第23位,游离在20名开外。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券商薪酬也是平均数,并不具备足够的代表性,因为券商内部员工薪酬相差很大,很多普通员工是被平均了。

  某券商人士告诉记者,“券商不同岗位差异大,降薪应该是限制少数超高薪酬吧,比如:投行、固收。”

  某券商非银人士指出,即使降薪,也要看怎么降,如果就是中管干部这些,影响可能不大。

  利好政策密集出台

  近期,无论是证金公司优化转融通机制,还是证监会宣布全面注册制正式实施,政策释放出的利好信号是无疑的。

  招商证券(600999)非银人士认为,对于市场而言,市场情绪的改善也能促进交易和投资的活跃度,也利好券商在经纪业务、融资融券业务的快速回暖。优质的公司加速上市,盈利改善,其实也能促进指数的上涨。对应到券商的逻辑,券商的自营或者PE端的投资能获得更好的回报。监管政策密集出台,交投活跃度及风险偏好恢复有望驱动券商业绩和估值的双重修复。

  山西证券(002500)非银金融分析人士认为,注册制改革将促使投行业务服务链条拉长,需要综合服务能力的提升,头部券商在资本实力、业务布局、研究销售等方面具有积累,在项目储备及综合服务能力上优势明显,投行业务集中度提升、强者恒强,头部券商2022年股权承销CR5达到61.29%,较2021年继续提升。同时,投行业务迎来新“准绳”,监管引导做精做优,项目把控及流程再造成为重要课题,项目合规性尤为重要。头部券商及投行特色券商将充分受益。

  记者|李娜

  编辑|王月龙 彭水萍 杜波

  校对|何小桃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刘静 HZ0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