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更好的选择! 澳洲养老金巨头纷纷买入债券以应对经济放缓

2023-03-13 08:13:44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尽管市场对利率上升的担忧震动了各地的市场,澳大利亚资产规模最大的两家养老基金Australian super Pty和Australian Retirement Trust仍正在购买债券以应对经济放缓。此外,澳大利亚主权财富基金未来基金(Future fund)也增加了对政府债券的敞口,且要达到中性配置水平还有一段路要走。

管理者2740亿澳元(1810亿美元)资产的AustralianSuper首席投资官Mark Delaney表示:“当收益率曲线反转,且市场认为政策真的非常紧缩的时候,你就会想买入债券。我们大幅增加了债券配置,我们将继续在较好的水平买入。”

据了解,随着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发出越来越高的政策利率以抑制通胀的信号,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其中许多人也认为经济衰退即将来临)纷纷抛售债券,这种立场显得格外突出。但问题是,债务市场在走向衰退的道路上能提供多大的保护,以及应对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最严厉的货币紧缩的最佳策略。

图1

债券投资者在2月份创下有记录以来的最佳开局后重新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因为交易员意识到押注全球央行的政策转向为时过早。在利率持续飙升、债券价格暴跌之际,他们必须在获得几十年来最高收益率和随着利率持续飙升和债券价格崩溃而过早购买太多之间找到平衡。

对此,管理着2400多亿澳元的资金的澳大利亚退休信托基金(Australian Retirement Trust)的首席投资官Ian Patrick认为,其投资策略是将某些债券投资组合的期限提高50%至80%,以把握利率变化的敏感性。

Patrick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接近4%的利率意味着“债券在衰退中发挥防御作用的能力比以前明显增强了”。

同时,AMP Ltd.驻墨尔本的首席投资官Anna Shelley也认同这一观点。

Shelley表示,债券恢复了提供保护的能力,特别是如果经济衰退确实比目前市场反映的严重得多的话。有一种可能性是,要么通胀更具粘性,要么更难回到央行希望看到的目标区间。

当前,AMP已将债券仓位减持至中性, Shelley预计美国经济将温和下滑。与此同时,Delaney表示,衰退风险促使他的基金出售一系列风险资产,并转向债券。

澳大利亚债券投资现状

对于像Colonial First State和HESTA这样的公司来说,过早进入衰退贸易的风险太大了。数据显示,澳大利亚的养老金基金去年对固定收益的投资仅增加了一个百分点,至19%,但仍落后于日本和英国等债券占投资组合50%以上的同行。

图2

管理着1,450亿澳元资产的Colonial First State首席投资官Jonathan Armitage表示,通胀压力可能仍高于市场目前的预期,在这些机会变得非常、非常有吸引力之前,我们还有一点时间。”

Armitage表示:“我们现在的现金水平比过去一段时间要高。我们相信,在未来6至12个月内,我们将有一些机会以非常有吸引力的价格配置这些资本。”

而最近的经济数据支持了Armitage的观点。

尽管澳大利亚央行表示,通胀可能已经见顶,但美国的情况并非如此。美联储青睐的通胀指标在1月份意外加速,西班牙和瑞士的物价涨幅也超过预期,这给政策制定者带来了更大的加息压力,要求他们更积极地提高利率,以遏制失控的物价。

此外,HESTA投资组合管理部门主管Jeff Brunton称:"可能还需要几个月,甚至六到九个月的时间,高现金利率才会产生影响。"该公司管理着约700亿澳元的资产。据悉,该养老基金持有“较高水平的现金”,因为它在等待一个机会,以便在经济衰退发生时扩大对企业债务的敞口。

总结

尽管如此,自1981年以来最严重的美国债券收益率倒挂仍预示着,在将全球最大经济体拖入衰退后,美联储最终将降息,只是过早下注可能会带来巨大的损失。

Aware Super固定收益部门主管Michael Clavin表示,该基金已减持债券仓位,因为“进入固定收益资产的切入点看起来更有吸引力”,并称尽管要求降息的呼声过于乐观,但债券“在任何市场低迷时期都可以起到稳定股市的作用”。

这也将使经典的60/40投资组合回归到股票和债券之间。据统计,在美国,这一策略去年损失了近17%,是2008年以来的最大跌幅。

澳大利亚主权财富基金首席执行官Raphael Arndt在上个月的一次简报会上表示,尽管政府债券现在更具吸引力,但债券的重新定价可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在正常的商业周期衰退中,他们肯定会采取防御性措施。”

(责任编辑:刘静 HZ0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