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增配信用债,市场再现黑天鹅,硅谷银行破产波及债市

2023-03-13 15:53:09 每日经济新闻 

上周,业绩持续修复的固收类产品再获市场认可,公募也在加大对信用债的配置。但与此同时,硅谷银行破产也波及债市,特别是其抛售巨量美元债券,不仅导致其资产损失,也造成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不利因素波及全球,尽管目前国内债券资产未见受影响,但该事件影响深远,业界亦关注其后续对国内债券市场造成的冲击程度。

一周债市回顾

上周(3.6-3.12),两会继续进行,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有关地方政府专项债限额3.8万亿元,以及提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等多项目标和举措,重在强调经济平稳运行、市场价格平稳过渡对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性。

体现在流动性方面,今年以来长期保持平稳态势,根据央行的数据统计,上周公开市场进行320亿逆回购操作,到期10150亿,全周净回笼9830亿元,资金面整体平稳,DR007围绕于1.90%附近。

现券方面,受今年GDP增长目标明确、通胀和外贸数据走弱等因素影响,市场情绪较为积极,债券市场走暖。具体来看,利率方面,相较前一周收益率曲线趋陡,除1年国开债外,其他主要期限品种下行幅度明显,10年期国债收于2.86%附近,10年国开收于约3.03%;信用方面,中短端品种收益率下行大于长端,信用利差略有压缩。

在资金需求方面,政府债融资增加,同业存单净融资转正。据平安证券的统计,上周政府债净融资2519亿元,环比增加4617亿元,较节前增加188亿元。其中,专项债净融资1057亿元(前值681亿元)。

同业存单净融资额为3222亿元,较上周增加6207亿元,国债全场倍数回升,地方债全场倍数回落。平安证券分析指出,经济增速目标设置谨慎,现券期货整体偏暖,股市走弱提振现券期货向好,外贸数据影响不大。

接下来,随着两会召开,今年GDP增长目标和政策方向大体明确,财政政策保持强度,赤字率提升和专项债额度增加可能会加强基建等领域的活力,地产行业部分指标有转暖迹象,实现全局的恢复仍需时间验证。

公募明显增配,信用继续走牛

上周内,多类型债券基金收益率继续回暖。Wind统计显示,中长期纯债基金指数上周上涨0.17%,短期纯债基金指数上周涨0.12%,二级债基跌0.61%。记者统计发现,年初至今,债券基金总体收益率持续回暖,纯债型产品中已鲜见单周净值亏损案例。

来源:Wind统计 时间:3.6-3.12

与此同时,公募基金当中,债券基金备受市场认可,有机构统计,增配趋势持续走强,特别是非货基固收产品当中,信用债资产受到公募基金的增配。

来源:平安证券研报(注:图中“本周”指上周统计区间)

其中,传统卖方当中,股份行净卖出规模和占比较上周大幅上升,而城商行的规模和占比较上周小幅上升,大行规模和占比也明显上行,不过,证券公司规模和占比较上周明显下降。

传统买方当中,公募非货基净买入规模和比例较上周大幅增多,货基与保险的规模小幅上升,占比小幅下降,银行理财也是规模下降,占比大幅下降,农商行的规模和占比均小幅下降。

信用债资产再受机构认可,也体现出信用债信用利差的表现出现分化。兴证固收研究发现,上周中短久期信用债信用利差大多收窄。同时,债市的利好信息较多,债市情绪偏积极,长端利率明显下行。

与利率债不同的是,上周信用债收益率大多下行,其中中短端表现更加亮眼。配置盘建议等待回调后参与高等级+长久期的性价比更高。未来,在企业资产质量、担保措施更加完善的同时,政策上也持续在给予利好支持。

但需指出的是,企业债中城投债占比较高,因而,对于企业债信用风险的担忧,本身是对城投债信用风险的担忧。而城投债信用风险,天风证券(601162)研报分析认为,当前仍有较强的逻辑支撑,预计违约可能性较小。当然,对于债务压力较大的区域,仍要高度关注,即使短期内不违约,区域内估值风险仍较高。

硅谷银行破产波及债市

上周末,硅谷银行传出破产的消息,震动世界经济。硅谷银行宣布出售210亿美元债券,而此次出售会造成约18亿美元的损失。

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来,硅谷银行资产端存在较为严重的期限错配问题,面临的利率风险较大,特别是在美国2020年到2021年的宽松周期内,硅谷银行的存款规模大幅扩张,而在资产端硅谷银行配置了大量的美债并大幅增持MBS,其资产配置中长久期资产比例过高,而现金比例较低。

需指出的是,债券价格会随利率而变动,长久期资产面临较大的利率风险,这为日后的风险暴露埋下了伏笔。另一方面,受到美联储2022年以来连续加息的影响,债券收益率不断攀升,对应的债券价格不断下跌,导致硅谷银行持有的大量债券出现亏损。

因此,硅谷银行的破产风波起源于债券,现在的症结也在债券,核心是抛售的资产发生减值,由此带来的债权人利益、投资人利益受损或将引发更多资产配置及更迭问题。

记者了解发现,硅谷银行的客户主要为科创型初级企业,因此对于股权及债权融资的标的资产,本身就对全球资金的吸引程度有限,但所融资到的钱又持续处于“高消耗”状态,因此,对于不同币种基金的投资,以及各国机构对公司企业债、信用债等进行融资“输血”过程中,银行本身作为中间机构对资产价格及估值的稳定意义重大。

倘相关资产的资产缩水引发国际债券资产的相继抛售,特别是与硅谷银行有关联的债券遭遇抛售,无论二级市场亦或是一级市场都会面临更大程度的贬值潮,这对债券市场中信用债的影响将十分巨大,因此,会否因此影响国内债市及相关企业的后续流动性应激管理处置,进而影响本地债券市场走势,仍需一段时间进行观察。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000681)-VCG211101835839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