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专项研究】联合绿色债券月报(2019年10月)

2019-11-15 16:58:55 和讯名家 

  绿色债券发行量环比有所减少,私募债券发行期数最多

  联合动态

  联合资信受托为2期债券提供信用评级

  2019年10月,联合资信受托为绿色商业银行债“19北湾银行绿色金融01”和绿色中期票据“19粤电开GN001”提供信用评级。联合资信所评绿色债券发行期数、家数和规模在2019年10月绿色债券发行总期数、总家数和总规模中的占比分别为28.57%、33.33%和20.54%[1],市场占有率名列前茅。其中,“19粤电开GN001”具有12.17BP的成本优势[2]。

  [1]仅统计有委托评级的绿色债券;资产支持证券发行期数按发行单数统计,其余券种按发行期数统计,发行家数统计时不含资产支持证券,以下同。

  [2]成本差异指绿色债券票面利率与可比债券平均发行利率的差值,具有成本优势指成本差异小于0。可比债券为绿色债券起息日前后各十五天内起息的同期限、同级别、同券种的非绿色债券,不包括中央汇金公司、中国铁路总公司发行的债券及可续期债券;对含有选择权的债券按选择权之前的期限统计;短期融资券和超短期融资券选用其主体级别,其他券种均选用债项级别。

  发行统计

  一、10月绿色债券发行情况

  1. 10月我国绿色债券发行情况

  2019年10月,我国共7家发行人发行绿色债券9期,发行规模为114.90亿元[3],绿色债券发行家数、发行期数和发行规模均较上月(17家、22期、353.39亿元)明显减少,发行家数、发行期数与上年同期(7家、9期)持平,发行规模较上年同期(421.28亿元)明显减少。新发绿色债券涉及券种包括中期票据、企业债、私募债、商业银行债和资产支持证券。其中,私募债的发行期数(4期)最多,资产支持证券的发行规模(44.90亿元)最大。

  2. 10月新发绿债发行成本情况2019年10月,我国新发绿色债券中有5只拥有可比债券,其中1只呈现成本优势,占比20.00%。

  二、绿色债券累计发行情况和特征分析

  1.绿色债券累计发行情况

  2019年1—10月,我国共有97家发行人发行绿色债券(不含资产支持证券,以下如无特殊说明均不包括资产支持证券)127期,发行规模达2046.77亿元,较上年同期(64家、75期和1252.89亿元)均有明显增加,其中66家为绿色债券新增发行人,绿色债券市场参与主体不断增加;此外,2019年1—10月,我国债券市场共发行21单绿色资产支持证券,发行规模为319.50亿元,较上年同期(12单、76.00亿元)均有所增加。

  2016年—2019年10月31日,我国共有224家发行人发行绿色债券391期,发行规模达8008.01亿元;共发行53单绿色资产支持证券,发行规模为673.90亿元。

  2. 2016年—2019年10月新发绿色债券特征

  [3]资产支持证券包括银保监会ABS、证监会ABS以及交易商协会ABN。

  绿债动态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发行首笔政策性银行“粤港澳大湾区”主题绿色金融债

  10月30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以下简称“农发行”)成功发行境外3年期、5年期固息人民币债券,金额合计55亿元,将在香港交易所、中华(澳门)金融资产交易股份有限公司(MOX)、卢森堡证券交易所、伦敦证券交易所、中欧国际交易所五地上市。3年期人民币债券为国内首笔政策性银行“粤港澳大湾区”主题绿色金融债券,发行规模为25亿元,发行利率为3.18%,比当日境内同期限品种收益率水平低9个BP。本次农发行首笔“粤港澳大湾区”主题绿色金融债券是在农发行《绿色及可持续债券框架》下发行,同时符合国际绿色债券准则和中国绿色债券准则,并荣获香港品质保证局(HKQAA)发行前阶段绿色金融认证证书,成为国内首例取得HKQAA绿色金融认证的利率债券。本次债券发行所募集的资金将主要投放于农发行广东省分行有关绿色信贷项目,助力大湾区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摘自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30日)

  联合资信

  联合资信始创于2000年,是中国信用评级行业的领先机构,资质完备、规模领先,致力于为资本市场投资者、监管机构、发行人及其他参与各方提供独立、客观、公正、科学的信用评级服务。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联合资信。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