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山西信评大会”7大要点:2017年来兑付债券7573亿,过去、现在、将来都不会违约

2021-04-22 10:37:11 21世纪经济报道 

4月21日,山西国资运营公司、山西省金融办联合举办金融机构进晋入企调研活动。这被市场人士称为“山西信评大会”。

“晋能控股会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企业的信誉。我们以前没有违约过,现在也不可能违约,将来更不会违约。”晋能控股相关负责人表示。会上,山西方面多位负责人都表示,将确保山西省属企业债券不出现一笔违约。

要点1:已购买折价债券

“近期兄弟省份出现了债券兑付风险,多家山西煤炭企业债券在二级市场被大量抛售,甚至出现了债券价格一度跌至65元的情况。今年以来,山西省政府组织地方金融机构购买了山西省属企业的折价债券,取得了积极的效果,价格明显企稳。”山西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下称“山西国资”)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

山西国资作为履行出资人管资本职责的特殊机构。该公司成立于2017年,注册资本达到500亿,经营范围为国有资本运营管理及山西省政府授权开展的其他业务,公司由山西省政府全资持股。

“山西煤企债券异动只是暂时现象,是市场信息不对称导致的非理性行为,不能把其他地区的个别表现当做煤炭行业的整体趋势。”央行太原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称。

要点2:已兑付债券7573亿,确保未来不违约

山西国资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以来山西省牢牢守住安全底线,通过提前预警、信用增信等措施,省属企业已经刚性兑付了到期债券共计7573亿元,其中2020年兑付到期债券2678亿。

“债券没有出现过一笔违约,维护了山西省属企业良好的信用。今年以来,国资运营公司持续加大债务风险防控力度,山西国有企业有足够的实力确保到期债券不会出现违约。”山西国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当年煤炭价格下跌和山西经济断崖式下滑的艰难时期,山西煤炭企业从未发生过一笔违约,何况当前煤炭市场活跃、价格高企。”

晋能控股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去年11月到今年2月中旬,面对煤炭行业发展形势的变化,晋能控股利用内部的自有资金还债476亿元,几乎是每月用自有资金还债100亿,同时制定了月度、季度、半年和全年债务偿还方案,确保不发生债务违约。

要点3:山西煤企不良贷款、不良率双降

山西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当前山西煤企改革转型遇到的融资问题,山西银保监局积极引领全省银行保险机构优化金融供给,全力支持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煤炭是山西支柱产业,煤炭行业特别是省属煤炭集团,一直都是山西银行业支持的重点领域。

据介绍,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山西煤炭行业贷款余额5459亿元,占山西全省贷款余额的67%,居各行业之首;占全国煤炭行业贷款的22.3%,居全国之首。

增量方面,煤炭行业贷款余额较年初新增309亿元,增速达到5.9%,占全省新增各项贷款的22.7%,高出各项贷款增速1.54个百分点;新增贷款中有近70%,也就是超过200亿元,投向了原省属七大煤企,七大煤企通过贷款、债券、资管融资合计超过1万亿元。

“贷款涉及除村镇银行以外的省内全部银行业机构和省外部分银行业机构。在贷款强势增长的同时,全省煤炭行业不良贷款和不良率实现了双降,资产质量持续好转。”山西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要点4:将继续加强对债务融资工具的监测预警

央行太原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在强化债务融资工具风险监测的基础上,深入开展调研工作。下一步,人行太原中心支行将继续加强对债务融资工具的监测、预警,深化信息共享与沟通协作,共同做好债券市场的风险防范工作,维护山西金融生态环境和信用基础,并积极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优化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的资源配置,为山西转型发展蹚新路提供金融支撑。

据了解,为了抓实抓细对债券市场风险监测预警工作,今年初,人行太原中支结合山西省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发债企业现状,对存量企业进行分类,研发推出了“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监测预警系统”。该系统能够前瞻性地提前3个月摸底省内发债企业的资金偿债能力和兑付风险情况,向决策层提供连续动态的监测结果,提高风险预警和风险提示的精准度。

要点5:无论资产如何划转,不逃废债

山西国资相关负责人表示,2016年7月,山西七大煤企曾在北京金融街(000402,股吧)集体路演,随后邀请百名行长经理走进山西煤企进行全面考察。五年来,山西煤炭企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去年以来,山西开展了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在重要领域实施战略性专业化重组,对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进行重塑性优化。省属28户集团重组整合为18户重点骨干企业集团。

山西国资相关负责人还表示,在煤炭企业整合重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企业资产规模的变化、债权债务的调整,以及资产和负债的再分配。随着资产划转逐步到位,省属企业将很快建立清晰的资产负债表。负债只在省属企业内部之间轧差,省属企业对金融机构的债务仍由原企业承担。

“省属企业资产划转过程中,我们的基本原则,按照人随资产走、债务随资产走的原则进行,不存在由于资产划转而产生的逃废债问题。”山西国资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重组之后的晋能控股资产总额达到1.04万亿,煤矿设计产能4.3亿吨,资产规模和煤炭产能位列全球第三、国内第二。重组后的焦煤集团资产总额达到5132亿,煤矿设计产能2.25亿吨。

要点6:煤价高企,一季度经营形势好,省属企业资产负债率下降

山西国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一季度,煤炭市场总体呈现量价提升、高位运行特点,山西省属企业煤炭产销量稳步提升。煤炭产业为主业的所属企业合计实现利润达86.27亿元,其中晋能控股实现利润总额45.79亿元,同比增长了201%;山西焦煤实现利润27.53亿元,同比增长了153.39%。

“考虑2021年煤炭市场价格大概率维持高位运行,预计煤炭企业经济效益将进一步释放,可为继续高效推进改革转型提供有力支撑。”山西国资相关负责人表示。

山西国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国资国企今年的工作重心已经全面转移到资产证券化、管理数智化的轨道上来。一方面,用好用活上市公司平台,利用资本市场实施多渠道再融资,优化资产负债结构。另一方面,建立穿透式监管平台,全面提升企业精细化管理水平和效益效率,盘活闲人闲钱闲资产。

另据介绍,截至一季度末,山西省属企业资产总额达到3.3万亿,较上年同期增长6.92%;净资产总额0.89万亿,较上年同期增长13.04%;资产负债率73.04%,较上年同期下降1.46个百分点。

要点7:如何看待碳达峰、碳中和对山西的影响?

山西国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国际能源技术不发生颠覆性变革的前提下,在可以预见的较长时期内,煤炭将始终是能源格局中最重要的存在。面向碳达峰碳中和的愿景,煤炭的主体能源地位和兜底保障作用将不可动摇。

“碳达峰碳中和是能源发展大势,是摆脱‘资源诅咒’实现转型升级的重大战略机遇。作为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山西煤种最全、煤质最优,且始终坚持煤炭产业“减优绿”之路,始终倡导高碳资源低碳发展,是当之无愧的潜力股。”山西国资相关负责人称。

山西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能源利用和发展来看,煤炭仍然是确保国家安全的重要来源和保障。在当前碳达峰碳中和大背景和国家大能源战略格局中,山西承担着能源革命综合改革的历史使命,在全国能源战略起着稳定性、压舱石作用。

(作者:杨志锦 编辑:马春园)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