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行业大咖谈共债:风险抬头,风控模型中的共债指数比重该上调吗?

2019-11-01 11:59:47 和讯名家 

  “小额消费金融借贷用户中,多头共债的比例能达到90%-99%。”谈起目前消金借贷用户的共债问题时,某大数据公司人士张鸣(化名)表示。

  “小微企业拒贷客户中,有一半用户主要是因为共债过多而被拒。”某助贷公司风控人士表示。

  诚然,无论是对现金分期平台,还是对服务小微企业的助贷公司而言,用户共债现象似乎越来越严重,现金分期平台及助贷平台的风控能力也面临着新一轮的考验。

  共债现象持续增多

  纵观消费金融近几年的迅猛发展,可以说消金市场得到一定的培育和教育,到目前为止,持牌合规的玩家在这场大潮中活了下来,但不可避免,浪潮退去后的遗留问题仍需要活下来的玩家来解决,目前急需解决的就是多头共债问题。

  并且随着近期大数据公司、运营商等一系列数据行业被查,持牌机构的用户数据源可能受到影响,考验互金公司风控能力的时候到了。

  对于多头共债现象,多位头部现金分期平台风控人士均直观表示,多头共债是持续增加的,导致共债现象严重的原因主要有两点:

  其一,此前因超利贷、P2P等机构的过度野蛮生长,从某种程度来说,市场整体用户借贷习惯被‘惯坏”了;其二,在P2P不断暴雷、超利贷平台清退后,用户持续借贷的来源受到了影响,随之而来的一波小规模的逾期潮。

  由此可见,此原因导致的共债现象及引发的“并发症”并不能在短时间内快速解决。

  共债不断上升,势必影响着用户申请贷款时的通过率,对贷款平台来说,目前一线客户同时有两三笔互金贷款,若一味按旧规则拦截共债客户,势必导致通过率太低,也相应出现缺流量的现象。

  也有人表示,共债只是一个风险表征,不代表这类客户一定会出现逾期,如何真正能从共债特征中挖掘其他有效判断因素,既能提高通过率,又能降低逾期风险,就显得尤为重要。

  对此,某头部持牌消金公司一位风控张扬表示,很明显的趋势是,以前认为是资质较好的客户,目前一部分相对在变坏,因此,要从历史以往的数据表现中去看用户的共债指数,一旦用户的问题曲线飙升时,就要及时下调共债指数。

  如深圳某助贷公司CEO所言,针对解决用户共债的问题,从风控手段上,除了借助技术及外部数据之外,更需要持续的表现数据来验证,客群表现周期观察不够,更不敢贸然去降低共债因子在风控模型中的比例。

  风控的逻辑是没有办法百分之百拒绝,一旦其他如对用户负债率、偿还能力的拦截能力无法上升时,有可能带来整体风险的增加。

  对于挖掘客户的重点,要在区分度较小的维度中进行细分,用户现金流、资产负债比、还款意愿等方面加强区分。

  而更多的做法是,现金分期平台及小微企业助贷平台,为了降低风险、节约征信成本,会将更恶劣的数据挡板前置,从前端筛选过滤,从而减小共债因素在整个信贷审批中的影响。

  客群、地域影响共债现象容忍度

  正如上文所说,从表面来看,用户多头共债一定程度上导致贷款平台似乎缺流量,但其实,贷款平台真正缺少的是优质的流量,即能形成优质资产的流量、可低成本获取的资产,随着BAT系一级机构对流量的垄断,主导了流量的定价权之后,优质流量的获取就变得艰难起来。

  也正因为如此,对小微助贷平台和现金分期平台来说,对共债现象的容忍度又是不一样的。

  “首先因为大额贷款市场上的提供主体,比小额消费贷少,尤其小微企业贷的复借比例不高,更多的还是依靠新增客户,而且,小微企业贷提供的主体多为持牌金融机构,平台通过征信报告基本就能判断小微企业主的现金流。”大数金融总裁王海龙表示,因此,机构对大额小微借贷用户的共债容忍度不是很高。

  “小微企业玩家在风控上的理念比较偏保守和严谨,所以我们控制的也比较严格。”

  而现金分期用户中,因为小额高频,贷款平台对用户共债的容忍度较小微企业主高,“如果小微企业主开始频繁借小额分期产品时,他的现金流、还款意愿很大程度上是有问题的,因此一般不会通过审核。”

  从客群定位上来看,“低端小额的客群,同时有三四笔互金贷款,对分期平台而言,风险并不高,如果是大额小微企业贷用户,超过两三笔则超出此类人群的正常情况。”

  据新流财经了解,某头部持牌消金公司现金分期的申请用户中,因单纯共债现象被拒的客户达到申请总数的15%,“目前同业内这一比例维持在30%以内。”张扬表示。

  另外,在对小微企业主资质的审核当中,地域分布也是其中一个风险因子,如珠三角地区因为经济比较发达,对共债的容忍度会相对偏高;但如果在西北及收入偏低的地区,对共债的容忍度则相对降低。

  因此,风控并没有好坏之分,在于尺度盈亏平衡点的把握。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用户申请被拒本身是市场客观情况的反映,关键还是回到各家机构对用户认识以及用户还款意愿与还款能力的精准评估能力,因此,要细分客群,细分共债规则,在共债客群里优中选优,额度上对客群做好刚性扣减。

  虽然信贷市场在近几年不断下沉,但好客户的数量还是远远大于差客户的,“信贷市场本不应该是一个供方营销的市场,而应该是需求方去找供应方的市场。”张扬表示。

  很显然,过去所谓“暴利”、野蛮”的玩法早已行不通,整个行业要回到更透明、更规范的市场监管下,对于共债现象,平台不仅预测风险,还要预测用户需求变化,良性共债用户才是互金机构争夺的。

  借呗不“单纯”了 | 医美分期进入寡头时代 | 贷款中介真相二三事 | 湖南台开始放贷 | P2P折戟助贷 | 房抵平台陷困局 | 成都的贷款江湖 | 我来贷求生记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新流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