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馨月说财经:美债务问题浮出水面,2020年将看到真正动荡

2019-12-12 07:14:26 和讯名家 

  双线资本首席执行官杰弗里.冈拉克认为,尽管美国利率水平徘徊在历史低位附近,但债务市场的麻烦正在酝酿。

  日前,冈拉克分别从美债规模、收益率曲线、美债增速、利息支出增长、经济危机考验以及美国企债高风险等方面分析了美债未来的风险性,并对美债与美股提出了警示。

  冈拉克对美债的警告还是比较中肯的,一些主要观点也是我今年多次提到的,其中经济危机就是最关键的问题之一。

  美国不可能不爆发经济危机,因为经济危机是资本主义国家的周期律,如影随形,无法逃避,是资本主义经济规律的伴生现象,因此美国未来必然爆发经济危机。

  从以往的周期律来说,美国经济大概10年左右就会出现经济危机,而自次贷危机以来,美国经济已经走过了十年的平静期,目前不论美国金融市场规模、美债规模、金融衍生品规模、股市估值等都处于历史最高水平,这样的美国爆发金融危机的概率在不断走高,所以今年美国的股票市场、国债市场、货币市场、杠杆贷款市场都先后出现了严重的问题。

  美股今年多次剧烈动荡,导致美国国债收益率大幅下跌并多次倒挂,美国货币市场三次出现美元荒,日前杠杆贷款等金融衍生品又遭受市场抛售等,今年的美国金融市场不断出现危机苗头。正因如此美联储三次降息+降准+回购+扩表,实际上就是再次推行QE4,短期向市场投放了巨量货币,暂时稳定了美国金融市场,但是美股却因货币政策刺激而进一步走向泡沫化。

  目前美债每年以万亿美元左右的规模在高速增长,但是这样的增速前提还必须是美国经济的稳定化与常态化,这样的评估显然是一厢情愿的,是在没有经济危机前提下的假设。可是美国经济周期律说明经济危机恰恰是美国经济的必然生长条件,若放在经济危机的框架下,我们会发现美国国债、企业债、美股乃至到当前金融衍生品等,无处不是历史最高风险的系统性因子。

  冈拉克认为,下一次危机将更加严重,它将发生在企业信用方面。在这些企业中,公司账面上的债务水平达到了创纪录水平。他还指出,公司债券市场“可能被严重高估了,这听起来很像2006年的次级抵押贷款”。我完全认同这一观点。

  当前美欧国家又处于经济危机周期律的大窗口周期,可以说这个市场一旦引爆经济危机导火索,美欧新的经济问题就会彻底暴露出来,由于美欧近十年来的金融化规模为历史最高水平,全球经济亦是如此,所以下一次经济危机的规模是难以想象的,至少危机规模会远大于次贷危机规模,这是由全球当前255万亿美元的高债务所决定的。

  虽然我们不能断言2020年美国经济必然动荡,但是至少可以预见美国经济未来几年内会很不平静,因为累积的危机因素太多。所以冈德拉克认为现在是投资者进行防御的时候了。他不仅认为美国的企业债要出现危机,还认为在下一次经济衰退中,美股将被压垮,并且在他职业生涯的剩余时间内永远不会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本文系馨月(博客,微博)说财经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于微信公众号人弗财经)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人弗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