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400亿!北京银行发行最大规模抗“疫”债,大动作输血小微企业

2020-03-19 14:41:26 和讯名家 

  文/ 华南

  疫情发生以来,北京银行(601169,股吧)对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领域的小微企业以及受困小微企业已累计提供信贷支持超过21亿元。

  3月12日,北京银行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400亿元抗疫主题小微金融债券,本期债券是市场首单获批的抗疫主题小微金融债券,也是目前规模最大的抗疫主题金融债券。

  此前的2月6日,北京银行为检测设备生产企业卡尤迪生物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发放了500万专项贷款,利率仅为3.15%,支持企业加速生产可支援本次疫情防控的相应产品。此时距离中国人民银行出台《关于发放专项再贷款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关事项的通知》仅7天。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北京银行坚定政治站位,高度重视疫情防控,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北京市委市政府及监管部门政策要求,多次紧急布署全行疫情防控与金融服务保障工作,将做好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复工复产的金融服务作为当前最紧迫和最重要的政治任务。

  围绕受疫情影响以及参与疫情防控的重点企业,北京银行相继推出“京诚贷”等专属产品,并印发《北京银行关于落实〈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的16条举措》,研究制定6项、16条落实举措,通过强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供给,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坚实金融保障。疫情发生以来,北京银行对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领域的小微企业以及受困小微企业已累计提供信贷支持超过21亿元。小微企业续贷业务办理6.3亿元,新增小微企业首贷客户571家。

  01

  银担合作,共同战“疫”

  2月13日,雅派朗迪(北京)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获得北京银行新增200万元专项贷款,顿解燃眉之急。一周前的2月7日,雅派朗迪(北京)正式接到密云区政府安排部署生产医用防护服的相关任务,生产8万件防护服进行战略储备。预计租用厂房开设2处生产车间(主要是GNP级别的无菌生产车间)、购进新的机器设备及生产原料总投入约800万元,均需企业垫资投入,导致企业自身现金流紧张。

  2月10日,北京银行密云支行同首创担保公司迅速调查、分析和资料收集,仅用三天就拨付专项贷款,确保防护服正常生产,同时北京银行还主动为企业提供“京诚贷”产品,通过无还本续贷方式缓解企业690万元分期还款压力。

  宽腾(北京)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是各大知名医院核磁共振成像系统、X射线摄影系统等大型医疗影像设备的供应商,致力于为其客户提供包括产品注册、销售、市场情报、售后服务、培训等一条龙服务。自疫情爆发以来,企业发动自身力量捐款捐物,购置多批防疫物资支援疫区,加班加点为一线的医护人员提供完善的医疗设备服务保障。企业为了保证设备的准时生产,及时交付疫区前线使用,在货品应收款大量延期回收的窘境下,大量垫付资金用于采购基础部件,导致资金压力空前巨大。北京银行双桥支行同首创担保公司在了解到企业的实际困难后快速响应,为企业授信500万元,2月11日企业已顺利完成首笔提款300万元。

  用金融服务与疫情防控保障企业共同战斗在防疫一线,北京银行急下户、速审批、快放款,通过组织视频下户、视频审贷会等方式,同担保公司紧密合作,内部各环节共同响应,将审批最快控制在1天内完成,将全流程最快控制在4天内完成,确保了资金迅速到位,为前线物资供应保驾护航。截至目前,北京银行已向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重点名单内企业发放贷款75笔、23.24亿元。

  02

  特事特办,保驾护航

  成立于2017年的北京指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全流程一体化医疗器械企业,具备多项资质及专利,主营业务为体外诊断用户提供血液学检测诊断仪器、试剂及服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指真生物被纳入人行公布的第一批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政策名单重点企业,企业也在第一时间进行复工复产,积极提升产能,生产的五分类血液细胞分析仪和流式细胞仪两类产品对此次疫情发热患者初筛和确诊患者药物治疗效果检测有着重要的作用。

  复工复产需要紧急融资,得知企业需求后,北京银行第一时间下户尽调,根据企业情况为其申请专项再贷款资金,用于支持其设备生产所购原材料以及研发人员的工资支出,为其提供授信金额500万元、利率仅为3.05%的流动资金支持。北京指真科技总经理马永波的感激溢于言表:“专项再贷款资金就像及时雨一样,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为我们齐心协力抗击疫情提供了资金保障。专项再贷款资金融资成本低、放款效率快、支持投向准,在疫情期间切实解决了我们资金紧张的难题。”

  在春节假期尚未结束时,疫情防控保障企业已开始了紧急生产,北京银行也同时启动,加班加点提供金融支持,体现了特殊时期北京银行特别的社会责任与情怀。

  江西益康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是江西省医疗器械生产的龙头企业,生产的口罩、注射器等无菌医疗器械产品通过了ISO13485和欧盟CE认证、美国FDA工厂认证,是本次医疗应急防控物资重要生产企业之一。2月1日中午,北京银行南昌分行在了解到该公司正在为全面恢复生产筹集8000万元资金的信息后,立即收集材料,撰写贷款申请材料,迅速集中配置审批资源,启用授信绿色通道。在收集相关资料时,当地由于受疫情影响,通往厂区的道路采取了严格的管控措施,北京银行南昌分行人员积极与当地政府防疫部门协调沟通,远程出具通行介绍信,花费一个半小时才到达厂区。最终于2月3日将8000万元贷款资金顺利投放给企业。

  03

  降本增效,雪中送炭

  长沙黑猫日化有限公司作为本次疫情防治所需的84消毒液等耗材的核心生产企业,可孚医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作为本次疫情防治所需电子体温计、体温枪以及口罩等医疗设备耗材的核心生产企业,两家企业春节期间加班加点赶工生产,资金需求紧迫。北京银行长沙分行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启动响应机制,成立项目工作小组,快速形成方案,用信用贷款支持企业生产,降低企业融资门槛。2月5日前,北京银行长沙分行为黑猫日化发放信用贷款100万元,为可孚医疗发放信用贷款500万元。

  疫情时期,北京银行主动减费让利,推广信用贷款,降低融资成本、降低融资门槛,为疫情防控保障企业雪中送炭。

  此外,疫情期间,通过创新线上服务平台,积极为企业提供“非接触式”金融服务。通过在线供应链金融产品为企业提供全流程线上金融服务。借助“银担在线”平台与担保公司实现线上对接,共同做好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利用“智慧风控”等线上方式保障疫情期间贷款高效审批。通过小微企业移动金融服务APP“京管+”,为企业提供各类金融与非金融服务,帮助企业线上复工复产。与人行营管部联合创新,推出网银征信服务。落实北京市扶持文化企业“28条”举措,举办6场文化创客中心线上讲堂、沙龙、投融资对接活动,帮助受困文化企业了解纾困政策、发掘市场机遇、尽快走出困境。

  北京银行针对疫情防控涉及的卫生防疫、医药产品制造及采购、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科研攻关等领域小微企业的资金需求做到应保尽保,主动对接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融资需求,降低成本,增加信贷投放;建立快速审批机制,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提升服务效率;加大担保公司合作力度,提升银担合作服务质效。全力以赴支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开展生产经营、扩大生产能力,真正惠及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以及受疫情影响的人群、企业和地区。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债市观察。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