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可转债挤泡沫这次不同 或殃及银行理财

2020-05-18 11:33:11 新浪网 

2020年5月第3周,上证指数下跌0.93%,上证转债指数下跌1.44%,可转债下跌幅度反常地超过了股指。

就在一周前,一只名为“泰晶转债”的可转债单日暴跌47.68%,引发投资者热议。在部分人认为这只是一起独立事件时,另一些人已悄然离开这个舞场。

转债估值处于高位

可转债,顾名思义,是指在满足一些特定条件下可转换成标的公司股票的债券资产,其往往被赋予“可攻可守”的美名。转债市场曾是一个小众市场,由于上市转债少,公司质地又较一般,投资者往往只在股票大行情来临时参与,但在2018年转债市场扩容及利率大幅下行后,其开始吸引大规模资金的持续关注。

作为一种补充债券型产品收益的重要资产,投资可转债在2019年获得了巨大成功。即便在“泰晶事件”后,一些分析人士仍认为,泰晶转债暴跌源于个人投资者不熟悉转债内含期权条款,热衷于追涨杀跌所致,“从转债市场获利”仍大有可为。

然而,国泰君安证券近期发布的一篇名为“泰晶案例给“双高”转债敲响警钟”的研报,却标识出当前至少有多达14只可转债已进入转股期,且处于“高价”、“高溢价率”状态,应尽量回避,否则很容易重蹈“暴跌”覆辙。

14相对目前250多只可转债的存量市场,占比仍不到6%。我们是否仍应将其看成独立或小范围事件?

一位资深可转债投研人士告诉新浪财经,可转债的定价机制较为复杂,但有一个经验法则,当可转债价格高于130元时,其被标的公司赎回的概率大增,此时转股溢价率应该很低,一般不高于5%。此外,也可以参考可转债隐含波动率、平均转股溢价率等指标判断当前转债市场的泡沫化程度。

新浪财经查阅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价格高于130元且转股溢价率超过5%的可转债达到30只,而根据申万宏源(000166,股吧)研究所测算的相对隐含波动率,平均转股溢价率等指标则均显示当前转债市场泡沫化程度在近10年来仅次于2015年,与2018年初时的位置接近。

转债挤泡沫 这次不同

上述可转债投研人士还向新浪财经表示,可转债在股市牛市中都会有泡沫化现象,其背后原因是银行理财等债券属性资金无法直接参与股市,若想分享牛市红利,则相对一般投资者而言,固定收益类资金需要付出更高溢价,形成可转债估值泡沫。“过去几次可转债泡沫都未给债券投资人留下伤疤,这是因为在股市回调前,大部分可转债已转成股票,而债券型资管产品规定了转债转股后一段时间内必须卖出,因此躲过了后续股票市场的暴跌”,该人士指出。

但这次可能不一样。

一方面,可转债市场扩容后个券数量为2年前的8倍多,这可能导致在股市出现拐点前,大部分可转债并未转成股票。如果此时股票市场大幅回调,在目前估值下,大量可转债价格将跟随一起下跌,若正好某个固定收益组合配置了较大比例的可转债,将损失惨重。

另一方面,可转债市场大扩容后,个券流动性并未明显改善。公开数据显示,目前日成交额不足1亿的可转债数量多达209只,占比超过80%,倘若此时可转债整体遭到市场大量抛售,就可能出现转债跌幅超过股票的情形。

“往年每次股市牛市过后,剩下的存量可转债都不足20只,有时甚至不足10只,因此即使有人受伤也是极小范围内的,但这次很可能不一样”,一位参与投资了可转债的私募投资经理认为。

银行理财或遭殃及

今年5月11日,新浪财经报道了一篇名为《再现银行“割韭菜” 招行理财收益大字报或埋巨坑》的文章,提示投资者当前标榜高收益的固定收益理财产品很可能借道可转债品种进行收益增强。

对此,一位城市商业银行的资产管理部门负责人向新浪财经表示,一些敏感的银行理财机构早在2019年初就开始借通道参与可转债投资。“最先是转债打新,因为打新的风险最小。但打新的市场容量有限,无法承接大规模资金,且可转债上市后仍持续上涨,导致银行理财资金的风险偏好加大,开始参与可转债二级市场,并将持券期限大幅拉长”,该人士表示。

新浪财经查询2019年以来的上证统计月报发现,相比2019年1月,截止今年4月各类机构持有可转债的规模均大幅增加,其中不乏一些具有固定收益属性的资金。

2016-17年的利率上行与债券违约曾重创了部分商业银行与理财机构,也使得一些理财产品的投资人获得了远低于预期的理财收益。这次,市场是否会再做一次投资者教育?(新浪财经 理逻)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