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有637亿信用债取消或推迟发行 下半年发行节奏或逐步恢复

2020-07-01 02:33:33 21世纪经济报道 

6月,信用债取消或推迟发行量的比例创新高。

同花顺(300033,股吧)数据统计,6月份共有88只信用债取消或推迟,规模为636.9亿元,而6月信用债总发行量为8990.8亿元,取消或推迟发行率高达7.1%。

此前,这一比例在2020年1月-5月分别为2.7%、0.9%、3.5%、3.9%和5.5%。对比之下,6月信用债一级市场取消或推迟发行现象十分明显。

中高等级债券取消发行较多

6月29日,20大庆城投MTN002公告表示,鉴于目前市场波动较大,在原定利率区间内认购不足,经与簿记管理人协商一致,公司决定取消本期中期票据的发行,择时重新发行。

根据同花顺统计,6月份88只发行失利的信用债中,有83只将发行失败的原因归为市场因素,仅有5只为发行人自身因素。

从相关公司的公告看,利率波动较大、认购不足是债券发行失利的主因。

“从5月份开始,债券市场出现了明显的萎缩,6月份延续这一趋势。 发行萎缩主要有两方面:一是流动性出现转向,宽松程度并没有达到此前市场预期,资金利率成本上升,发行人每年将承担更高的财务费用;二是在结构上,6月取消发行债券的多为对票息、利率较为敏感的高评级主体和央企,取消发行债券资质有明显向上迁移的特征;三是今年违约率仍处于较高水位,一些低等级的债券在利率上行之后,更加难发行。”一家华南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今年3、4月份也曾出现过一波取消发行潮,彼时背后的原因是,在低利率环境下,债券投资机构负债端资金成本难以承受当时市场环境造就的低票息,发行人与投资者的博弈过程中,部分债券取消发行。

“3月份中长期限和中高等级城投债品种取消发行的规模较多。期限方面,3-5年期限的城投债取消发行量最高,1年以内的最低。这表明,一方面市场对中长期限的城投债发行人资质选择较为谨慎,拉长久期的意愿不足;另一方面在城投债收益率明显压缩的市场环境下,投资者不希望将中长期限资产的收益率锁定在较低水平。”华创证券分析师周冠南在研报中表示。

他指出,在评级方面,AA+级别城投债取消发行量最高,AA级别的最低,AAA级别占比较高。中高等级城投债取消发行规模较大,主要是这类主体资质较好,收益率已压缩至非常低的水平,投资者参与意愿不足,投资者或主要在AA等级中挖掘具有较高性价比的个券,因此AA等级的城投债取消发行较少。

信用债发行环境将保持稳定

“今年前几个月,受到疫情等因素影响,债券发行利率确实较低。但也正因为太低了,供销没法匹配。以前一只三年期债券的发行利率在6.5%-8%,今年直接砍半。所以市场上发债的热情高涨,但拿券的情绪很低。”深圳一家制药企业的财务总监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招商证券认为,目前取消或推迟发行的债券有几个特征:一是,取消发行,由短融切换为中票。二是,低等级发行人融资渠道被动收窄。一方面,配置的结构化倾向使然;另一方面,低等级发行人间接融资优势不大,对债务融资依赖性强,促使该类发行人不得不面临再融资压力的抬升;三是,民企债被“歧视”状况有增无减。

天风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孙彬彬认为,在整体信用再融资环境宽松的背景下,利率回调从整体上冲击了信用债发行与净融资。展望后市,2020年下半年整体信用债到期规模较大,债券发行人发行新债滚续需求依然较大,未来信用市场发行环境主要取决于整体资金面。预计后续资金利率将保持稳定甚至进一步下行,因此信用债发行环境将保持稳定,市场发行节奏也将逐步恢复。

平安证券分析师刘璐也在研报中表示,后疫情时期逆周期调控政策从宽货币到宽信用逐步加码,信用债发行井喷,民企发行回暖,信用违约不增反降。但进入5月以后,货币政策进入观察期,信用债收益率、期限利差恢复至疫情前水平,行业利差出现明显分化,周期性行业利差走阔,而消费类为代表的大部分行业利差收窄。从目前来看,债务到期增速在2020-2021年处于底部,降成本仍是阶段性重任,预计企业融资环境仍将保持相对宽松,企业盈利是决定信用利差的关键性因素。从PMI新订单、大宗商品价格与社融等领先指标来看,信用利差大概率能够收窄。但本轮周期面临部分企业盈利恢复较慢、部分行业及主体未能出清及债务短期化等问题,使得信用利差收窄的幅度可能偏小,信用下沉也许保持克制,逐步下探。 (编辑:马春园)

(作者:叶麦穗 )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