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股利润丰厚 可交债摘牌潮来临

2020-08-05 02:38:35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余胜良

可转债市场今年新闻不断,不过多数投资者对可转债的兄弟产品可交债还很陌生。

近期,可交债和可转债一样迎来了一个牛市,不少可交债持有者利润丰厚,开始减持套现,导致可交债挂牌没多久,就摘牌了。

深科技(000021)7月29日公告显示,其控股股东发行的可交债19中电E2,7月28日摘牌。深科技(000021,股吧)7月28日收到控股股东中国电子通知,中国电子已完成提前赎回本次可交换公司债券的工作,赎回数量为2.5万张,赎回对象为7月27日(含)收市后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登记在册的“19中电E2”的全部持有人,赎回价格为100.5918元/张(含利息)。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这其实和可转债很相似,就是发行者在条件合适的时候可以赎回,从赎回数量2.5万张来看,中国电子只是花费了250万元就完成了扫尾工作。

2019年12月,中国电子发行了19中电E2,发行金额达到12亿元,转股价为11.79元。发行期为3年,年利率只有1%,也就是说,大股东可以很便宜地使用这12亿元3年时间,担保物是所持深科技股权,如果股票价格下跌,持有人可以持有可交债,如果股票价格上涨,这些持有人可以卖出可交债获利。

去年底,深科技股价开始一路猛涨,迄今已上涨116%。19中电E2这个产品5月21日收盘价还是102.8元,到了6月29日收盘价上涨到188.98元。

很多持有者就选择将所持股权转为股票,卖出套利,这样大股东就不用还债,但是所持股份会减少。

最近另一个摘牌的是19安图EB,同样是去年年底上市,同样是三年期,发行规模为15亿元,转股价为108.1元,现在安图生物(603658,股吧)的价格已经达到158元,持有者转债利润丰厚。

据Wind统计,7月份共有9只可交债退市,其中2019年发行的就有5只,2020年发行的也有1只。6月份退市的有10只,其中2019年发行的有4只。

可转债和可交债有两个主要不同点,一个是发行方不一样,可转债的发行方是上市公司,可交债是重要股东。另一个是认购方不同,可转债认购方是机构和散户,可交债的投资者要求比较高。其他从发行、利率、转股、赎回条款等诸多方面,都很类似。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