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债连续上涨 紫光有什么定心丸

2020-09-15 21:03:46 新京报 

近期,紫光集团旗下海外债券在受市场谣传波动后,全线止跌回升,以“TSINGH 6 12/10/20”的债券为例,连续3天上涨。

自9月11左右,紫光海外债券价格因市场谣言跳水,但紫光迅速反应辟谣后,价格已经稳步回升。

此前,市场曾有紫光债务危机传言,由于信息不对称造成美元债价格波动。9月11日,紫光集团否认有关市场谣言,并称紫光集团的各项债务正常按期兑付;整体经营稳定,主营业务发展良好,此后市场信心在各方利好消息下逐渐恢复。

记者梳理了近期紫光系的公告发现,紫光集团通过旗下紫光股份(000938,股吧)的股权转让将在三个月内拿到近百亿的资金,与此同时还迎来了实力雄厚、具有国资背景的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入股。

据知情人士透露,紫光集团有足够的境内外资金,包括手头的现金、可支配的股权投资以及一笔进行中的股份出售。截至9月初,紫光集团在境外有价值超过90亿元人民币以上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

近期,紫光集团还成立了“资产上市工作推进部”,重点是筹备旗下优质资源,如紫光展锐、紫光华智、西安国芯、紫光联盛等登陆科创板,为长效资金夯实基础。

实际上,从刚刚披露的半年报中也可看到紫光系亮眼业绩。疫情背景下,紫光集团2020年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345.60 亿元,同比增加 4.36%,与此同时实现了集团负债率的平稳降低;旗下的紫光国微(002049,股吧)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2亿元,同比增长108.47%;旗下的紫光股份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8.81 亿元,同比增长 4.21%。

另据报道,9月22日,紫光集团巨资投入的战略性项目长江存储这个“吞金兽”开始销售自有品牌的终端产品,并成功推出两款消费级固态硬盘(SSD)新品,并已登陆京东预售,将于9月22日起正式开放购买。

可以说,紫光集团在资金、业务和技术突破这三个层次给市场拿出了三颗定心丸。

北京国资接盘意义深远

9月2日晚间,紫光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西藏紫光通信拟通过公开征集转让方式协议转让公司部分股份的公开征集期已结束。其中,屹唐同舟申请受让公司5.68%的股份。据介绍,屹唐同舟隶属于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亦庄国投”),亦庄国投通过直接、间接出资的方式合计持有屹唐同舟100%的出资份额,而亦庄国投是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审计局旗下的全资子公司。

由此,紫光股份5.68%的股份由北京国资接盘,紫光集团又多了北京市政府的加持。

记者了解到,亦庄国投资金雄厚。截至2020年7月底,亦庄国投资产总额670亿元,所有者权益总额超517亿元。亦庄国投践行长周期战略投资,重点支持中芯国际、京东方、北汽股份等企业发展。截至2020年7月底,亦庄国投累计完成投资项目145个、投资额超533亿元。其中,亦庄国投母基金共累计参与设立基金66支,基金总规模超6400亿元,亦庄国投认缴规模超560亿元,实缴规模超280亿元。

2009年以来,亦庄国投4年内3次投资36亿元支持企业发展。现京东方已发展成为全球第四大液晶面板制造商,带动年产值超千亿元量级的显示产业群。2015年,亦庄国投与京东方联合发起芯动能基金,基金规模超40亿元。

亦庄国投此次出手紫光,是否计划在京东方之后继续优化并调动背后的资源,孵化一个千亿元量级的半导体产业群?这让人充满期待。

盘活旗下优质资产夯实长效资金

据媒体报道,紫光集团今年8月在内部邮件中宣布,正式成立"资产上市工作推进部",统筹推进紫光集团旗下公司和资产拆分上市事宜。

从已经公开的资料来看,紫光集团旗下的紫光展锐、紫光华智、西安紫光国芯、紫光联盛等公司都符合科创板上市条件。报道显示,若旗下公司顺利上市,将有助于进一步降低紫光集团的负债。

紫光旗下的紫光展锐总部位于上海,它由展讯和锐迪科合并而来,是全球第三大面向公开市场的移动芯片设计企业,全球领先的5G通信芯片企业和中国最大的泛连接芯片供应商,产品涵盖2G/3G/4G/5G移动通信基带芯片、AIoT芯片、射频前端芯片、无线连接芯片、电视芯片等,是全球全面掌握2G/3G/4G/5G移动通信技术以及IoT等全场景通信技术的少数企业之一。

紫光华智聚焦“视频+AI”领域,2020年5月,紫光华智以业内最快速度通过国际CMMI 5认证,同月,夺得MIT Scene Parsing Benchmark场景解析评测榜首,并成功刷新全球最高分数。

西安国芯拥有掌握存储器和集成电路核心设计和测试技术的国际化团队,公司核心业务是存储器设计开发,存储器产品量产销售,以及专用集成电路设计开发服务。

紫光联盛主体为紫光近年22亿欧元并购的法国企业Linxens(立联信),全球员工超3000名,设有7座研发中心,11座制造基地。主要设计和制造用于智能卡和 RFID 天线和嵌体的微连接器;并提供生物识别技术解决方案,基于区块链的dloc解决方案,以及电子护照等政务解决方案。据不完全统计,世界上80%携带智能设备的人都正在使用Linxens的产品。

据业内预测,如果这些公司顺利上市,会给紫光集团增加超过1000亿的资本价值,这对提升紫光产业竞争力、优化紫光集团的债务结构会产生深远影响。

紫光系科技突破不断业绩亮眼

作为中国半导体产业龙头,紫光集团在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战略角色,承载着5G芯片设计和高端存储芯片设计与制造突破的重大使命,它的兴衰将对国内以及全球相关电子产品供应链产生重要影响。

旗下长江存储继采用Xtacking?架构的64层三维闪存启动量产后,已于今年初宣布面向更多通讯、系统整机客户,提供嵌入式存储、固态硬盘等完整解决方案产品。今年4月,长江存储宣布业内首款128层QLC 3D NAND 闪存研发成功,其拥有业内已知型号产品中最高单位面积存储密度,最高I/O传输速度和最高单颗NAND 闪存芯片容量①。

图为长江存储64层3D NAND闪存晶圆。注:①特指目前业界已上市的64/128层3D NAND 闪存,存储密度的测量方法为芯片容量除以芯片尺寸。对比范围:截至2020年4月13日,全球已公开发布的3D NAND Flash存储芯片。

旗下紫光国微专注于集成电路及电子元器件两个领域,覆盖智能安全芯片、特种集成电路、半导体功率器件、晶体、FPGA芯片及存储芯片等业务,实现了5G超级SIM卡的突破,紫光国微THD89成为国内首个获得EAL 6+全球最高安全等级认证的安全芯片。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二级市场上,今年以来紫光国微股价表现出色:其股价从年初的50.84元/股上涨至9月8日的113.28元/股,翻了一倍多。年内,紫光国微市值已经增长近400亿元。

作为紫光芯云战略中云网的核心,9月9日,紫光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旗下的新华三在中国联通(600050,股吧)的通用服务器集采项目中预中标3个标包,预估中标总金额约21.74亿元。据不完全统计,仅仅上半年新华三在运营商市场关键集采领域的中标金额已接近2019年全年的中标金额,运营商市场有望成为其业绩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新华三在企业级设备市场也遥遥领先:在中国刀片服务器市场占39.4%份额,排名第一;在中国防火墙市场占23.8%份额,排名第一;在中国以太网交换机市场占38.5%份额,排名第一。

2019年,新华三在马来西亚、印尼等海外市场大力开拓,并深入到金融、运营商、政府等高门槛、高要求的核心行业中。

业内有分析人士认为,紫光股份踏准新基建和5G赛道,未来5年,完全有望成为政企市场、运营商市场和海外市场总和千亿营收规模的公司。

综合来看,紫光集团作为中国芯片产业的领导者,在研发与创新领域的硬核实力有目共睹,今年上半年在受疫情普遍影响的情况下,市场表现优异,更为关键的是,随着负债率的降低和长效资金基础的夯实,它的资本结构越发稳健。在未来它将带领“中国芯”取得如何进展?让我们静待。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刘畅编辑 赵泽 校对 柳宝庆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