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转债炒作为何愈演愈烈?

2020-10-23 02:26:07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胡华雄

10月22日的可转债市场可谓创造历史。

一方面,沪深两市共有19只可转债盘中临停,同日临停数量创造历史纪录;另一方面,全市场可转债成交额接近1200亿元,这是可转债市场成交额史上首次超过1000亿元。当日成交额最高的蓝盾转债成交113.2亿元,是同日成交额最高的股票比亚迪(002594,股吧)的近两倍。此外,价格暴涨的可转债目不暇接,当日正元转债一天时间不仅翻倍,收盘涨幅甚至高达176.4%。

这些均是本周以来可转债交投火爆,甚至近乎狂热的缩影。

一般来说,可转债兼具股性和债性,此前价格通常同向变化。本周以来可转债表现疯狂,但股票市场同期整体表现低迷,呈现背离态势,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明,此番可转债投机炒作氛围更甚从前。

上述现象的出现有多方面的原因。

其一,部分绩差可转债爆炒产生“示范效应”,这可能是引燃此轮可转债爆炒行情的导火索之一。

这其中比较典型的是蓝盾转债。本周一蓝盾转债开启暴涨之旅,当天暴涨64.10%,市场爆炒该可转债的理由之一是将其列入量子科技概念,尽管蓝盾股份(300297,股吧)很快澄清在“量子科技”领域未进行市场业务开展、无相关业务收入,但这并未妨碍资金的继续炒作。事实上,蓝盾股份目前是一家基本面比较差的公司,不仅公司存在巨额逾期债务,控股股东所持公司全部股份被冻结,且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蓝盾转债等可转债的爆炒对市场产生了一定“示范效应”,让一些投资者可能认为是绝佳炒作机会,而不需要太关注公司基本面。

其二,可转债灵活的交易制度为相对激进的短线投资者提供了交易便利。相对于股票的T+1制度,可转债目前是T+0制度,这对游资等短线激进资金吸引力巨大。一旦出现行情,一些短线投资者日内来回买卖数次,创造几十倍、乃至上百倍的换手率也就不足为奇。

最后,本周以来股市行情低迷,缺乏赚钱效应,可转债行情火爆进一步倒逼股市部分投机资金,转而参与可转债市场上热门品种的炒作。

总的来说,近期可转债的爆炒,是多方面因素合力作用的结果,是一种市场现象,各方需要尊重正常的市场交易行为,避免不必要的市场干预。不过,如果其中有市场操纵等不法行为,则还是需要严厉打击。

对于投资者来说,可转债这一品种相对较为复杂,投资者仍需牢记“盈亏自负”的原则,如要参与,还是需多做功课,不要“裸奔”参与。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