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惧降温!多只可转债涨逾30%盘中二次临停

2020-10-26 10:15:1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26日电 爆炒过后,可转债依旧火热。继23日智能转债盘中大涨逾100%后,26日开盘,中证转债指数开盘涨0.33%,随即,多只转债涨逾20%,触及临停。

刚刚过去的一个交易周,可转债创造多项历史纪录,全市场成交额将近5000亿元,多只可转债成交额达到其正股成交额的百倍以上。

上周,部分可转债涨幅巨大,其中正元转债10月22日暴涨176.41%,从23日起停牌核查。智能转债涨幅高达100.09%,其中,10月23日振幅达138.28%,盘中最高价360元,最低价159.5元,最终报收215元,日涨幅为48.28%。

在可转债被“疯狂”炒作的同时,其正股股价却表现平平。如上述提到的智能转债,正股智能自控(002877,股吧)23日收跌-2.62%,换手率仅为2.77%。随后,智能自控披露可转债交易波动风险提示公告称,近期,“智能转债”价格较高,主要系公司可转债流通量较小,受市场资金影响所致,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有业内人士对媒体表示,鉴于可转债交易是T+0操作,对于日内做T的投资人来说,如果缺乏高换手操作经验,极容易在高溢价可转债品种的炒作中充当接盘侠,甚至帮助已购可转债的大股东提前获利出清。

官方也试图给如此火热的行情降降温。23日晚间,证监会发布《可转换公司债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及其说明,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要求证券交易场所根据可转债的风险和特点制定交易规则,防范和抑制过度投机;进行程序化交易的,要符合证监会规定并向证券交易场所报告。上交所与深交所同时提出,将可转债交易情况纳入重点监控。

此外,可转债打新规则也迎来新变化。今年7月24日,上交所和深交所发布《关于做好向不特定对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自2020年10月26日规则实施后,参与向不特定对象发行的可转债申购、交易的,应当以纸面或者电子形式签署《向不特定对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投资风险揭示书》。

不过,这一系列动作在二级市场上似乎反应不大。26日开盘,可转债行情延续火爆,银河转债、三力转债、智能转债等10只转债涨逾20%,盘中临时停牌。盘中,宝莱转债、三力转债和航新转债恢复交易后涨幅扩大至逾30%,盘中第二次临时停牌。

富国基金基金经理俞晓斌建议,投资者应规避基本面较差的高绝对价格、高转股溢价的品种,不要盲目参与短期价格波动很大的小市值品种。在择券时,将转债对应正股的基本面及估值水平作为优先考量的因素。

渤海证券认为,今年以来,共有98只可转债进入转股期,其中有40家公司发布了“不提前赎回转债”的公告。部分公司可能前期发布不提前赎回可转债的公告,但后期发布强制赎回公告,所以对于符合强制赎回条件的个券仍应注意风险。此外,对可转债的投资依然需要关注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所属正股趋势和可转债内在转股价值。对于高转股溢价率、高换手率、高收盘价类转债应及时规避风险。(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